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教學大綱參考

2023-02-08 17:33:06 字數 5475 閱讀 3507

(適用於財務管理本科專業)

課程編碼:221912120

學時:48學分:3

開課學期:第五學期

課程型別:專業必修課

先修課程:基礎會計、財務會計

教學手段:板演

一、教學目的與任務:

本課程主要是以工業企業產品生產為核算物件,分為成本核算原理和成本核算方法兩大部分,按照產品成本計算程式和成本核算要求,講述產品成本各構成要素的核算方法、產品成本基本計算方法和成本報表的編制和分析。通過本門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熟練地掌握成本會計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熟悉各種費用的歸集和分配原理、成本計算程式;掌握費用要素、輔助生產費用、製造費用分配方法;掌握廢品損失的計算原理;重點掌握完工產品及在產品的費用分配方法,熟悉各種費用分配的賬務處理程式;熟練掌握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以及輔助方法;了解成本報表的編制和分析。學習成本會計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有從事企業財務管理、銀行、稅收、財政、審計等經濟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成本會計業務知識和工作能力,達到相應的理論和業務水平。

二、課程的基本內容:

第一章總論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的教學,使學生理解成本會計的概念及職能、費用及成本經濟實質、成本會計的物件,理解成本會計的任務及職能,了解成本會計的產生與發展以及成本會計工作的組織。

通過本章的學習,學生應熟練掌握費用與成本的概念,掌握成本會計的物件、了解成本會計的職能以及成本會計工作的組織,能夠深入的理解費用與成本的根本區別和聯絡。

教學內容

通過本章的教學,使學生理解成本會計的概念及職能、費用及成本經濟實質、成本會計的物件,理解成本會計的任務及職能,了解成本會計的產生與發展以及成本會計工作的組織。

通過本章的學習,學生應熟練掌握費用與成本的概念,掌握成本會計的物件、了解成本會計的職能以及成本會計工作的組織。

本章教學重點掌握成本會計的概念、成本會計的基本職能、成本會計的物件;費用的概念、狹義成本和廣義成本的概念。教學難點掌握費用與成本的根本區別和聯絡。

第一節成本經濟實質和作用

一、成本的經濟實質

1、「理論成本」c + v

其中 c:生產資料的轉移價值;v:勞動者為自己勞動所創造的價值

2、實際工作中的成本概念:

除c + v外,還包括不形成產品價值的損失性支出,如廢品損失、停工損失等。

二、成本的作用

成本的經濟實質決定了成本在經濟管理工作中具有十分很重要的作用。

1、成本是補償生產耗費的尺度

2、成本是綜合反映企業工作質量的重要指標

3、成本是制定產品**的一項重要因素

4、成本是企業進行決策的重要依據

第二節成本會計的物件

一、成本會計的概念

1、狹義的成本會計:僅指成本核算。

2、廣義的成本會計:包括成本**、決策、計畫、考核、分析及管理。

二、成本會計的物件(即成本會計的物件是指成本會計反映和監督的內容)

1、工業企業成本會計的物件可概括為:工業企業生產經營過程個發生的生產費用和經營管理費用。

2、其他行業、如商品流通企業、交通運輸企業、施工企業、農業企業等的生產經營過程各有其特點,成本會計的具體物件不盡相同。

3、將各個行業的企業都考慮在內,成本會計的物件可概括為: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生產經營業務成本和企業經營管理費用。

第三節成本會計的職能和任務

一、成本會計的職能

1、基本職能:成本核算、成本監督。

2、輔助職能: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考核、成本分析及成本管理。

二、成本會計的任務

1、進行成本**,參與經營決策,編制成本計畫,為企業有計畫地進行成本管理提供基本依據。

2、嚴格審核和控制各項費用支出,努力節約開支,不斷降低成本。

3、及時、正確的進行成本核算,為企業的經營管理提供有用的資訊。

4、考核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開展成本分析。

第四節成本會計的工作組織

一、成本會計工作組織的原則

1、成本會計工作必須與技術相結合

2、成本會計工作必須與經濟責任相結合

3、成本會計工作必須建立在廣泛的群眾基礎之上

二、成本會計機構

三、成本會計人員

四、成本會計制度

第二章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要求和一般程式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學習,掌握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要求;掌握工業企業費用要素和產品的成本專案,以及分類核算費用的意義;熟悉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及成本核算的帳簿設定;了解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帳務處理程式。

教學內容

本章主要講述成本核算的基本要求、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生產費用的幾種分類方法以及在成本核算過程中應設定的會計科目及其應用。

本章教學的重點是工業企業成本核算的五項基本要求;各種費用界限的劃分及劃分費用界限的原則;工業企業費用要素、產品成本專案及其這種分類的意義。教學的難點是應該如何理解正確劃分的五個費用界限;費用要素與成本專案的根本區別。

第一節成本核算的要求

一、算管結合,算為管用

二、正確劃分各種費用界限

1、正確劃分生產經營管理費用和非生產經營管理費用的界限

2、正確劃分計入成本的生產費用和不計入成本的期間費用的界限

3、正確劃分各月份的費用界限

4、正確劃分各鐘產品的費用界限

5、正確劃分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的費用界限

三、正確確定財產物資的計價和價值的結轉方法

四、做好各項基礎工作

1、定額的制定和修訂

2、廠內計畫**的制定和修訂

3、建立和健全各種原始記錄

4、建立和健全材料物資的計量、收發、領退和盤點的制度

五、根據企業的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採用適當的成本計算方法

第二節費用的分類

一、按經濟內容的分類

1、勞動物件方面的費用

2、勞動資料方面的費用

3、活勞動方面的費用

二、按經濟用途的分類

1、生產費用按經濟用途的分類

2、期間費用按經濟用途的分類

三、生產費用的其它分類

1、生產費用與產量的關係分類

2、生產費用與工藝過程的關係分類

3、生產費用與特種產品的關係分類

第三節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和主要會計科目

一、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

1、對企業發生的要求費用進行認真的審核,審查其合理性、合法性

2、正確處理費用的跨期攤提工作

3、將應計入本月產品的生產費用,在各種產品之間進行分配,計算出各種產品的生產成本

4、將各種產品的生產費用在完工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計算出該種產品的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

