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結構實驗指導書與答案解析

2023-02-08 18:09:02 字數 2788 閱讀 2354

信電工程學院電腦科學和技術教研室編

2011.12

作者鄭濤

宣告:在這裡我整理了資料結構實驗的所有**,希望能對大家的資料結構實驗的考試有所幫助,大家可以有選擇地瀏覽,特別針對一些重點知識需要加強記憶(ps:重點知識最好讓孫天凱給出),希望大家能夠在資料結構實驗的考試中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如果有做的不好的地方請大家諒解並歡迎予以指正。

實驗預備知識:

1.熟悉本課程的語言編譯環境(tc或vc),能夠用c語言編寫完整的程式,並能夠發現和改正錯誤。

2.能夠靈活的編寫c程式,並能夠熟練輸入c程式。

1.熟悉c語言編譯環境,掌握c程式的編寫、編譯、執行和除錯過程。

2.能夠熟練的將c程式儲存到指定位置。

⒈ 硬體:每個學生需配備計算機一台。

⒉ 軟體:windows作業系統+turbo c;

1.將實驗中每個功能用乙個函式實現。

2.每個輸入前要有輸入提示(如:請輸入2個整數當中用空格分割:),每個輸出資料都要求有內容說明(如:280和100的和是:380。)。

3.函式名稱和變數名稱等用英文或英文簡寫(每個單詞第乙個字母大寫)形式說明。

1.在自己的u盤中建立「姓名+學號」資料夾,並在該資料夾中建立「實驗1」資料夾(以後每次實驗分別建立對應的資料夾),本次實驗的所有程式和資料都要求儲存到本資料夾中(以後實驗都按照本次要求)。

2.編寫乙個輸入某個學生10門課程成績的函式(10門課程成績放到結構體陣列中,結構體包括:課程編號,課程名稱,課程成績)。

3.編寫乙個求10門成績中最高成績的函式,輸出最高成績和對應的課程名稱,如果有多個最高成績,則每個最高成績均輸出。

4.編寫乙個求10門成績平均成績的函式。

5.編寫函式求出比平均成績高的所有課程及成績。

#include<>

#include<>

struct subject

;struct subject sub[10];

void input()

printf("you just input:\n");

for(i=0;i<3;i++)

}void subject_max()

printf("the high score of subject is %s %lf\n",sub[flag].subject_name,max);

}void subject_**erage()

**erage=sum/10;

printf("subject's **erage is %lf\n",**erage);

}void subjct_gt**erage()

**erage=sum/10;

for(i=0;i<10;i++)

}int main()

實驗預備知識:

1.熟練運用陣列進行程式設計,掌握陣列名和指標作為函式引數。

2.掌握結構體和結構體陣列的訪問與使用。

3.熟練實現順序表型別和變數(如下所示)定於、熟悉順序表的訪問原理(順序儲存、隨機訪問)。

1.掌握順序表的建立、資料元素的插入和刪除、掌握資料元素的訪問。

2.能夠熟練的使用函式來實現順序表的各種操作。

⒈ 硬體:每個學生需配備計算機一台。

⒉ 軟體:windows作業系統+turbo c;

1.定義一順序表型別,並定義順序表。

2.將教材中順序表的建立、初始化、插入、刪除等函式實現。

3.順序表能夠儲存10名學生的基本資訊(包括姓名、學號和成績)。

4.由主函式按照使用者要求對各個順序表操作訪問。

5.每次操作之前要有明確的說明,操作後要輸出操作結果。

6.分析順序表的插入、刪除、查詢的時間和空間複雜度。

1.在自己的u盤的「姓名+學號」資料夾中建立「實驗2」資料夾,本次實驗的所有程式和資料都要求儲存到本資料夾中。

2.完成順序表操作的如下函式:建立,初始化,增加,插入,刪除。

#include ""

#include ""

#include ""

#define list_init_size 1

#define listincrement 1

struct stu

;struct sqlist

;void main()

k++;}

else if(f=='n')

else if(f=='i')

else if(f=='d')

else if(f=='h')

}while(f!='e'); }

struct sqlist *initlist_hc()

void cshlist_hc(struct sqlist *l)

{struct stu *newbase;

void printlist_hc(struct sqlist *l);

char x[6],y[3];int z;

l->elem=(struct stu*)malloc(list_init_size*sizeof(struct stu));

if(!l->elem)printf("出錯!\n");

l->length=0;

l->listsize=list_init_size;

printf("請輸入資訊以-1結束:\n");

scanf("%s %s %d",x,y,&z);

while(z!=-1)

{if(l->length==l->listsize)

{newbase=(struct stu*)realloc(l->elem,(l->listsize+listincrement)*sizeof(struct stu));

資料結構實驗指導書

第一部分課程概述 資料結構是計算機程式設計的重要理論技術基礎,它不僅是計算機學科的核心課程,而且已成為其它立功專業的熱門選修課。資料結構實驗可以使學生對資料結構課程所教授的內容通過實驗環節加以實踐,提高學生的程式設計 編寫及除錯能力,是一門基礎的實驗課程。第二部分實驗要求 通過實驗,學生對常用資料結...

資料結構實驗指導書

實驗名稱資料結構試驗 課程名稱資料結構 專業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成績 指導老師實驗日期 2010年3月 5月 實驗報告如列印,紙張用a4,左裝訂 頁邊距 上下2.5cm,左2.5cm,右2.0cm 字型 字型小四號,1.25倍行距。驗證性 綜合性實驗報告應包含的主要內容 一 實驗目的及要求 1 實驗目...

資料結構實驗指導書

山東大學軟體學院 資料結構 演算法與應用 實驗指導書 一 實驗要求 1 採用良好的程式設計風格 關鍵操作要有注釋。2 程式能夠執行,顯示執行結果。二 開發工具 microsoft visual c eclipse ide for c 三 實驗時間 地點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開發工具的使用。2 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