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80後大學生特徵及教育思考 一

2023-02-08 19:30:03 字數 2522 閱讀 9587

摘要:80後大學生的種種社會表現已廣泛引起社會的注意,以「80後」為主體的當代大學生成長的全球化和資訊化等共同造就了當代大學生鮮明的特徵。了解他們的特徵,加強工作的針對性,對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進學生健康的發展成才搭建良好的平台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80後」;大學生;特徵;思想政治教育

「80後」已是當前高校教育工作中乙個不能迴避的話題,他們是目前高校的絕對主力軍。由於他們的成長時期正處於我國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時期,全球化程序的迅速推進和資訊化手段的普遍應用,大學生的思維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受到很大衝擊,大學生的思想觀念日益複雜,深入地分析這一情況我們不難看出,「無論是從學生的思想觀念、道德建設、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都會表現出來一種新的格局。這些新特點要求高校要認真探索出一條適合80後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徑,進一步探索新的學生教育原則、教育理念,教育模式。

一、「80後」的成長背景

「80後」成長於中國經濟建設發展最快、成就最大,中國社會結構轉型最為激烈、科學技術發展最為迅速、人們思想觀念最為解放、價值觀也最為多元化的時期,其身上具有明顯的時代的烙印。認真分析「80後」成長的社會背景,是我們了解和客觀評價這些大學生的前提。

(一)家庭教育的缺位

「80後」的父輩是被「文革」耽誤的一代,其父輩中不少人因為「文革」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所以把自己的夢想和希望都寄託在孩子身上,「上大學」基本上成了「80後」對社會的唯一認知和唯一的目標。這些孩子中很多人從小就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沒有吃過苦,以自我為中心。

(二)市場經濟的影響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的這20多年,中國的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推動了社會的全面進步。在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的同時,發展**現的一些問題也影響著一代青年的成長。市場經濟強化了他們的競爭意志和效率意志,也讓他們看到了唯利是圖和「金錢至上」。

(三)外來文化的入侵

「80後」成長的社會環境,已經不是過去中國對世界相對封閉的年代。生活在當今社會的人們無時無刻不在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公尺老鼠和唐老鴨》、《鐵臂阿童木》等外來連續劇和《獨立日》、《拯救大兵瑞恩》等美國大片及其傳播的價值觀伴隨著「80後」的成長;「迪斯尼文化」、「麥當勞文化」等也為年輕一代所接受和喜愛。

二、80後大學生的新特徵

(一)思想現狀分析

80後大學生的思想狀況的主流是積極、健康、向上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多元化。他們思想活躍,善於思考,接受新生事物快,關注國家社會大勢,崇尚良好社會公德,渴望良好人際關係,呼喚誠實守信和公平競爭,注重個人職業理想,追求自我純潔愛情等。但在國內與國外各種思想文化的影響下,一部分大學生中也存在突出的思想問題:

辨別能力較差,個人主義傾向嚴重;學習和做事浮躁,急功近利的傾向嚴重;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會責任感不強,團結協作意志較差;誠信意志和誠信度比較差;趨向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放鬆了在思想政治上的進步。所有這些消極因素,在不斷的影響或阻礙著他們的成長成才。

(二)心理特徵分析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重慶科技學院心理中心調查研究認為:80後大學生比前代更脆弱,該學院通過對相關資料的分析發現,80後大學生「學習浮躁、靜不下心來、永遠以自己為中心、不願意承擔責任、總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不講誠信,品德下滑、拜金、浮躁、小資、玩世不恭、遊戲人生……」他們比上世紀**十年代學生更顯得情緒激動、自卑、憂慮、無耐心、易疲倦煩躁,對挫折的耐受性差,缺乏邏輯思維。

(三)功利性思想特徵分析

在現實生活中,過分追求現實有用,功效利益,是8o後大學生乙個顯著的特點。《中國青年報》所作的調查報告《你正在為什麼而奮鬥》的結果顯示,車子和房子以53.5%的獲選率列於首位。

一直以來被大學生奉為聖潔的愛情也被蒙上了濃厚的功利色彩。瀋陽工程學院曾以「你上大學的原因是什麼」為題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在調查中90%以上的大學生的答案是為了找個好工作,為將來生活能更好些。只有2%的大學生選擇了為祖國的建設貢獻而上大學。

以「當理想與現實發生矛盾衝突時你的選擇是理想還是現實」為題對在校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被調查者中82.2%的大學生選擇的是追求現實而放棄理想。這就導致了大學生缺少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更沒有對未來的職業規劃。

在職場為追求利益最大化,許多大學生將高薪作為職業85.4%的人選擇了高薪水,而放棄了專業對口。《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騰迅網新聞調查中心對青年進行調查顯示,67.

9%的青年認為與上一代相比,愛情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下降,85.5%的青年認為這一輩人更看中對方的經濟條件。可見相當數量的大學生不但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功利化了,而且放棄了自己的獨立性和價值觀。

(四)愉悅性特徵分析

奔放、刺激的歌曲、**、搖滾、街舞等備受他們的青睞,因為這些能給他們帶來視覺、聽覺等生理快感,使得8o後大學生在學習、工作、生活中追求著「快樂」的享受。學習不快樂可以不學,工作不快樂可以辭職,生活不快樂可以放棄。將自己圈在以自我為圓心,以快樂為半徑的圓裡。

為滿足生理上的快感,實現自己快樂的純美的愛情。在一些人的眼中也不再聖潔,婚前性行為,未婚同居被大學生較普遍的接受。某高校曾以「你是否贊成大學生婚前性行為」為題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被調查者中有23.

4%的人贊成,51%的人表示不反對,他們認為只要彼此需要、感到快樂、高興就行,至於責任、道德對於他們來說無所謂,由此不難看出大學生對美的愉悅性還更多地體現在快感的滿足。

新時期大學生班級管理探索

摘要近幾年,大學盲目擴招,市場經濟深入大學校園以及學分制度強大的衝擊,都使現代大學生的問題越來越多,整體素質水平的下降導致教育難度 班級管理的難度不斷增大。本文對當前大學班級管理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做了簡要的分析,並提出了加強班委會建設 規範班級管理制度建設 尋求情感管理以及提倡學生個性化發展等建議...

80後大學生畢業感言

如今快到了各級畢業生離校的日子了。最近一段時間,走在河大校園中,總會看到一幕幕熟悉的場景,戀人分手,同窗別離,師長的叮囑,前途未卜 人類的很多恐懼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同樣,人類的很多癲狂也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於是,畢業成了狂歡的理由,成了醉生夢死的理由。或許夏天過後,每個人都會戴上另外一副陌生的...

新時期大學生社會化問題

摘要人的社會化是個體取得特定社會成員資格的唯一途徑,當代大學生社會化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其跨入社會後的成敗,大學階段是大學生社會化的關鍵時期。本文從大學生社會化的實質與主要內容方面入手,分析了當前大學生社會化面臨的新情況 新問題,同時提出要促進大學生社會化,確保大學生健康成長,高校就必須加強大學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