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2023-02-08 17:42:02 字數 4578 閱讀 7823

華潤新能源富錦東堤49.5mw風電場新建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佳木斯華為電力(集團)****

2015 年 04 月 18 日

目錄1.工程概況 1

2.組織機構及職責 1

3.編制的依據 1

4.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5.消除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2

附表 6

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為認真執行《電力建設消除施工質量通病守則》,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建立全過程質量監督,保證本工程安全、人體健康、環境保護,使施工質量符合法律、法規、驗收規範及設計圖紙要求,編制防治質量通病的措施,嚴格監督並實施。

1.工程概況

本期規模:本期主變壓器sz11-100000/220安裝一台,35kv屋內配電裝置,220kv屋外配電裝置,控制及直流系統,站用電系統,全所電纜及接地,通訊及遠動系統,全所除錯等。

2.組織機構及職責

1)組織機構

組長:劉長軍

成員:王宇光馬德亮李寶民孫麗麗

2)職責

(1)配合建設單位從技術上嚴把質量關,負責健全整體工程的質量保證體系及組織機構、質量方針的制定和質量目標的管理,制定實現目標的組織和技術措施,避免質量通病的發生。

(2)貫徹建設單位提出的質量方針,健全質量保證機構,編制工程整體施工方案,配合建設單位對工程的驗收及分階段驗收,積極開展為實現質量目標而進行的各種有效活動及工程在達標投產過程中的各項活動。施工過程中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和整改。

(3)以施工圖和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裝置技術資料為依據嚴格監督施工質量。針對工程特點並結合質量管理體系,制定本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目標和質量控制體系。

(4)施工過程中每完成乙個工序,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施工單位自行採購的材料必須符合國家標準規定,資質及材料檢測合格後方可在工程中使用。

(5)在施工過程中監督各類裝置、材料製造廠的產品質量,如有質量缺欠,通知監理協調廠家處理,克服以往工程廠家人員到現場來處理裝置質量缺陷的現象。

(6)工程執行轉序監檢程式,即工程必須執行上道工序完成質量檢查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變電所構支架基礎、構支架和母線支架工序之間必須通過監督程式,轉序監檢的時間由建設單位與施工實際情況適時申請監檢。

3.編制的依據

1)工程建設規程、規範、法律、法規。

2)《電力建設消除施工質量通病守則》。

4.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施工過程中加強質量意識教育,嚴格克服施工中普遍存在的種種不良傾向,在處理工程進度和質量矛盾、數量和質量矛盾時,重進度、輕質量;重數量忽視質量;以及重內在輕外觀等傾向都應杜絕。

2)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加強工程建設的質量監督與管理,充實工程管理人員,提高員工素質,切實抓好工程質量檢查工作。

3)對原材料、外購件加強檢驗,對裝置質量應加強監督,嚴把質量關,要把裝置缺隱消滅在出廠之前。

4)施工現場加強培訓工作,認真學習工程建設規範、標準、專業工藝規程,提高全員素質。

5)強化各級人員質量責任制,單位一把手應是質量第一負責人,抓好工程建設的質量關。

6)認真抓好階段性的質量監督檢查,配合好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定期組織的質量大檢查活動,對檢查出的問題認真做好整改工作。

7)加強工程建設管理,制止質量通病,持之以恆,長抓不懈。

5.消除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消除變壓器安裝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所有法蘭連線處應用耐油密封墊(圈)密封;密封墊(圈)必須無扭曲、變形、裂紋和毛刺,密封墊(圈)應與法蘭面的尺寸相配合。

