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合己酸菌液的培養及其應用研究

2023-02-08 17:36:02 字數 835 閱讀 6160

作者:嶽小青劉志成楊志龍雷安亮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對復合己酸菌液培養的配方和工藝進行研究,建立檢測方法和標準,並將其應用於窖池養護、窖皮泥養護和人工老熟窖泥培養等方面。結果表明,復合己酸菌液各項指標合格,應用效果較為理想,達到預期目標。

關鍵詞:復合己酸菌液培養應用

濃香型大麴酒的主體香味物質是己酸乙酯,而己酸乙酯是由窖泥中梭狀芽孢桿菌(己酸菌) 等各種生香產酯微生物的代謝產物,棲息在窖泥中的己酸菌、甲烷菌等有益微生物種類和數量的多少是衡量窖泥質量的標準。所以沒有好的窖泥,就很難生產上乘的濃香型優質酒[1]。

本課題旨在研製一種復合己酸菌液,在菌液中富集各種有益功能菌(尤其是己酸菌),並將復合己酸菌液應用於窖池養護、人工老熟窖泥培養等方面,達到改善窖池和窖泥質量,提高產品優質率的目的。

1 復合己酸菌液的配製

1.1 培養基配方

老窖泥:5~10% 超濃縮己酸菌液:10~15%

大曲粉:5% 酯化曲:1%

生香酵母:0.4% 酵母膏:0.2%

酒尾(酒精):2%(v/v)

黃水:適量,保持培養基最終ph在6.0左右。

1.2 培養工藝

準備200~500l的大壇若干口,先在壇中加入適量自來水,並用蒸汽沖開滅菌,待冷卻至35℃時,將超濃縮復合己酸菌液、大曲粉、酯化紅麴、生香酵母、老窖泥、黃水、酵母膏等物質按比例投入大缸中,調整ph值至6.0左右,充分攪拌均勻,密封,第二天再攪拌一次,密封保溫300c~350c繼續培養7~10天備用。

2 復合己酸菌液的檢測方法和標準

待培養7~10天後,攪勻缸內復合己酸菌液,取適量樣品用於檢測。從感官、鏡檢兩個方面進行綜合檢測和評估。

對複合材料電纜支架的應用研究

摘要 本文主要考慮利用複合材料抗腐蝕的特點,以解決我國鋼製電纜支架在沿海地區易腐蝕問題,以消除影響變電站安全執行的隱患。關鍵詞 複合材料 電纜支架 研究 效能指標 效益 一 引言 本研究專案以遼寧省的環境特點為背景,應用研究側重於極端氣溫 沿海腐蝕地區及大荷載的情況,檢測試驗及荷載計算等依據國家標準...

空心玻璃微珠在複合材料中的應用研究

3 空心玻璃微珠在合成泡沫中的應用 空心微珠填充聚合物基體而成的復合泡沫塑料,其泡沫結構是由空心微珠中間的空腔來提供的,空氣泡的大小和分布很容易控制,因而比由物理或化學發泡作用產生的泡沫塑料具有低密度 高強度等優點,可廣泛用作絕熱材料 電絕緣材料 水下浮力材料和航天材料等。孫寶春 14 以大量空心玻...

氯化膽鹼的應用研究

膽鹼是畜禽等動物機體內維持生理機能所必需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是卵磷脂和乙醯膽鹼等重要生理活性物質的組成部分。膽鹼是以氯化膽鹼的形成作為飼料新增劑被廣泛使用,並越來越受受到重視。1膽鹼在動物機體代謝過程和畜牧業生長的作用及其與蛋氨酸 甜菜鹼的關係。膽鹼是一種季胺鹼,具有強鹼性,氯化膽鹼是膽鹼的鹽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