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一小任穎 以點帶面打造精彩化一

2023-02-08 19:27:03 字數 2392 閱讀 2686

以點帶面打造精彩化一

化工一小任穎

化工一小,是一所與共和國同齡的學校。它歷史悠久,書香濃郁,特色鮮明,藝術教育工作更像一朵雖不艷麗,卻暗香湧動的小花,在菁菁校園中散發著它獨特的芬芳。

一、領導是支點(支點——顧名思義,就是支撐和保障)

首先,學校領導給予藝教工作精神上的支援。

牛校長帶領下的化工一小領導班子非常重視藝術教育,始終把藝術教育擺在與德育、智育同樣重要的地位。當我們取得成績的時候,領導乙個讚美的微笑會讓我們舉得付出的值得;當我們遇到挫折時,領導一句親切的話語會讓我們除去內心的不安。就像涓涓溪流,永遠滋潤著藝術教師的心田。

對於我們的藝術教師,學校領導更是多次為他們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在拓寬教師視野的同時,也為他們指引正確的方向。

其次,學校領導給予藝教工作物質上的支撐。

熟悉我們學校的人都知道,我校校舍緊張,但即使這樣,校領導還是為我們開闢了專用**教室兩間,舞蹈教室1間,器樂活動室1間,美術教室一間。每個專用教室都配有專用電腦、投影等裝置,除正常投資外,每年都要花費幾萬元更新樂器,購置演出服裝等等。有力的精神支援和物質支撐推動著全體藝術教師積極工作、努力前行。

二、教師是基點

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一線教師才是真正與學生打交道的人,他們才是所有教學思想的實施者,所以,打造一支良好的藝術教師隊伍是搞好教學,開展好活動的基礎。因此,學校十分重視藝術師資隊伍的建設,突出強調教師的人本地位,在平時工作中,把狠抓教師教學基本功放在首要位置,精心挑選有較強專業素質的教師擔當藝術類教師,讓他們充分施展抱負,人盡其才,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了一支敬業、專業、樂業的教師隊伍。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省市的藝術大賽中處處都閃現著化一藝術教師的身影。

三、教學求精點

首先,我們把素質教育融合在藝術課堂中,以「爭取使每一堂藝術課都成為好課,努力使每乙個學生得到發展」為課堂目標,注重發揮藝術的滲透性、感染性、陶冶性和實效性,逐步使藝術課的課堂教學整體質量提高,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受到藝術的薰陶,體現藝術課的社會化和生活化。

其次,我們也十分注意把藝術教育滲透到所有文化課教學中去, 提出了「班班實施藝術教育,課課滲透藝術教育,人人接受藝術教育」的總體要求。如要求語文教師在講解語言文字美的同時,通過多**進行聲(配音)、圖(課文插圖)、文(課文內容摘要) 立體教學,從而極大地提高學生的鑑賞水平。

四、教研有焦點

校本教研是學校藝術教育持續發展的生命線。藝術學科的教研工作一直是各校教研工作的難題。因為本身學科特點,因為所教年級不同,所教科目不同。

針對這種現狀,我們從實際出發,在正常教研的基礎上,又形成了一種新的教研模式,就是每學期裡,我們都圍繞高效課堂在每個教研組再確立乙個教研主題,設計好主題之後,在圍繞這個主題選擇教師上一節教研課,學校領導和教研組成員一起參與教研並進行點評,這一平實無華的舉措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既有益於教師掌握最新的教學思路,又能夠鍛鍊教師的理論水平,最重要的是把藝術學科教研真正的落到了實處。

五、活動展特點

一位教育家說過:「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是一種精神力量,它能反應出一定的主題思想,在不知不覺的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榮譽感、責任感、成就感、主人感,樹立起一種團結意識、合作意識、向上意識」。

這一張張真實的**,一段段精彩的**,充分展示我校藝教工作豐富多彩,紮實有效的特點。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每一次觀眾的掌聲,每一次成功的喜悅,每一聲領導的讚賞,都是我們化一人用心血、辛勞和不懈的努力換來的。

六、成績顯亮點

回首拼搏路,花香滿徑來,汗水雖濕巾,成績顯亮點。憑藉「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信念,我校藝術教育工作碩果累累。連續兩年被評為「葫蘆島市藝術教育先進學校」、我校民樂隊成為葫蘆島市唯一被掛名的「學校藝術團體」,並代表葫蘆島市到瀋陽參加民族器樂大賽;我校三隊兩組連續三年榮獲省級一等獎;我校**教研組代表葫蘆島市參加遼寧省優秀教研組大賽榮獲「二等獎」。

現8名藝術教師中有省級骨幹1名,市級骨幹三名,區級骨幹兩名,並先後獲得省優質課2節,市優質課5節,區優質課若干節。藝術特長生也在各類大賽中屢獲嘉獎。

七、問題與不足

在重成績的同時,我們也發現了工作中的問題與不足。

首先,民樂團是我校的藝術教育特色專案,但是由於條件有限,我們還沒有找出一條完全行之有效的途徑,讓學校的每個孩子都參與到活動中來,只能以小班化的形式進行。

其次,藝術校本課程的開發一直是困擾我校藝術學科的難題。我們選用了市藝體部丁主任的葫蘆島市小學**實驗教程。但是由於我們班型較大,老師也不是很多,所以在是實施過程中就產生了很多的問題。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確立了今後工作努力的方向)

八、努力的方向

第一、以民樂隊為抓手,全面開展民樂器樂教學。

第二、抓住契機,讓學生真正的受到藝術的薰陶,提高自身的**素養。

第三、多開展有益的活動,為學生提供平台,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都說藝術教育是顯形的,張揚的藝術,但是我想說:沒有平時紮實的工作,辛苦的付出,就不會有今日累累的碩果,沒有昔日點滴的積累,默默地奉獻,就不會打造出精彩的化一!

一小制度封面

目錄黨支部書記職責1 校長職責2 教導主任職責3 政教主任職責4 辦公室主任職責5 總務主任職責5 教導處職責8 政教處職責8 辦公室職責8 總務處職責9 教研組長職責9 團委書記職責10 工會主席職責11 會計員職責12 出納員職責13 保管員職責14 實驗室人員崗位職責15 圖書管理員職責16 ...

勝利一小簡介

烏蘭浩特市勝利一小簡介 烏蘭浩特市勝利第一小學始建於1941年,歷經72年的風雨歷程,走過了她由小到大 由弱到強的輝煌之旅。1966年8月28日,學校學生李永志為搶救兩名落水兒童光榮獻身,學校易名為永志小學。1994年,經興安盟教育局批准為烏蘭浩特市第二實驗小學,2006年10月18日,再次更名為烏...

解讀一老一小

四 如何就醫 參保後的學生兒童需持 北京市學生兒童大病醫療保險手冊 前去就醫。另外,看病前還需要先選定3家定點醫療機構。我們建議您就近選擇,這樣方便就醫。和普通城鎮醫療保險一樣,本市的13家a類定點醫院和定點醫療機構中的專科 中醫醫院可不受選擇的限制,直接就醫。此外,本市兩家兒童醫院也可直接就醫。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