加強專案管理提高投資效益

2023-02-08 19:30:03 字數 3230 閱讀 3317

進一步加強建設專案管理工作不斷提高投資效益

近年來,在自治區***和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援下,我縣實施和建成了一批對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明顯促進作用的重點專案。並把強化專案管理作為專案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不斷加強對建設專案的檢查、稽察,完善和規範專案建設管理程式,有效地防止了專案建設中的違規違紀行為,確保了專案的順利實施。

一、建設專案管理工作取得的有益經驗

紮實建立專案儲備庫是做好專案管理工作的基礎

專案儲備庫是專案規劃和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施專案管理的重要依據。因此,我縣把紮實建立專案儲備庫作為加強專案管理工作的基礎來抓,每年都要根據國家、自治區確定的產業政策、投資重點及方向,緊緊圍繞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結合各部門、各行業現狀及今後的發展重點,調研篩選經濟、社會、生態效益顯著,能明顯改善農業生產、農村生活和交通、科、教、文、衛等社會事業及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專案,納入專案儲備庫,為專案爭取和實施奠定基礎。另外,對已納入專案儲備庫的專案,根據輕重緩急和建設的可能廣泛深入的開展專案前期調研論證工作,全面掌握相關基礎資料,把握好專案建設的標準、規模、投資和次序,確保擬建專案切實可行。

對已做了一定前期工作,經充分調研論證確實可行的建設專案,及時委託具備相應資質等級的規劃設計單位編制擬建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或建設方案等,確保擬建專案前期工作紮實充分,為將來專案實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加強組織領導是做好專案管理工作的前提

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有效實施專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來抓,對重點專案成立由縣人民**主要領導任組長,縣委、**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專案涉及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專案實施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和組織專案實施工作,協調解決專案建設過程中的具體問題,領導小組下設專案管理和實施辦公室,具體負責專案管理和實施工作,以確保專案按期保質保量完成發揮投資效益。同時,對在建、爭取、論證、儲備的所有專案都確定了責任單位和辦理時限,把專案建設和管理工作與個人工作績效考評掛鉤,並納入各鄉(鎮)和縣直各部門(單位)的年度目標管理責任書並進行考核,確保責任到位,任務落實,抓出實績,取得實效。

強化資金使用管理是做好專案管理工作的關鍵

在專案資金使用管理上,我縣根據國家、自治區在專項資金管理方面的制度和規定,制定出台了《***預算內基本建設和以工代賑建設專案管理辦法》、《**縣財政專項資金撥付管理辦法》等管理辦法,明確要求建設單位對建設資金實行單獨建賬、單獨核算、專款專用。另外,縣審計、財政等部門(單位)對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定期、不定期的檢查和審計,從而確保了資金的合理使用,杜絕了擠占、挪用資金等現象的發生。

二、建設專案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專案管理中,我縣雖然積極探索研究管理工作長效機制和辦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仍有部分建設單位及工程管理人員對專案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未能將專案管理放在與專案爭取同等重要位置來對待,加之工程建設與管理人員業務水平有限,缺乏專案投資計畫、建設程式、資金使用、施工過程、檔案資料和工程驗收等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造成專案管理不夠嚴格和規範;二是個別專案建設單位從本部門、本行業區域性利益出發,未能按照基本建設程式要求嚴格實行專案法人制、招標投標制、監理制和合同制等「四制」管理。

三、加強建設專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切實提高對建設專案管理重要性的認識

專案主管部門每年至少要組織一次專案管理培訓班,對建設部門專案管理人員進行集中培訓,總結專案管理經驗,推廣典型,不斷提高建設專案實施管理水平,尤其要對重點專案建設單位工程管理人員加強有關工程建設和「四制」管理方面知識的培訓,使他們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工程建設和管理知識,進一步提高對建設專案規範化管理重要性的認識,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加強專案實施管理工作,不斷提高投資效益。

認真落實建設專案管理責任制和考核制

在專案管理工作中嚴格落實「五個一」工作責任制,即每個重點專案管理中要有一名**主要領導、有一名部門負責人、有一套專門班子抓落實、有一套具體實施方案、有乙個嚴格考核管理辦法。專案建設單位也要成立實施領導小組、確定專案負責人、制定實施方案等。在專案管理上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要對專案建設提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做到專案管理有章可循。

