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源整合的農業資訊服務平台構建與實現

2023-02-08 17:36:02 字數 991 閱讀 7247

作者:張艷孫海峰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2期

摘要:資訊化是當前世界發展的重要趨勢,農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當前我國農村地區資訊化水平較低,難以提供完善的資訊服務,因而,我國還應加農業方面的資訊化建設,構建資訊化服務平台,以促進我國農業快速發展。本文以延安市黃陵縣為例就基於資源整合的農業資訊服務平台構建與實現進行了研究分析。

關鍵詞:資源整合;農業資訊服務平台;構建與實現

中圖分類號:f320.1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70133212

農業的發展於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當前資訊科技普遍運用的形勢下,農民資訊需求不斷提公升,農業的發展也急迫需要良好的資訊化水平予以支撐。對此,我國也應運用資訊化技術,構建基於資源整合的農業資訊服務平台,為農民提供優質的農業資訊服務,從而充分滿足農民當前需求,為現代化農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發展條件。

1 基於資源整合的農業資訊服務平台構建

基於資源整合的農業資訊服務平台,主要包括農業資訊資源整合平台以及農業資訊服務系統2部分[1]。在農業資訊資源整合平台的構建中,主要運用當前現有的資料庫資源,構建分布式的資源平台。並運用soa、soc等技術,實現對省、市、鄉鎮農業資訊資源的整合,使資源實現無縫共享。

同時,在**的支援下,構建工作區域網,以縣級農業資訊為中心,連線上下層資訊網路,實現農業資訊的全面共享,形成聯絡緊密、開放、便捷的資訊資源平台。

在農業資訊服務系統的構建中,主要將系統分成單點訪問和服務功能兩部分。單點訪問方面,採用多角色授權機制,為各個層級設定相應的管理角色,並通過超級管理員的設定,實現對農業資訊資源訪問的統一授權和管理,使使用者能夠通過單點認證訪問系統,避免使用者重複、多次登入,為使用者提供便利。農業資訊服務功能方面,主要是向使用者提供有價值的農業資訊資源、提供風險預警等方面功能,因而在這一功能的實現上,應設定使用者註冊登入模組、預警資訊模組、後台管理模組、**資訊與求購資訊發布模組、市場**模組、評級管理模組、農業資訊模組等。

並利用b/s模式,實現不同資訊的分類管理及訪問,充分滿足不同使用者的農業資訊需求。

基於創新服務模式的科技服務平台

摘要 科技服務業中,科技服務機構與企業無法對接以及科研成果難於轉化的現象普遍存在。通過借鑑電子商務的聚集理念和運營模式,在整合多方科技服務資源的基礎上,該文提出了建立乙個以科技服務機構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為主體的服務對接平台的構想。在該平台,企業可 申請機構發布的服務產品,機構可 處理企業的申請並提交服...

發揮科技資訊平台作用為農業科技服務

摘要 進入21世紀,世界進入高速資訊發展時代,我國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也成為資訊時代的重要一員,另一方面,我國人口眾多,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傳統落後的耕作方式已經逐步淘汰,開始運用現代高新技術逐步進行規模化生產,但是,對於資訊時代科技資訊平台的利用力度卻還不夠,需要進一步增強 本文就將在了解科技...

發揮科技資訊平台作用為農業科技服務

作者 王莉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世界進入高速資訊發展時代,我國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也成為資訊時代的重要一員,另一方面,我國人口眾多,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傳統落後的耕作方式已經逐步淘汰,開始運用現代高新技術逐步進行規模化生產,但是,對於資訊時代科技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