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電纜徑路圖

2023-02-08 18:36:02 字數 2301 閱讀 4559

一、電纜徑路圖應包括的內容

1、室外電纜網路連線裝置的型別和位置;

2、室外訊號裝置的串接順序和電纜徑路;

3、每根電纜的長度和芯數(包括總芯數、備用芯數)。

1、電纜方向盒

(1)七方向盒(hf-7 )

有1個入口7個出口,內部可安裝7塊端子板(最多時可加到11塊),每塊端子板上有7個端子,用於主幹電纜與分支電纜的連線處。

(2)四方向盒(hf-4 )

有1個入口4個出口,內部可安裝4塊6柱端子板,每塊端子板上有7個端子,用於主幹電纜與分支電纜的連線處。

2、訊號變壓器箱

訊號變壓器箱一是可以用於連線訊號裝置,二是可放置變壓器等裝置,三是可以實現電纜的中繼和分向。一般用在進站訊號機、出站兼調車訊號機處,軌道電路的送、受電端。

訊號變壓器箱有xb1、xb2兩種型別。 xb1型有4個引入(出)孔,內部能放14塊端子板,每塊端子板上有2個端子。xb2型有5個引入(出)孔,內部能放18塊端子板,每塊端子板上有2個端子。

3、終端電纜盒

終端電纜盒設在電纜末端,用於連線訊號裝置,終端電纜盒型別有hz-24、 hz-12 、hz0三種。

hz-24型電纜盒有乙個電纜引入孔,乙個電纜引出孔,可進行電纜的中繼,內部可放置一台bz4型小變壓器,可安裝4塊6柱端子板,即24個端子,實現與裝置連線。

hz-12型電纜盒只有乙個電纜引入孔,即只進不出,內部可安裝2塊6柱端子板,即12個端子,只能用在電纜的末端。

hz0型電纜盒內部沒有端子板,只可安裝在軌道電路的送受端,用於實現電纜與鋼軌引接線的連線。

各種訊號裝置對應的電纜終端連線裝置的選擇可查表。

選擇時應注意電纜芯數與電纜保護管的數量,內裝裝置及端子板的容量。

三、電纜徑路的選擇

1、電纜徑路應習題盡量選擇**路的曠野一側,或在間距不少於4.5m的線路之間。

2、電纜徑路應選擇在通過線路及障礙物最少、兩裝置間距離最短的地方。

3、電纜徑路必須穿越線路時,應避開道岔的岔尖、轍叉心和鋼軌接頭處。

4、電纜徑路應避開下列地點:

(1)礫石堵塞的地方;

(2)土壤鬆軟、可能發生塌陷的地方;

(3)有酸、鹼、鹽性等化學腐蝕物質的地帶;

(4)堅石、池沼和汙水坑地帶;

(5)熱力、煤氣、液體燃料等管道的正上方和正下方。

5、在一般情況下,訊號、通訊電纜和高低壓電力電纜可以在同一溝、槽內分別布放。

6、線路外側的電纜溝距外側鋼軌不小於2m,線路中間的電纜溝應不小於1.6m。

四、電纜網路的構成

(一)對電纜網路的要求

1、訊號電纜網路

(1)每架訊號機的

點燈用導線數

(2)為方便維修,進站訊號機和半自動閉塞區段的預告訊號機的變壓器箱內均應引入一對**線。

(3)每列車訊號機的主燈絲報警用的兩根導線可以並接後進樓。

(4)高柱訊號機用的訊號變壓器和燈絲轉換繼電器均放置在變壓器箱內,占用端子較多,串接其他裝置時,應注意端子容量。

(5)矮型訊號機的訊號變壓器和燈絲轉換繼電器均在訊號機箱內。

2、道岔電纜網路

(1)每台電動轉轍機用電纜盒需引入的導線數,要根據該道岔是單動或者是多動的每幾動而定。

(2)為方便維修在每台電動轉轍機用的電纜盒內設的**線並接後引入樓內。

3、軌道電路送受電網路

(1)交流連續式軌道電路送電端需要設乙個變壓器箱,用於放置bg1—50型變壓器和2.2歐變阻器等裝置。

(2)交流連續式50hz軌道電路一送一受受電端設定的bz4變壓器體積較小,一般放在終端電纜盒內。

(二)各種訊號裝置的控制電纜與連線裝置

1、訊號機

(1)根據訊號點燈電路統計各訊號機的控制電纜

進站訊號機—8芯出站訊號機—7芯、6芯、5芯

調車訊號機—3芯預告訊號機—加1芯

(2)主燈絲斷絲報警:各列車訊號機合用2芯,有2dj時,每一訊號機需再加1芯(不能合用)。

(3)進站訊號機應加2芯**線

(4)高柱訊號機的bx及dzj在xb箱內。

(5)矮柱訊號機的bx及dzj在訊號機的機構內。

(三)電纜的分束與分支

1、根據連線室外電纜網路裝置的導線多少,統計出各個咽喉各種裝置所需的總導線數,以40-50分導線為一根幹線電纜,初步規劃乙個咽喉需要幾根幹線電纜。

2、為防止相互干擾,各種裝置的電纜不要混用。

3、進一步連線每個室外訊號裝置,要設計分支電纜在幹線電纜與分支電纜銜接處,設定分向電纜盒。

4、每一分支電纜都串接著一訊號裝置,為減少故障和在故障時縮小影響範圍,每一分支電纜串接的裝置不宜太多。一般訊號機可串接4-5架,單動道岔可串3組,雙動道岔可串接2組,送受電端的串接數量,視情況而定。

低壓電纜工藝流程圖

jl cl lc 01 2007 額定電壓0.6 1kv乙丙絕緣船用電力電纜工藝流程圖 cef cev系列 cev cef cef cev 8292 9080 注 絕緣工序為質量控制點。表示工序檢驗 jl cl lc 02 2007 額定電壓0.6 1kv乙丙絕緣船用電力電纜生產工藝流程圖 cepf...

電纜施工設計說明

10kv電纜線路說明書 第一章 總論 一 設計依據 本工程系根據xx投資計畫的通知 xx初步設計審查的意見 而進行設計的。二 設計範圍及設計規模 本工程設計範圍為 電纜配電線路工程部分。1 10kv電纜配電線路工程部分 採用地下埋管方式敷設電纜,10kv主幹電纜線路採用yjv22 8.7 10kv ...

01 電纜溝 通訊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1

一 設計依據及規範 1.1設計合同依據 我公司與業主方簽訂的工程設計合同 1.2採用技術規範 1.2.1 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gb50217 2007 1.2.2 城市工程管線綜合規劃規範 gb50289 98 1.2.3 35kv及以下電纜敷設 94d101 5 1.2.4 電力電纜井設計與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