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實踐教學改革提高實踐教學質量和學生創新能力

2023-02-08 19:09:07 字數 1193 閱讀 9249

作者:閆晗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0期

摘要:實踐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手段。本文對我校在提高實踐教學質量和學生創新能力方面通過明確落實辦學指導思想、修訂實踐教學培養計畫、改革實踐教學體系、教學內容和方法及調動教師實踐教學改革積極性、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等方面來構建新的實踐教學體系,通過開設實驗選修課、加大開放實驗室力度、產、學、研相結合等措施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實踐教學;實踐實驗教學質量;改革;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30-0019-03

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關鍵是人才,培養人才的核心是創新能力的培養。高校是輸送人才的搖籃,加強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務。實驗室做為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的基地是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團結協作精神的重要場所,如何利用有限的實踐教學來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值得研究**的課題[1]。

長期以來,實踐教學受固有模式的束縛,教學內容、方法陳舊過時,同乙個實驗都選用乙個版本的實驗教材,學生只要按照實驗指導書上的操作步驟就可以成功完成實驗,這種機械、呆板的實踐教學模式大大限制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能激發學生獨立思考的興趣和熱情,以至於難以提高實踐教學質量,阻礙了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近年來,我們在實踐教學方法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和改革,著眼於教學指導思想、教學體系和模式、教學內容和方法、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堅持「重視基礎、拓寬專業、聯絡實際、提高能力」的指導思想,提高實踐教學質量和學生的綜合創新能力

學生的基本實踐能力是創新能力培養的基礎,要永抓不懈。在此基礎上訓練學生的綜合知識運用能力,鼓勵學生去觀察、發現、創新。我院把原有多個專業整合成乙個大專業,所有課程全部貫通,加強基礎知識學習和基本技能訓練,讓學生盡可能地接觸吸收本專業的知識體系。

到大四再根據學生興趣等選擇專業方向以培養學生對所學專業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我院把課程設計作為依託,把一部分課程設計設定為圍繞實驗進行的題目。把專業性強的設計專案與實踐教學相結合,要求學生運用學習的專業綜合知識通過查閱資料、師生互動討論等形式自行選擇實驗方案、設計實驗步驟來得到實驗結果,把原有的課程設計結果正確與否由教師評判改為由實驗資料結果說話。

這種課程設計與實驗教學有機結合的方法充分把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的設計專案中去,既激發了學生的創造性和學習興趣,又提高了實踐教學質量,得到了學生的一致好評。

高職院校實踐教學改革的思考

實踐教學是學校實現培養人才目標的重要環節,它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以及使學生成為乙個複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高階技術人才,高階強調的是理論基礎寬厚,應用型強調的是技能熟練程度。培養的學生應在具有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掌...

對於高校實踐教學改革的研究

作者 張耀武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目前我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迅猛發展及擴招後的大學畢業生就業人數劇增,教育方面的實習實訓各種資源十分短缺,以往的實踐教學模式已經不適應當前的教育及就業,高校年復一年的畢業生畢業將面臨失業。論述了目前高校辦學如何定位 目前實踐教學的狀況 出現的問題並提...

「材料力學」課程教學改革實踐

作者 張揚李四平趙社戌 中國電力教育 2012年第28期 摘要 材料力學 是工科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為了提高課程的教學效率與教學質量和滿足21世紀對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需求,針對 材料力學 的教學現狀和課程特點,在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了 為了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材料力學 的教學應根據專業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