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感測器網路中的能量高效多路徑路由協議

2023-02-08 18:06:03 字數 902 閱讀 5786

作者:王強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無線感測器網路中能量高效路由協議的目標是盡可能延長網路生存時間。多路徑路由協議可以使網路流量在多條節點不相交路徑間均衡分配,從而可以有效增加網路壽命。

另外,安全的資料傳輸也成為wsn廣泛應用所必須的重要提前。本文提出一種無線感測器網路中基於數字簽名的能量高效多路徑路由協議。

關鍵詞:無線感測器網路多路徑路由協議數字簽名

1概述在無線感測器網路資源受限的環境中將感知資料從源節點安全、有效地傳輸到匯聚節點具有一定挑戰。很多研究嘗試解決資源受限的wsn環境中的資料**問題。這些研究選擇源和匯聚節點之間能夠滿足資源受限(如能量、頻寬和計算能力)需求的最優路徑,並考慮最小跳數、最小傳輸代價和最大剩餘能量等方面因素來進行資料**。

還有一些路由協議試圖在資料**過程中通過減少節點能量消耗來增加網路壽命。然而,這些方式在能量利用效率等方面效能均低於多路徑路由協議。多路徑路由協議搜尋源和匯聚節點之間所有的可用路徑。

由於資料被分配在多條路徑上傳輸,所以傳輸能耗也相應地被均衡到不同的路徑上。多路徑路由協議通過基於有效的負載均衡機制在不同路徑中分配資料傳輸量以此更大程度地均衡網路能量,增加資料傳輸的可靠性,保證qos需求,以及適應wsn資源受限的特性。

另外,wsn中路由協議很容易受到惡意節點的安全威脅。特別地,容易遭受多種網路攻擊,如篡改攻擊、選擇**攻擊、汙水池攻擊和女巫攻擊等。本文提出一種安全和能量高效的節點不相交多路徑路由協議———eemrp。

eemrp是匯聚節點發起的主動路由協議。協議基於最大路徑效用原則確定源和匯聚節點之間的主路徑和備用路徑,從而有效均衡網路能量,延長網路壽命以及實現應用所需的qos保證。eemrp採用橢圓曲線密碼和md5確保資料傳輸的私密性、完整性、認證性和不可否認性。

它能有效抵禦wsn中篡改攻擊、路由**攻擊和汙水池攻擊等各種攻擊。

無線感測器網路中的能量高效多路徑路由協議

作者 王強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無線感測器網路中能量高效路由協議的目標是盡可能延長網路生存時間。多路徑路由協議可以使網路流量在多條節點不相交路徑間均衡分配,從而可以有效增加網路壽命。另外,安全的資料傳輸也成為wsn廣泛應用所必須的重要提前。本文提出一種無線感測器網路...

無線感測器網路中資料分發方案的研究

2 1 源與sink節點均固定的資料分發方案 源與sink節點均固定的感測器網路應用最為廣泛,常用於環境監測 搶險救災 防恐反恐以及交通流量監測等,吸引了許多研究者的關注,提出了以下典型的資料分發方案 1 基於外部儲存的資料分發方案es external storage based data dis...

基於礦井中LEACH的無線感測器網路節能改進演算法

作者 牟寧芳 科技視界 2013年第27期 摘要 為了最大限度延長無線感測器網路的使用壽命,本文分析了leach協議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一種新演算法。該演算法主要在簇首選取上進行了改進。簇首選擇由原來的隨機選取到現在的固定放入。理論和 結果證明,該演算法要優於leach協議,使整個網路的生命週期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