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用混凝土軌枕

2023-02-08 19:21:02 字數 1637 閱讀 6698

礦用防腐木軌枕

很多礦山釘道還是用道木(俗稱素枕),釘了不久就要維修,維修了不久又要維修!特別是每逢節假日,大多數人放假,管理人員帶班去維修軌道,這讓我困惑不解?

未經防腐處理的原木失效原因主要是蛀蟲、白蟻、木腐菌。原木使用壽命短,頻繁更換,不僅增加成本,而且給安全生產造成很大影響。這一切給礦山管理者帶來無盡無休的煩惱!

新型礦用混凝土軌枕和防腐木軌枕,是礦用軌枕的理想替代產品,在多家煤礦使用,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別預埋防腐木混凝土軌枕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

一、預埋防腐木混凝土軌枕——新型礦用窄軌軌枕(專利號:zl 2013 2 0375836.0)

混凝土軌枕使用壽命長,養護工作量小,損傷報廢率低,穩定性比木枕提高 15~20%。但目前市場上**的混凝土軌枕成本高,制約了其在小型礦山的推廣。本廠在南京林業大學碩士生導師的指導下,依照國家《混凝土軌枕的質量標準和要求》,結合小型礦山的條件,成功研發出高價效比的新型礦用窄軌軌枕——預埋防腐木混凝土軌枕。

它既具有道木安裝簡單,更換方便、軌距可調、12~24kg/m軌型通用的特性,又具有混凝土軌枕的效能,更是軌道質量標準化的首選。目前生產5t和12t電車用兩種型號(軌距600mm,軌距可調範圍:-5mm~+15mm)。

新型礦用窄軌軌枕——預埋防腐木混凝土軌枕的特點:

1、採用高頻振動,提高密度;

2、新增減水劑,提高強度15~20%;

3、新增防裂劑,提高抗裂效能;

4、使用高效脫模劑,減少微小裂逢,確保表面平整;

5、道釘位置預埋c5級防腐木(採用真空增壓防腐處理裝置生產),防腐期確保達到30年以上,超過螺栓的使用壽命。仍然使用道釘固定鋼軌,釘道簡單,既符合操作習慣,又避免了目前市場上**的混凝土軌枕只適應單一軌型和螺栓固定裝置成本高及安裝、維修繁瑣的弊端。

二、預埋螺母混凝土軌枕

對預留螺栓孔的壓板混凝土軌枕進行改進,預埋8.8級加厚螺母,螺栓倒立擰緊。既能消除預留孔安裝間隙、降低成本、防止螺栓絲杆生鏽,又能避免掉道損壞螺栓絲杆,還可減除翻轉軌枕維修環節。

目前生產5t和12t電車用兩種型號(軌距600mm,軌距可調範圍:+5mm~+10mm)。

三、防腐木軌枕

木材真空增壓防腐處理工藝:抽真空→注防腐劑→公升壓→保壓→解壓→後真空。採用真空增壓防腐處理裝置生產c4級礦用防腐木軌枕,防腐期確保達到15年以上,是礦山解決頻繁更換道木問題的理想產品。

c4級防腐道木和道岔木規格:長度1m~2m,寬度160~180(mm),厚度100~120(mm)。

四、釘道常識

1、軌枕間距:一般根據行車種類來確定,平巷人力推車1.0m為宜;平巷1.5t~12t電機車0.8m~0.5m之間為宜;斜坡0.75m為宜。

2、鋪軌技巧:混凝土軌枕底中間掏空,防止兩端受力時軌枕中間被頂裂;混凝土軌枕和鋼軌接觸面鋪膠皮墊,緩減鋼軌波動的磨損。用舊汽車內胎加工緩衝膠皮墊最好;混凝土軌枕中預埋的防腐道釘木規格為35mm×35mm×108mm,使用長度100 mm的加粗道釘為宜;二次釘道釘時,只要在原道釘孔中楔入一小塊防腐木即可;30年後更換道釘木也很方便;預埋螺母混凝土軌枕的螺母孔中安裝前注入廢機油,可防鏽;鋪設防腐道岔木時,道岔魚尾尖滑動範圍加設金屬滑動墊板,以防止道岔魚尾尖滑動時損傷道岔木面;道碴平軌枕面,可防止掉道損壞軌枕。

礦山釘道新概念:原先修道換道木,將來修道換鋼軌!

生產廠家:萍鄉市湘東區贛西礦山防腐材料廠; 諮詢**:許廠長139********

混凝土軌枕枕上墊板作業

1 目的 消除線路高低 水平 三角坑超限處,確保列車平穩執行。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種混凝土軌枕起道量在10公釐以下的找小坑作業。3 質量標準 3.1 調高墊板應墊在軌底與軌下橡膠墊板之間,一般情況下,每處調高墊板不得超過2塊,總厚度不得超過10mm。3.2 使用調高扣件的混凝土枕,混凝土寬枕和整體...

軌枕場實習心得

江西鷹潭實習心得 之前在山西洪洞實習的半個月裡,雖然對軌枕的製造工藝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由於洪洞所生產的軌枕型號和丹東的型號不同,所以無法在實際生產中找到些應該注意的問題,於是專案部又安排我們前往江西鷹潭繼續為期十天的實習工作。江西鷹潭軌枕場生產軌枕形式多樣,包括新ii iiia iiic ii...

更換軌枕施工措施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組織管理機構 1 四 物資 情況 2 五 工程施工方案 2 1 更換混凝土枕對xx線區間列車執行的影響 2 2 混凝土枕螺紋道釘硫磺錨固作業 2 3 更換軌枕施工作業 4 4 清篩道床施工作業 6 5 起道 調坡施工作業 7 6 搗固施工作業 手工搗固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