(2)法蘭連線面應平整、清潔;密封墊應擦拭乾淨,安裝位置應準確;其搭接處的厚度應與其原厚度相同,橡膠密封墊的壓縮量不宜超過其厚度的1/3。

(3)切換開關油箱內應清潔,油箱密封良好;注入油箱中的絕緣油,其絕緣強度應符合產品技術要求。

(4)散熱器、強迫油迴圈風冷卻器,持續30min應無滲漏。

(5)強迫油迴圈水冷卻器,持續1h應無滲漏,水、油系統應分別檢查滲漏。

(6)管路中的閥門應操作靈活,開閉位置應正確;閥門及法蘭連線處應密封良好。

(7)油幫浦轉向應正確,轉動時應無異常雜訊、振動或過熱現象;其密封應良好,無滲油或進氣現象。

(8)膠囊式儲油櫃中的膠囊或隔膜式儲油櫃中的隔膜應完整無破損;膠囊在緩慢充氣脹開後檢查應無漏氣現象。

(9)公升高座安裝前,應先完成電流互感器的試驗;電流互感器出線端子板應絕緣良好,其接線螺栓和固定件的墊塊應緊固,端子板應密封良好,無滲油現象。

2)消除施工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專案部按gb/t9002標準要求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健全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嚴格執行標準、規範、設計檔案、專案法人制定的實施辦法以及監理工程師依據合同簽發的一切指令。

(2)認真貫徹執行《風力發電工程達書投產驗收規程》nb/t31022-2012,針對工程的特點,進一步規範,細化考核標準。

(3)建立健全質量風險機制,實行「質量風險抵押金」制,簽訂內部質量合同,質量工作優秀,無質量事故者,加倍獎勵,否則沒收抵押金並加倍處罰。

(4)實行樣板引路制度,即每個分項工程(特別是量大面廣的分項工程)都要在開始施工前做好示範樣板,經過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質量達到優良級後,再進行大面積施工。樣板引路制度可以明確質量目標,推廣先進施工經驗,提高施工人員的操作水平,確保工程質量。

(5)施工過程實行掛牌制,註明管理者、操作者、施工日期,並做相應的**記錄。工程質量按施工規範考核,考核成績與管理者、操作者的經濟利益掛鉤。

(6)積極配合並接受監理工程師按規定對工程進行的質量監督工作。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檢驗,應提前一段時間書面通知監理工程師並按其規定的日期進行,認真聽取意見並及時改進。按規定進行質量檢查和中間驗收,隱蔽工程和關鍵工序應對過程進行連續監控。

(7)所有施工機械必須按程式經過認證檢驗,確認沒有妨礙工程質量的隱患存在,並進行狀態標識。各種材料按照其檢驗、試驗標準和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檢驗、試驗,結果應記錄並移交監理工程師和業主。

3)消除電纜敷設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電纜支架鋼材應平直,無明顯扭曲。下料誤差應在5mm範圍內,切口應無卷邊、毛刺。

(2)支架焊接應牢固,無顯著變形。各橫撐間的垂直淨距與設計偏差不應大於5mm。

(3)金屬電纜支架必須進行防腐處理。

(4)電纜支架應安裝牢固,橫平豎直;各支架的同層橫檔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其高低偏差不應大於5mm。

(5)電纜溝、電纜隧道、排管、交叉跨越管道及直埋電纜溝深度、寬度、彎曲半徑等符合設計和規程要求。電纜通道暢通,排水良好。

(6)電纜外觀應無損傷,當對電纜的外觀和密封狀態有懷疑時,應進行潮濕判斷。

(7)敷設前應按設計和實際路徑計算每根電纜的長度,合理安排每盤電纜,減少電纜接頭。

(8)電纜敷設時,不應損壞電纜溝、隧道、電纜井和人井的防水層。

(9)電力電纜在終端頭與接頭附近宜留有備用長度。

4)消除支吊架安裝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排桿時應將構件墊平、排直,每段鋼柱應保證不少於兩個支點墊實。

