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建築節能施工方案方案大全

2023-02-08 18:18:04 字數 5195 閱讀 8636

1.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澄邁縣廉租房a1、a2號樓施工圖紙。

1.2 主要規範、規程

2.工程概況:

2.1 總體簡介:

2.2 設計概況:

3.施工部署:

3.1 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生產副經理、專案總工為副組長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領導小組,其機構組成、人員編制及責任分工如下:

組長:王海青(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協調工作

副組長:梁帝林(生產副經理)——負責現場施工指揮、質量監督工作

張海民(專案技術負責人)——技術總部署、方案編制及交底

組員:王日巨集——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吳宇——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王成傑——現場施工質量及細部施工做法管理

柯榮強——材料採購、驗收與管理

陳養延——材料送檢和資料收集整理

3.2 質量保證體系

以質量生存、求發展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我專案經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規範、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項工作均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在施工過程中,我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標準等執行。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專案經理部將對以下環節作為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控制點:

(1)分包單位的選擇:建築節能工程的分包單位,應選擇具有施工對口專業工程經驗的隊伍,並對其在施工工程(或已完工的工程)進行考察。

(2)建築節能材料的檢驗

a. 建築節能材料須有本市材料准用證、檢驗報告及出廠合格證。

b.材料使用前必須經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對特殊材料須進行放射性物質及有害氣體的環保檢驗。

(3)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作好工序過程控制。

a.施工前應做好圖紙審查工作,將技術關口前移。施工前認真編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b.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和樣板引路制度,做好**預控及全方位的過程控制。

c.做好技術複測及資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過程操作要留有痕跡,具有可追溯性。

d.對關鍵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責任到人,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進行控制。

e.做好各專業介面及預留預埋的專業檢查。

3.3 本工程採用的建築節能措施主要有:

①外牆採用200厚加氣混凝土砌塊(限值入≤0.22w/內保溫材料採用矽酸鋁保溫層(限值入≤0.22w/

②屋面採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的導熱係數(限值入≤0.03w/

③門窗採用(普通鋁合金5㎜透明玻璃)的遮陽係數(限值sc≤0.85)傳熱系數≤6.0,可見光透射比≥0.77;

外窗氣密性要求為1~9層為**,≥10層為四級,傳熱系數k(≤6w/㎡.k),遮陽係數(限值sc≤0.85)。

配電與照明節能工程;

裝置選型採用高效低損耗的節能新產品;樓梯間等公共照明,採用定明,定照度的自控系統,以達到最大限度節能源;

4.施工計畫

4.1勞動力計畫

勞動力計畫表

4.2材料計畫

4.3進度計畫

與工程主體及裝飾同步進行,詳見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表。

5.主要施工方法

5.1外牆節能

5.1.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牆面甩漿→做灰餅→抹底層水泥砂漿→抹面層保溫漿料,抹抗裂砂漿並將網格布壓入其中→刮柔性耐水膩子。

5.1.2施工機具、

砂漿攪拌機、抹灰三步架子或高凳、手推車及垂直運輸物料提公升機、水桶抹灰工具及抹灰專用檢測工具、桌布刀、滾刷等。

5.1.3操作要點

(1)甩漿: 用滾刷將配好的水泥漿均勻地塗刷在基層牆面上,不得漏刷,不得刷得過厚。

(2)牆面做灰餅:用水泥砂漿在牆上按內牆抹灰的要求做出灰餅,以控制抹灰厚度。抹灰完後將水泥砂漿灰餅剔除。

(3)水泥砂漿料分2次抹。以厚度為20mm為例,先抹10mm,待乾燥3d後再抹10mm,第二水泥漿料應找平,門窗洞口、陰陽角處應保證方正及垂直度。當保溫漿料中含水率偏高時,一次抹水泥漿料應控制在10mm左右。

(4)網格布壓入抗裂砂漿內:將網格布裁好,在水泥砂漿料上抹抗裂砂漿,厚度控制在3mm左右,用鐵抹子將網格布壓入抗裂砂漿內,網眼砂漿飽滿度要求達到100%,網格布搭接寬度》50mm,網格布的邊緣嚴禁幹搭接,必須嵌在抗裂砂漿中。陰角處則應壓槎搭接≥50mm,陽角處應壓槎200mm,搭接處網眼的砂漿飽滿度兩層都要達到100%。

