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1整合模擬乘法器混頻及平衡調幅實驗

2023-02-08 18:48:02 字數 1196 閱讀 3323

一、實驗目的

掌握利用乘法器(mc1496)實現混頻,平衡調幅的原理及方法。

二、實驗儀器

雙蹤示波器一台、高頻電子實驗箱一台、萬用表一台

三、實驗原理

(1)混頻

用模擬乘法器實現混頻,只要端和端分別加上兩個不同頻率的訊號,相差一中頻如,再經過帶通濾波器取出中頻訊號,其原理如圖所示:

若則經帶通濾波器後,取差頻

為某中頻頻率。

(2)振幅調製

設載波訊號的表示式為,調製訊號的表示式為,調製訊號疊加直流電源,則調幅訊號的表示式為

——調幅係數,;

——載波訊號;

——上邊頻分量;

——下邊頻分量

它們的波形及頻譜如圖所示。

由圖可見,調幅波中載波分量占有很大比重,因此資訊傳輸效率較低,稱這種調製為有載波調製。為提高資訊傳輸效率,廣泛採用抑制載波的雙邊帶或單邊帶振幅調製。雙邊帶調幅波的表示式為

式中 四、實驗步驟

1、混頻器實驗

● 連線好跳線j12、j13、j15、j19、j110(此時j11、j14、j16、j17、j18應斷開)。

● 接通開關k11,在不加入輸入訊號的情況下,測試mc1496各管腳的靜態工作電壓應符合:

● 輸入,為的載波訊號,大小為(由高頻訊號源提供,參考高頻訊號源使用),從in11處輸入

● 輸入,由正弦振盪單元電路產生(晶體振盪,參考正弦振盪單元),從in13處輸入。

● 用示波器和頻率計在tt11處觀察輸出波形,輸出訊號頻率應為455khz。

2、平衡調幅實驗

斷開j12、j13、j15、j19,j110連線好j11、j14、j16、j17、j18。

(1)產生抑制載波振幅調製

● 在端(in11處)輸入的載波(由高頻訊號源提供,參考高頻訊號源使用),;

● 在端(in12處)輸入訊號,使為零;

● 調節可調電阻(逆時針調節),使在tt11處測試的訊號(此時);

● 逐漸增大(最大峰值為2v,太大會失真),直至出現抑制載波的調幅訊號出現(用示波器在tt11處測試)。

(2)產生有載波振幅調製訊號

在步驟1)的基礎上調節w11(順時針調節),使輸出訊號中有載波存在,則輸出有載波的振幅調製訊號。

五、實驗結果

整理各項實驗所得的資料,繪製出有關曲線和波形。

六、思考題

為什麼在平衡調幅實驗中得不到載波絕對為零的波形?

EDA 模擬乘法器

摘要multisim是美國國家儀器 ni 推出的以windows為基礎的 工具,適用於板級的模擬 數字電路板的設計工作。它包含了電路原理圖的圖形輸入 電路硬體描述語言輸入方式,具有豐富的 分析能力。模擬乘法器是一種完成兩個模擬訊號 電壓或電流 相乘作用的電子器件。它具有兩個輸入端對和乙個輸出端對,是...

5整合運放電路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姓名學號 日期成績 一 實驗目的 1 研究由整合運算放大器組成的比例 加法 減法和積分等基本運算電路的功能。2 了解運算放大器在實際應用時應考慮的一些問題。二 實驗原理 整合運算放大器是一種具有高電壓放大倍數的直接耦合多級放大電路。當外部接入不同的線性或非線性元器件組成輸入和負反饋電路時,...

2023年整合西方經濟學模擬試題 二 名師

西方經濟學模擬試題 二 一 填空題 每空 1 分,共 10 分 1 以市場調節為基礎,又有 適當干預的經濟制度被經濟學家稱為 2 能夠做到薄利多銷的商品是需求彈性的商品。3 研究消費者行為的基數效用論認為,效用可以 二 西方經濟學模擬試題 二 一 填空題 每空 1 分,共 10 分 1 以市場調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