(2)組裝時每段鋼柱兩端保證兩根道木墊實,且每個基鋼柱組裝的道木應保證在乙個平面上

(3)檢查和處理法蘭接觸面上的鋅瘤或其他影響法蘭面接觸的附著物。組裝後,對其根開柱垂直高、柱長、柱的彎曲矢高進行測量。

(4)鋼梁組裝按照鋼梁標準要求進行地面組裝。

(5)螺栓安裝方向一致:鋼柱的法蘭穿向由下至上;下平面的節點板上螺栓應由下向上穿;側面的節點板上螺栓應由里向外穿。

(6)螺栓用普通套筒扳手擰緊,其鬆緊程度應大致一樣。

(7)根據場地條件和構件重量及起吊高度選擇起重機械;吊裝宜採用旋轉或滑移法,選擇合理吊點,依據作業指導的吊裝排桿圖 「先高後低」的吊裝原則進行鋼柱、鋼梁、地線柱等構件的吊裝。

(8)當柱腳接近杯底時,應從柱四周向杯口放入4~5個木楔,同時收緊四周的纜風繩,確認纜風繩全部固定使立柱基本垂直後,才能松大鉤。

(9)平面校正應根據基礎杯口安裝限位線進行根部的校正,立體校正用兩台經緯儀同時相互垂直的兩個面檢測,單桿進行雙向校正,校正時從中間軸線向兩邊較正。

5)消除高壓電器安裝質量通病控制要點

(1)斷路器零部件應齊全、清潔、完好。

(2)絕緣部件表面應無裂縫、無剝落或破損,絕緣應良好,絕緣拉桿端部連線部件應牢固可靠。

(3)瓷套表面應光滑無裂紋、缺損,外觀檢查有疑問時應探傷檢驗,瓷套與法蘭的接合面粘合應牢固,法蘭結合面應平整、無外傷和鑄造砂眼。

(4)六氟化硫斷路器的安裝應在無風沙、無雨雪的天氣下進行,滅弧室檢查組裝時空氣相對濕度應小於80%,防塵、防潮。

(5)裝置接線端子的接觸表面應平整、清潔、無氧化膜,並塗以薄層電力復合脂。

(6)在聯合動作前,斷路器內必須充有額定壓力的六氟化硫氣體。

(7)隔離開關接線端子及載流部分應清潔,且接觸良好,觸頭鍍銀層無脫落。

(8)隔離開關的底座轉動部分應靈活,並應塗以適合當地氣候的潤滑脂。

(9)隔離開關操動機構的零部件應齊全,所有固定連線部件應緊固。

(10)隔離開關的各支柱絕緣子間應連線牢固;安裝時用金屬墊片校正其水平或垂直偏差,使觸頭相互對準、接觸良好。

(11)操動機構應安裝牢固,同一軸線上的操動機構安裝位置應一致,應先進行多次手動分、合閘,機構動作應平穩,無卡阻、衝擊等異常情況。

(12)並列安裝的避雷器三相中心應在同一直線上,垂直度應符合製造廠規定

(13)避雷器瓷件應無裂紋、破損,瓷套與鐵法蘭間的粘合應牢固,法蘭洩水孔應通暢。

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kv變電站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1 總則 為進一步提高 kv變電站工程施工質量,杜絕施工過程中質量通病發生,全面開展質量通病治理活動,逐步消除對電網安全穩定執行有較大影響和影響觀感質量的質量通病,促進工程專案整體質量管理水平不斷提公升,最終實現工程順利達標投產和工程創優的質量目標,根據國家...

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220kv變電站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1 總則 為進一步提高220kv變電站工程施工質量,杜絕施工過程中質量通病發生,全面開展質量通病治理活動,逐步消除對電網安全穩定執行有較大影響和影響觀感質量的質量通病,促進工程專案整體質量管理水平不斷提公升,最終實現工程順利達標投產和工程創優的質量目標...

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kv變電站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控制措施 1 總則 為進一步提高 kv變電站工程施工質量,杜絕施工過程中質量通病發生,全面開展質量通病治理活動,逐步消除對電網安全穩定執行有較大影響和影響觀感質量的質量通病,促進工程專案整體質量管理水平不斷提公升,最終實現工程順利達標投產和工程創優的質量目標,根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