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級下冊寫話

2023-02-08 17:24:07 字數 2284 閱讀 7440

讀懂一句或幾句話

a、 閱讀達標

閱讀訓練目標

同學們,今天我們來和句子交朋友——讀懂一句或幾句話。讀懂一句話就是明白這句話寫了什麼意思,這是理解文章的基礎。

我們要想讀懂一句或幾句話要做到三點。

首先是讀準字音,讀準字音是讀懂句子的前提。

其次是讀通順,讀通順是針對句子來講的。乙個句子你懂不懂,就看你能不能把它讀通。能讀通說明你懂了;讀不通,也即我們平常所說的讀破句子,這說明你還不懂它是什麼意思。

比如有這樣乙個句子:這回到奶奶家來。如果你讀懂了,停頓應該在「回」字的後面「到」字的前面;如果沒讀懂,可能一看「回到」,就把它倆讀到一塊,當然也就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所以要想真正弄懂一句話的意思,就應該把它讀通。

讀通的過程也就是讀懂的過程。讀通了自然也就讀懂了。讀懂一句話,我們看這一句話寫了誰在幹什麼?或者什麼東西怎麼樣?

要想讀懂幾句話,首先看自然段中有幾句話,然後看看每句話講的什麼意思,再看這幾句話一共講了幾個意思,這幾個意思中,誰是主要的,誰是次要的,抓住主要的捨去次要的,就抓住了這段話的主要意思。

高效閱讀演練

1、 達標演練

秋遊秋風起了,天氣漸漸涼了。同學們跟老師去郊外遊玩。

藍藍的天空一望無邊,幾朵白雲有時像一群白兔,有時像幾隻綿羊。

農田裡,稻子黃了,高粱紅了,棉花白了。同學們有的在草地上打滾兒;有的忙著逮螞蚱;有的向著藍天亮開了嗓子。大家奔跑追逐,笑著喊著,多開心呀!

(1)這篇短文共有個自然段。

(2)文章描寫了農田裡的和這些農作物。

(3)請用線把下面的詞語連起來。

棉花紅了

稻子白了

高粱黃了

(4)「有的向著藍天亮開了嗓子」,意思是

2、綜合能力提公升

冒險春天到了。兩顆種子躺在肥沃的土裡,開始了下面的對話。

第一顆種子說:「我要努力生長!我要向下扎(zhā zā)根,還要『出人頭地』,讓莖葉隨風搖擺,歌頌春天的到來——我要感受春暉照耀臉龐的溫暖,還有晨露(lù lòu)滴落花瓣的喜悅。

」於是,它努力向上生長。

第二顆種子說:「我沒那麼勇敢。我若向下扎根也許會碰到硬石。

我若用力向上鑽,也許會傷到我脆弱的莖。我若長出幼芽,難(nán nàn)保不會被蝸牛吃掉。我若開花結(jié jiē)果,只怕小孩子看了會將我連根拔起。

我還是等情況安全些再做打算吧。」

於是,它繼續瑟縮在泥土裡。幾天以後,乙隻母雞在院子裡東啄西啄,這顆種子就這樣進了母雞的肚子。

(1) 用「√」給文中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2)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

的泥土的莖葉的春天

(3) 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脆弱危險膽怯

(4) 你造成哪一顆種子的做法,為什麼?

3、拓展演練

火紅的楓葉

今天,我在樹木裡走來走去,想尋找一片火紅的楓葉。

每當我拾起一片楓葉的時候,我總以為找到了一片最紅的。可是不久,我又找到一片更紅的。啊,我終於找到了一片最紅最紅的楓葉!它比朝霞還紅比玫瑰還紅。它的樣子像我的小小的手掌。

我把這最紅最紅的楓葉貼在一張潔白的紙上,再寫上一首小詩,做成一張賀卡。我要把這張賀卡送給我敬愛的老師。

(1)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

一( )楓葉一( )賀卡一( )小詩

(2) 選字填空。

拾摸放拉推

明明著寶鏡,心裡有些不捨得。

我起楓葉,向家裡跑去。

我把楓葉做成的賀卡, 在老師的辦公桌上。

(3) 讀懂句子,給正確答案打「√」。

「楓葉比朝霞還紅,比玫瑰還紅」句中是指什麼最紅?

朝霞楓葉玫瑰

(4)「我」為什麼要尋找火紅的楓葉?請將有關語句用畫出。

b、讀寫能力轉化

好詞好句

能手靈敏哪怕及時極小明亮狡猾鬍鬚大小

腳爪鋒利搖擺喜悅脆弱春暉勇敢瑟縮轉來轉去

於是,它繼續瑟縮在泥土裡。

貓的鬍鬚像把尺,能測出各個洞的大小。

我要向下扎根,還要「出人頭地」,讓莖葉隨風搖擺,歌頌春天的到來——我要感受春暉照耀臉龐的溫暖。

寫作方法借鑑

《冒險》運用了排比、對比等寫作方法,值得我們學習。文章寫出了兩顆種子對待生活的不同態度。我們要不怕困難、不怕艱難險阻勇敢地面對生活,才能成為生活的強者。

作家搖籃

本次寫話,題目是《大家都來認識我》

同學們可以寫一寫,你叫什麼名字、幾歲了、是哪個學校哪個班級的學生、你是男孩還是女孩,平時喜歡幹什麼、有哪些特長,等等。你也可以重點寫一寫你長什麼樣,喜歡哪些體育活動,喜歡吃什麼食物等。讓同學們都來認識你,更加了解你。

寫話2 水果寫話

美味的水果 水果店裡的水果真多啊!各種各樣的水果都聚集在一起,看著看著就讓人口水流個不停。還有我最喜歡吃又大又圓的西瓜了。它身裝綠中帶深綠的斑紋衣,看起來像個綠色天然的小皮球。接著用刀切開後,你會驚訝的發現,其實,除了黑黑的子,其他都是鮮紅的肉,輕輕咬上一口,哇!直甜到我的心窩!一股清香,撲鼻而來。...

二年級語文下冊寫話

二年級下冊 單元寫話 和 口語交際 練習學生例文 一 我喜歡的一種小動物 可愛的小白兔 小白兔很可愛,我很喜歡它。小白兔長著一身雪白的皮毛,摸上去非常舒服。一對長長的耳朵,高高豎著,它有一雙紅寶石般的大眼睛。非常美麗。最喜人的就是它的三瓣嘴,吃東西時很好玩。它有乙個短短的小尾巴,還可以起到保護自己的...

二年級下冊寫話同步練習

1 小朋友,有什麼現象曾經引起過你的注意,你曾經對此產生過什麼興趣呢?2 圍繞你那個想不明白的問題,你是怎樣找到科學答案的?這裡頭有乙個什麼科學道理?3 你懂得了這個道理以後,有什麼想法?范文 身邊的科學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大千世界裡的種種奇妙現象真是令人驚訝!以前,我常用一面小鏡子在太陽下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