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知識點 作為投標方如何審查工程量清單

2023-02-08 17:18:24 字數 929 閱讀 8417

作為投標方如何審查工程量清單

隨著招標投標工作的規範發展,我國從今年7月1日起將開始全面實行《建築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這是我國工程造價計價改革的一大舉措,在量價分離的基礎上,在同等工程的內容、質量、水平和進度的基礎上,降低工程造價。

然而,在這計價改革中,唱主角的工程量清單的編制就顯得對控制造價尤為重要。針對工程量清單的質量,雖然規範上有明確要求,但在實行過程中由於編制工程量清單的編制人員水平的參差不齊,表現為部分編制內容不完整,該編的未編,已編的部分,留有活口;也存在以建築工程為主的工程,安裝工程工作量相對較小時,有時非安裝編制人員編制的安裝工程量清單就會出現漏項或工程出入較大等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有許多投標單位,在拿到招標檔案時,不注意審查工程量清單的質量,只是把投標**作為重點,以為控制了總價,投標就可中標,其實不然,由於清單的問題,不僅帶來評標過程中困難,而且也給簽訂施工合同、竣工結算帶來了很多困難。

因此,由於這些原因,在投標單位拿到招標檔案時,根據投標檔案的要求,要對照圖紙、對照招標檔案上提供的工程量清單進行審查或復合。投標單位如何審查工程量清單?以下是通過我多年的經驗總結,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要找專業人員分專業對施工圖進行工程量的數量審查。

目前在許多投標過程中,一是由於時間緊,一般公開招標只有一周時間審查工程量;二是投標單位多數認為工程量清單有無問題是招標單位的問題,其實不然,若招標檔案上要求投標單位審查工程量清單,你沒有審查,則清單編制有問題,投標單位自行負責,否則,給投標單位澄清時間又有什麼作用呢?三是投標單位不願意化錢找多個專業人員對施工圖進行工程量的數量審查,也許是認為化錢起不了大作用;四是分專業審查,因為工程造價是乙個大的綜合專業,在具體編制工程量清單時,要根據圖紙的專業如建築及結構、電氣裝置及照明、給排水及消防水系統、通風空調、弱電工程(綜合佈線、廣播電視系統、消防報警系統、安全防範系統等),這些專業有各自規範、標準規定,不只是簡單的圖紙上量管線長度就行了。所以要求分專業對施工圖進行工程量的數量審查。

土木工程材料 知識點

繼續教育學院本科學位考試課程 土木工程材料 知識點 一 名詞解釋 表觀密度 體積密度 孔隙率 彈性變形 塑性變形 強度 剛度 比強度 衝擊韌性 硬度 耐水性 抗滲性 抗凍性 陳伏 膠凝材料 初凝 終凝 體積安定性不良 混凝土的和易性 流動性 粘聚性 保水性 顆粒級配 砂率 鹼骨料反應 徐變 砂漿和易...

土木工程施工知識點

1腳手架的形式 種類 骨架高度。門式,框式,鋼管 答 腳手架的種類及形式多樣,最長用的有外腳手架,裡腳手架,吊式腳手架和懸挑腳手架。骨架高度為1.2 1.4m2內爬式起重機的優越。答 塔身短,爬公升高度不受限制,不占用建築物外圍空間場地,塔吊整體結構輕,造價低。3.屋架 單層廠房 的固定 屋架對位後...

土木工程施工學知識點總結

1.土的工程性質 重點掌握土的可鬆性 2.場地設計標高計算的一般方法 最佳設計平面的定義 3.土方調配的目的,用 表上作業法 進行土方調配並計算土方運輸量 能敘述 表上作業法 的步驟並進行計算 4.土方邊坡坡度的表示方法,影響邊坡穩定的主要因素 5.常見基坑支護結構的形式 能對各支護結構形式名詞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