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程招標控制價和工程量清單編制質量

2023-02-08 17:21:03 字數 825 閱讀 5537

作者:張碩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23期

摘要:國有資金投資的工程建設專案應實行工程量清單招標,並應編制招標控制價。招標控制價超過批准的概算時,招標人應將其報原概算審批部門審核。

投標人的投標**高於招標控制價的,其投標應予以拒絕。本文從實踐的角度就提高工程招標控制價和工程量清單的編制質量的方法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工程;招標;控制;編制;質量

1 前言

為了適應我國建設工程管理體制改革以及建設市場發展的需要,規費建設工程各方的計價行為,進一步深化工程造價管理模式的改革,標誌我國建築市場正式施行清單計價。為了進一步適應建設市場的發展,需要借鑑國外經驗,總結我國工程建設實踐,進一步健全、完善計價規費,在隨後的2023年和2023年經過兩次修訂,清單計價更加完善,特別是「13規範」對工程量清單的和招標控制價的編制作了詳細明確的規定,更加規費了工程造價計價行為。

2 提高招標控制價和工程量清單編制質量的重要意義

2.1 方便招標人有效控制投資

招標人應該在招標檔案中將招標控制價以及工程量清單同時進行公布,該項控制價是招標人可以接受的最大程度的交易金額,以幫助招標人對專案投資進行有效控制,避免出現串標或者抬高標價的現象。該控制價的編制,將標底的作用進行了淡化,杜絕在招標過程**現違規操作的行為。

2.2 方便投標人合理編制**

招標控制價和工程量清單是編制投標**的重要依據,招標控制價的編制,淡化了標底作用,避免工程招標中的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規行為。工程量清單則消除因工程量不統一而引起的在**上的誤差[1]。有利於增強招標過程的透明度,有利於引導投標方投標**,避免了投標方無標底情況下的無序競爭。

2.3 方便工程的結算審核工作

工程量清單 招標控制價編制說明

亞東排澇站工程上部建築工程 1 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本工程為幫浦站工程上部建築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26.8m2,結構為框架結構一層,層高5m。工程特徵 基礎區域性為條形基礎,標高同水工部分,且與水工部分底板相連 區域性從水工工程頂部公升起。區域性一層地面為鋼筋混凝土框架梁板結構,與水工部分相連。計畫...

控制價工程量清單

1.控制價工程量清單說明 1.1 本控制價工程量清單是根據招標檔案中包括的 有合同約束力的圖紙及有關控制價工程量清單的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 合同條款中約定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編制。約定計量規則中沒有的子目,其工程量按照有合同約束力的圖紙所標示尺寸的理論淨量計算。計量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計量單位。1.2本...

提高工程量清單編制質量

摘要應用好08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提高工程量清單編制質量,做到工程量要準確,工程專案內容完整無漏項,專案特徵描述要清晰 全面。關鍵詞 提高工程量清單編制質量 我國建設部於2003年2月7日公布了 建設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在工程建設行業中得到積極的響應和廣泛使用,在實行中,也反映出一些不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