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化水裝置執行過程中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方式

2023-02-08 17:30:03 字數 733 閱讀 5995

軟化水裝置在執行過程中由於長時間工作軟化水樹脂會出現飽和狀態,此時需要自動進行再生處理,其處理方式主要分為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兩種。

順流再生是指交換器執行時水流的方向和再生時再生液流動的方向一致,通常都是由上向下流動。順流再生時,由於再生液首先接觸的是交換器上部已完全失效的交換劑,當再生液從上至下流至交換器底部保護層時,再生液中不但na+含量很低,而且還含有大量已被交換下來的ca2+、mg2+,影響出水質量。為了提高交換劑的再生質量,就需要增加再生劑的用量,因此順流再生時鹽耗往往比較大。

②逆流再生

逆流再生是指交換器執行時水流的方向和再生時再生液流動的方向相反,所以也稱對流再生。固定床逆流再生有兩種:一種是執行時原水從上往下流動,再生時再生液從下往上流動,習慣上稱為固定床逆流再生;另一種是執行時原水從下往上流動,利用水流的動能,使樹脂以密實的狀態浮動在交換器上部,而再生時,軟化水樹脂回落,再生液從上往下流動,習慣上稱為浮動床。

逆流再生時,再生液首先接觸的是失效程度較低的保護層,當流至失效程度最高的交換劑層時,雖然交換下來的ca2+、mg2+濃度較高,但由於隨即被排出,因此十分有利於平衡向再生方向移動。由於逆流再生可使交換劑保護層(出水處)再生十分徹底,所以即使交換劑表層(進水處)的再生程度差些,也不會影響其出水質量。

逆流再生與順流再生相比,具有出水***,鹽耗低,工作交換容量大等優點。所以一般鈉離子交換器大多採用逆流再生,但順流再生也有裝置結構簡單,再生操作方便,有利於自動控制等優點,因此,軟化水裝置一般採用固定床順流再生,只有部分型號為固定床逆流再生。

軟化水裝置中軟化技術及控制型別說明

軟化水裝置佔據主要市場的是前三位,其中前兩個品牌為工業 商業全自動軟化水裝置中的主要選擇,可以提供最小0.5t h,最大達200t h左右的處理量。即將鹽水注入樹脂罐體的過程,傳統裝置是採用鹽幫浦將鹽水注入,全自動的裝置是採用專用的內建噴射器將鹽水吸入 只要進水有一定的壓力即可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鹽...

軟化水裝置水處理中吸附作用應用

軟化水裝置水處理中吸附,吸附作用是指各種氣體 蒸氣以及溶液裡的溶質被吸著在固體或液體物質表面上的作用。具有吸附性的物質叫做吸附劑,被吸附的物質叫吸附質。吸附作用可分為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物理吸附 物理吸附是以分子間作用力相吸引的,吸附熱少。如活性炭對許多氣體的吸附屬於這一類,被吸附的氣體很容易解脫出...

軟化水裝置罐的分類介紹與應用

軟化水裝置罐主要分為玻璃鋼罐 碳鋼罐和不鏽鋼罐。使用者在使用時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選擇,不同材質的罐體,其效能 也會有很大的區別。軟化水裝置罐選型方法 玻璃鋼罐可依據使用者的需求製作成各種顏色的罐體,它屬於雙層襯膠環氧式,比其他兩種材質應用更為廣泛。碳鋼罐在罐體的表層噴一層漆防止裝置腐蝕。不鏽鋼罐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