同時要抹平、找直,保持陰陽角方正和垂直度。

(5)刮柔性耐水膩子2遍,砂紙打磨,不露底留茬。

5.1.4注意事項

(1)水泥砂漿料必須採用砂漿攪拌機攪拌,必須隨攪隨用,使用中不得加水,應在4小時用完。

(2)抗裂砂漿嚴禁人工和灰,必須用機械攪拌,並應在2小時內用完;

(3)砂子含水率不應大於8%,攪拌抗裂砂漿時禁止加水;

(4)抗裂罩面層必須乾透後方可做內飾面;

(5)不得使用硬質無彈性膩子,不得使用無機類及硬質的塗料做面層裝飾。

5.1.5質量要求

(1)抹灰層應達到gbj301-88《建築工程質量檢驗平定標準》中的有關要求;

(2)各構造層之間及介面劑與基層牆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開裂等現象;

(3)抗裂砂漿表面光滑、潔淨、顏色均勻、無抹紋;線腳和灰線平直方正,達到初裝修要求;

(4)孔洞、線槽、線盒、管道等需後處理部位應做到尺寸正確、邊緣整齊、光滑、平整;

(5)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塞密實,表面平整;

(6)保溫層允許偏差、抗裂砂漿罩柔性耐水膩子面層允許偏差見下表。

5.1.6安全措施

上崗前進行安全培訓,高空作業要繫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現場禁止吸菸。

5.2 屋面保溫節能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隔熱板)

5.4.1施工準備

材料及要求:

①材料的密度、導熱係數等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應有試驗資料。

②材料:

幹鋪40㎜厚擠塑聚苯板

板狀保溫材料:產品應有出廠合格證,根據設計要求選用厚度、規格應一致,外形應整齊;密度、導熱係數、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擠塑泡沫板:抗壓強度大於0.15mpa,導熱係數為(限值入≤0.03w/

③主要機具:

機動機具:攪拌機、平板振搗器。

工具:平鍬、木刮槓、水平尺、手推車、木拍子、木抹子等。

5.4.2作業條件

①鋪設保溫材料的基層(結構層)施工完以後,將預製構件的吊鉤等進行處理,處理點應抹入水泥砂漿,經檢查驗收合格,方可鋪設保溫材料。

②鋪設隔氣層的屋面應先將表面清掃乾淨,且要求乾燥、平整,不得有鬆散、開裂、空鼓等缺陷;隔氣層的構造做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③穿過結構的管根部位,應用細石混凝土填塞密實,以使管子固定。

④板狀保溫材料運輸、存放應注意保護,防止損壞和受潮。

5.4.3、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 → 彈線找坡 → 管根固定 → 隔氣層施工 → 保溫層鋪設 → 貼面磚

3.2基層清理:預製或現澆混凝土結構層表面,應將雜物、灰塵清理乾淨。

3.3彈線找坡:按設計坡度及流水方向,找出屋面坡度走向,確定保溫層的厚度範圍。

3.4管根固定:穿結構的管根在保溫層施工前,應用細石混凝土塞堵密實。

3.5保溫層鋪設:

3.5.1鬆散保溫層鋪設:

3.5.1.

1鬆散保溫層:是一種幹做法施工的方法,材料多使用爐渣或水渣,粒徑為5~40mm。使用時必須過篩,控制含水率。

鋪設鬆散材料的結構表面應乾燥、潔淨,鬆散保溫材料應分層鋪設,適當壓實,壓實程度應根據設計要求的密度,經試驗確定。每步鋪設厚度不宜大於150mm,壓實後的屋面保溫層不得直接推車行走和堆積重物。

3.5.1.2鬆散膨脹蛭石保溫層:蛭石粒徑一般為3~15mm,鋪設時使膨脹蛭石的層理平面與熱流垂直。

3.5.1.3鬆散膨脹珍珠岩保溫層:珍珠岩粒徑小於0.15mm的含量不應大於8%。

3.5.2板塊狀保溫層鋪設:

3.5.2.1幹鋪板塊狀保溫層:直接鋪設在結構層或隔氣層上,分層鋪設時上下兩層板塊縫應錯開,表面兩塊相鄰的板邊厚度應一致。一般在塊狀保溫層上用鬆散料溼作找坡。

3.5.2.2粘結鋪設板塊狀保溫層:板塊狀保溫材料用粘結材料平粘在屋面基層上,一般用水泥、石灰混合砂漿;聚苯板材料應用瀝青膠結料貼上。

3.5.3整體保溫層:

3.5.3.

