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優化產業結構

2023-02-08 17:24:06 字數 1990 閱讀 9837

一、外商投資及產業結構分布狀況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利用外商直接投資(fdi)的規模不斷擴大。截止到2023年底,全國累計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55萬家,合同外資金額約1.2萬億美元,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約6000億美元。

我國已連續12年位居發展中國家吸收外商直接投資首位。大量的外商直接對華投資為我們提供了必要的資金,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總體來看,外商直接投資在我國經濟中已經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雖然外商直接對華投資金額呈逐年遞增趨勢,對我國經濟發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但是隨之而來我國的產業結構出現了一些問題,而外商直接投資在產業間分布的不均衡加重了我國產業結構不合理的狀況。外商直接投資主要集中在第二產業,而且投資在各產業內部的分布也是失衡的,主要表現在投入在製造業的比重過大,上述情況使結構偏差變得突出起來,並對經濟增長產生了較大影響。

二、產業結構出現問題原因

我國外商直接投資的質量多以小型化、低技術和勞動密集型為主要特徵。一般而言,具有先進技術和長期競爭力的投資專案,都必須具有較大的專案投資規模。世界跨國公司海外直接投資的專案平均規模約為600萬美元,而外商對華直接投資專案的平均規模與之相差甚遠。

從20世紀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外商對華直接投資70%左右的專案均在100萬美元以下,而1000萬美元以上的大型專案僅佔投資專案總數的4%-5%。在投資專案中資金密集與技術密集往往是緊密聯絡的。外商投資專案規模偏低既不利於規模經濟形成,也制約了投資技術含量的提高,嚴重削弱了外商投資的技術轉移效應和技術溢位效應。

其突出表現為,外商對華直接投資中勞動密集型專案居多,技術密集型專案較少。在我國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中,外商投資企業絕大部分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而在第二產業中輕紡、加工工業又佔很大的比重。從我國三次產業結構的現狀看,90年代以來第二產業尤其是工業的比重公升幅過大,第三產業的實際比重不合理下降,使結構偏差變得突出起來,並對經濟增長產生了較大影響。

我國的產業結構偏差的加深,與外商投資過多地向工業部門傾斜有一定關係。我國吸收利用外資直接投資的產業結構的基本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基礎設施發展不足的問題比較突出。

(2)外商投資在第二產業內部結構不合理,外商投資在製造加工業過多。投資於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而資金密集型產業少;投資於一般技術多,甚至存在低層次的重複引進,而高新技術產業少。

(3)第三產業發展相對滯後。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是50%左右,發達國家是60%―70%,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在40%以上,我國是第三產業比重過低的為數不多的國家之一。

外商直接投資在產業結構上分布不合理的狀況主要是由於外商與我國的目標與價值取向存在偏差。外資公司長期投資回報率高的產業,造成我國產業結構新的不合理變化。目前,跨國公司來華主要在製造業領域。

由於絕大多數公司不向中國轉讓先進技術,所以所謂"世界工廠"只是"世界加工廠"。外資的進入並未直接地帶動我國自主研發能力。並且,外商投資企業往往嚴密控制其技術尤其是高新技術的擴散,我國以市場換技術的目的並沒有很好的實現。

多年以來,我國主動讓出市場份額換來的往往是二流、三流的技術,如果我國在技術上特別是具有戰略意義產業的技術總是處於落後地位,我國將無法和國外競爭,也將危及到我國的產業安全乃至整個國家的經濟安全。最後,外國直接投資很多是將其母國已經淘汰的產品生產或汙染嚴重的企業轉移到中國,給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極大的危害。

三、優化產業結構的重要性

調整產業結構發展高新技術是迎接經濟全球化挑戰、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需要。當前,以電子資訊科技和生物技術為代表的高新技術及其產業化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程序日益加快,國際競爭日益激烈。這已經使得包括我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內容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我們必須在工業化的同時推進資訊化,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

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激烈國際競爭中,發達國家處於技術和知識供給的有利地位。他們不斷加大高新技術產業的研究與開發力度,以保持競爭優勢。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分工中承擔勞動密集度高、資源和能源消耗高、汙染高、附加值低的「三高一低」型別產品的生產。

這是對我們十分不利的垂直分工。不加速發展有優勢的高新技術產業,我們就無法擺脫在國際競爭中的這種不利地位,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就會不斷擴大。

外商直接投資對產業結構調整影響的實證研究

作者 沈克正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 2017年第06期 摘要 理論與實踐均表明,外商直接投資對東道國的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有著深遠的影響。青島作為我國沿海發達城市,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外商直接投資規模迅速擴大。在分析青島市外商直接投資與產業結構的發展歷程 特點及現狀的基礎上,應用多元線性回歸的方法對青...

外商直接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影響研究

作者 黃杰威 商場現代化 2019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通過面板回歸模型,以經濟增長作為被解釋變數,以fdi為主要解釋變數,研究2003年 2016年外商直接投資對珠江 西江經濟帶及延伸區17個城市經濟增長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 fdi在地區經濟增長的不同階段,均對地區經濟增長產生顯著影響。在fdi流...

全球化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產業結構優化

全球化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產業結構優化作者 王秀雙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11期摘要 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在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國際直接投資已成為最重要的知識和技術轉移載體,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經濟正快速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中,並於20世紀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