二、成本核算的主要會計科目

第三章費用在各種產品以及期間費用之間的分配和歸集

教學目的和要求

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各種要素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製造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廢品損失歸集和分配方法;停工損失的歸集和分配;期間費用的核算。熟悉各種費用歸集和分配的帳務處理;了解輔助生產費用、待攤費用、預提費用、製造費用及期間費用專案的構成。

教學內容

本章教學的重點是各種要素費用(間接費用)的分配;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和分配;製造費用的分配;不可修復廢品損失的歸集和分配及期間費用的核算。本章教學的難點是間接材料費用按定額消耗量比例分配法;輔助生產費用分配方法中的一次互動分配法、代數分配法、計畫成本分配法;製造費用的年度計畫分配率分配法;及不可修復廢品損失的計算。

第一節各項要素費用分配

一、要素費用分配概述

二、原材料費用的分配

1、原材料的內涵及其分類

2、原材料的計價和發出材料實際單位成本的確定

3、材料費用的分配標準的確定

4、材料費用的分配的主要方法

⑴ 定額消耗量比例法

⑵ 定額費用比例法

三、外購動力費用的核算

1、外購動力的核算

2、外購動力的分配

四、工資費用的核算

1、工資總額的組成

2、工資費用的原始記錄

3、工資的計算方法(含計時工資和計件工資)

4、工資費用的分配

五、折舊費用的核算

1、折舊的計算(含折舊的概念及計算方法)

2、折舊費用分配的核算

六、利息費用、稅金和其他費用的核算

第二節待攤費用和預提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一、待攤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1、待攤費用的概念

2、持攤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二、預提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1、預提費用的概念

2、預提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第三節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一、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

1、輔助生產及輔助生產費用的概念

2、輔助生產費用歸集的方法

二、輔助生產費用的分配

1、直接分配法

⑴ 直接分配法的含義

⑵ 直接分配法的應用

⑶ 直接分配法的適用條件

2、順序分配法

⑴ 順序分配法的含義

⑵ 順序分配法的應用

⑶ 順序分配法的適用條件

3、互動分配法

⑴ 互動分配法的含義

⑵ 互動分配法的應用

⑶ 互動分配法的適用條件

4、代數分配法

⑴ 代數分配法的含義

⑵ 代數分配法的應用

⑶ 代數分配法的適用條件

5、按計畫成本分配法

⑴ 計畫成本分配法的特點

⑵ 計畫成本分配法下,實際成本的確定

⑶ 計畫成本分配法下,成本差異的計算與結轉

第四節製造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一、製造費用的歸集

二、製造費用的分配

1、生產工人工時比例分配法

2、生產工人工資比例分配法

3、機器工時比例分配法

4、按年度計畫分配率分配法

第五節廢品損失和停工損失的核算

一、廢品損失的歸集和分配

1、廢品與廢品損失的概念及其對產品成本的影響

2、廢品損失的歸集和分配

⑴可修復廢品損失的歸集和分配

⑵不可修復廢品損失的歸集和分配

二、停工損失的核算

1、停工損失的概念及其對產品成本的影響

2、停工損失的歸集和分配

第六節期間費用的核算

一、期間費用及其核算內容

1、期間費用的含義

2、期間費用核算的內容

二、銷售費用的歸集與結轉

三、管理費用的歸集與結轉

四、財務費用的歸集與結轉

第四章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的分配和歸集

教學目的和要求

本章是重點章節,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費用的各種方法及其應用條件;掌握完工產品的帳務處理,熟悉和了解在產品的概念、內容及在產品數量核算的意義。掌握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的分配方法:不計算在產品成本法;在產品成本按所耗用原材料費用計價法;約當產量比例法;定額成本法;定額比例法等。

教學內容

本章重點內容是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分配的各種方法及其應用條件;本章的難點內容是約當產量比例法、月末在產品按定額成本計價法和定額比例法的具體應用。

第一節在產品數量的核算

一、在產品數量確定

成本會計實踐教學大綱

成本會計學 課程實踐教學大綱 實踐 實訓 實習 課程 成本會計學 適用專業 會計 開課學期 第三學期 實踐 實訓 實習 週數 12周 先修課程 基礎會計 中級財務會計 一 實踐教學目的 成本會計 是會計專業繼 基礎會計 中級財務會計 以後開設的一門專業主幹課程,是一門以製造業為主,與企業單位會計崗位...

成本會計複習大綱

2009年秋會計本科會計專業補修 成本會計 複習要點 考試題型 一 名詞解釋題 每小題5分,共20分 二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三 簡答題 每小題10分,共20分 四 計算分析題 每小題15分,共30分 各章複習要點 第一章總論 1 掌握產品成本的理論構成及實際構成 兩者區別 成本會計的...

成本會計複習大綱

1 產品成本 理論成本 c v 實際成本 成本開支範圍 期間費用不計成本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損失計成本 明確規定不得列入成本的有 購置和建造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的支出。對外投資的支出。被沒收的財產損失,支付的滯納金 罰款 違約金 賠償金以及企業贊助 捐贈支出。2 成本會計基本職能 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