1水泥白灰爐渣保溫層:施工前用石灰水將爐渣悶透,不得少於3d,悶制前應將爐渣或水渣過篩,粒徑控制在5~40mm。最好用機械攪拌,一般配合比為水泥∶白灰∶爐渣為1∶1∶8,鋪設時分層、滾壓,控制虛鋪厚度和設計要求的密度,應通過試驗,保證保溫效能。

3.5.3.

2水泥蛭石保溫層:是以膨脹蛭石為集料、水泥為膠凝材料,通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最低標號為425號,膨脹蛭石粒徑選用5~20mm,一般配合比為水泥∶蛭石=1∶ 12,加水拌合後,用手緊握成團不散,並稍有水泥漿滴下時為好。機械攪拌會使蛭石顆粒破損,故宜採用人工拌合。

人工拌合應是先將水與水泥均勻的調成水泥漿,然後將水泥漿均勻地沒在定量的蛭石上,隨潑隨拌直至均勻。鋪設保溫層,虛鋪厚度為設計厚度的130%,用木拍板拍實、找平,注意泛水坡度。

4、質量標準

4.1保證專案:

4.1.1保溫材料的強度、密度、導熱係數和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材料技術指標應有試驗資料。

4.1.2按設計要求及規範的規定採用配合比及粘結料。

4.2基本專案:

4.2.1鬆散的保溫材料:分層鋪設,壓實適當,表面平整,找坡正確。

4.2.2板塊保溫材料:應緊貼基層鋪設,鋪平墊穩,找坡正確,保溫材料上下層應錯縫並嵌填密實。

4.2.3整體保溫層:材料拌合應均勻,分層鋪設,壓實適當,表面平整,找坡正確。

5、成品保護

5.1隔氣層施工前應將基層表面的砂、土、硬塊雜物等清掃乾淨,防止降低隔氣效果。

5.2在已鋪好的鬆散、板狀或整體保溫層上不得施工,應採取必要措施,保證保溫層不受損壞。

5.3保溫層施工完成後,應及時鋪抹水泥砂漿找平層,以保證保溫效果。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保溫層功能不良:保溫材料導熱係數、粒徑級配、含水量、鋪實密度等原因;施工選用的材料應達到技術標準,控制密度、保證保溫的功能效果。

6.2鋪設厚度不均勻:鋪設時不認真操作。應拉線找坡,鋪順平整,操作中應避免材料在屋面上堆積二次倒運。保證均質鋪設。

6.3保溫層邊角處質量問題:邊線不直,邊槎不齊整,影響找坡、找平和排水。

6.4板塊保溫材料鋪貼不實:影響保溫、防水效果,造成找平層裂縫。應嚴格達到規範和驗評標準的質量標準,嚴格驗收管理。

廉租房水電施工方案

漵浦縣廉租房4標 糧貿路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2009.9.1 一 施工技術說明書 1 工程概況 2 施工準備 3 施工方案 4 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二 施工進度計畫 三 技術物資 計畫 四 現場施工管組織結構及管理人員職責 五 安全 消防 季節施工措施 六 文明施工及產品保護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廉租房方施工方案

重慶雲陽工業園區 c區 二期安置房場平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織依據為 一 重慶雲陽工業園區 c區 二期安置房場平工程招標檔案。二 重慶雲陽工業園區 c區 二期安置房場平工程施工圖。三 現場場地情況,周圍環境情況及三通一平情況。四 國家現行的建築工程法律 法規 規範 標...

建築節能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九江新湖 廬山國際一期二標段工程 建設單位 九江新湖中寶置業 設計單位 南昌大學設計研究院九江分院 江西省華傑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九江市建設監理 二 概述 擬建的九江新湖 廬山國際一期二標工程位於九江市廬山區潯南大道與金鳳路交匯處,地理位置優越 交通便捷,總建築面積1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