進一步補充完善專案管理考核辦法,建立健全專案實施管理考核機制,堅持將專案實施管理作為對各鄉(鎮)、縣直各部門年度考核內容之一進行考核,獎優罰劣。

建立健全建設專案管理體制

自治區相關部門應對目前的管理體制和機制進行改革,制定出台高效統一的重點建設專案實施管理辦法,將專案管理和資金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明確專案管理部門與資金管理部門各自的職責,切實加強協調勾通和協作配合,全方位加強對專案建設單位的監管,使縣級專案管理部門將工作重點由專案申報、爭取轉移到申報、爭取、管理並重的管理軌道上來,切實為上級專案管理部門把好專案管理關,不斷提高投資效益。

切實加強建設專案實施管理

1、嚴格專案投資計畫管理。每個專案實施前,都要對建設方案進行嚴格審查,嚴格控制建設成本,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待專案建設方案審查合格和前期工作就緒後方可下達投資計畫。專案投資計畫一經下達,專案管理部門要求各建設單位一定要嚴格遵守,不得擅自變更建設內容,提高或降低建設標準。

確需變更的,要按程式報批。對未經許可自行變更的,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建設單位自己承擔。

2、嚴格專案建設程式管理。按照基本建設程式要求,對重點建設專案都要實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監理制和合同制等「四制」管理,凡未嚴格實行「四制」管理的專案,不准開工建設,財政部門也不予撥付建設資金。另外,對建設規模和投資相對較小,按行業規定不宜進行招投標的專案,要求建設單位選擇具有相應資質等級、有誠信的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並嚴格實行合同制管理,嚴禁將工程肢解承包或多次轉包給無施工資質的非專業施工隊伍。

3、嚴格專案資金使用管理。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資金使用管理制度。根據國家、自治區有關專項資金管理方面的制度和規定,進一步完善專案資金管理制度和辦法,使資金管理工作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二要嚴格實行資金報賬制。建設單位視專案建設實施進度適時填報專案形象進度及資金撥付申請表,經專案主管部門審核同意,送專案主管部門的**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審簽後,由財政部門按用款計畫向建設單位及時撥付專案資金。三要開設專案資金專戶,專款專用。

按照專案資金管理有關規定,建設單位要對專案資金開設專用帳戶、專戶儲存、專款專用,杜絕串用、挪用和擠占資金現象的發生;建設單位要定期、不定期的對專案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自查。四要嚴格按照投資控制要求付款。財政部門要嚴格按照資金撥付程式和投資控制要求,定期、分批向建設單位撥付工程施工進度款,以確保工程質量並按期建成。

五要強化專案資金的檢查審計工作。按照《國家以工代賑管理辦法》、《國家扶貧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等有關辦法和規定,監察、財政、審計等部門要對專案建設資金管理和使用情況進行定期、不定期的檢查審計,如發現有違紀現象的,要立即停撥該專案建設資金,並責令建設單位原渠道歸還違紀資金,並限期進行整改。每年的財務審計報告都要裝入工程竣工資料中,對竣工資料中無審計報告的專案,將不予組織初驗。

煤礦企業加強專案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企業想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從自身出發,面向市場,加強管理,提高企業整體經營水平。而作為煤炭行業,主要就是要加強施工專案管理。本文通過專案管理在煤礦的應用,全面提公升煤礦企業的綜合效益。關鍵詞 專案管理 成本管理 材料管理 中圖分類...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摘要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最終目的在於通過成本管理實現最低目標成本,獲取預期最大收益。本文通過論述施工企業專案成本全員全過程控制方法,分析專案特點,強調費用控制,將成本控制與科學施工緊密結合,達到降低專案成本,提高企業效益的目的。關鍵詞專案成本控制經濟效益 在建築市場日趨激烈的今天,施工企業面臨著優勝劣...

加強基建財務管理提高投資效益

高等學校基本建設管理是一門綜合性科學,它橫跨經濟科學 技術科學 管理科學等領域。高校基本建設的特點決定了基建財務管理不同於一般企事業單位 行政單位的財務管理,它是應用於高校基本建設經濟過程中具體執行高校基本建設任務的專業財務,是高校基本建設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在高校基本建設管理體系中具有相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