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者也有可為

2023-02-08 17:15:04 字數 2538 閱讀 9148

亮點人人都有,平庸的人也不例外,重要的在於發現自己的亮點,肯定它,展示它,讓他在適當的場合發出光來,照亮你的前程.

社會是個大舞台,生旦淨末醜各種行當裡角色的出戲,自有其一套嚴格的遴選機制.求職也同理.人才交流市場的激烈競爭,讓每一位求職者都深刻的體味到:

求職無坦途!而對那些條件平平的求職者,即所謂平庸者來說,更是困難重重,甚至猶如鏡花水月,可望不可即.然而,求職中平庸者由於顯示出自己不平庸的一面脫穎而出的也不乏其例.

下面就他們成功的過程來談談有關技巧的應用.

(1)做好比較,烘托自身優勢.

求職競聘中,機遇往往垂青那些德才雙全的人.但現實生活中並非人人都是全能型的優秀人才,假如有一天你在求職中發現自己並不十分突出,該怎麼辦?這時,你得冷靜地審視自己,洞察用人單位的崗位特點,選準競爭的關鍵點,運用比較法則,亮出你超出眾人的一面,往往會收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衛燕中專畢業以後,在一家企業當打字員.企業效益滑坡,衛燕就辭職去了南方.輾轉求職均因學歷太低未成.

她帶著失望的心情去向一位成功朋友請教.朋友說:」中專文化是派不上用場的,但不意味著你的身上就沒有超過別人的地方!

」衛燕大受鼓舞,去一家公司去應聘電腦文秘.她發現求職者中有好幾位是本科生.心裡又一次打起了退堂鼓.

但當聽到招聘負責人說電腦文秘的工作量相當大時,衛燕就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說:」我想我可以幹下來,因為我打字速度快,一分鐘能打200個字.』』對方聽後轉問其他幾個人,他們只說可以打字,但速度沒她快.

結果,衛燕被錄用了.從衛燕求職成功的事例中,我們發現求職場上,」烘托自身優勢」的重要性.衛燕就是用」比較」來」烘托自己」的成功典型.

(2)主動出擊,敢於推銷自己.

好多求職者在寄出求職信後,就在焦盼中等待人家的回音了.不錯,這是第一程式,但

還要認識到千篇一律的求職信上,像什麼年月出生.什麼學校畢業.什麼特長等,這些都是用人單位無關痛癢的東西,很難打動對方,同時這幾頁紙並不能展示出全面的你.

再則,如果你是乙個學歷.年齡經驗等比較普通的人,僅憑一紙求職信,即使你身上非常具備幹得比較出色的能力,擅長交際,身邊有一大堆追求上進的朋友.一次龔濤得知深圳一家大保險公司招牌業務員,條件很苛刻,要求大學專科以上學歷.

他想自己只是個高中畢業生,要是寫在紙上,人家眉頭還不是一直皺! 他定下之意後,就先打**聯絡招牌負責人,然後就登門造訪來了.他先坦誠的介紹自己的情況,而後就擺出自己做保險業務的便利條件:

1來深圳的時間長,熟悉人們的消費心理;2身邊有一大群白領.藍領的朋友;3他們都注重吸收新的理財觀念.對方很青睞他身上的誠實和個性特長,當場就通知他第二天來上班.

龔濤勇於毛遂自薦,並綜合地分析自己和崗位特點之間的適宜性與協調性,而獲得了成功,雖然他只是個高中生.

(3)巧中藏拙,靈活制勝

在求職中,面試這一關尤為重要,好多條件較為看好的求職者,往往都是在面試上失當,鎩羽而歸.當你被通知面試,又發現其他的求職者比你優秀,你是否心中無望而緊張呢?這種心態要不得.

寫在紙上的東西是靜的方面,面試看重的是乙個人動的方面.這時,你如果能恰當地運用變通法則,巧中藏拙,靈活機智地發揮,就很有可能把機遇抓在手中.

祝超是我大學時的同學,任教後發表過不少關於家庭生活的文章,去年,他離職去了鄭州,正好河南報業集團新推出乙份報紙,招聘記者編輯.經朋友鼓動,他遞上了求職涵.很快,他接到了面試的通知.

面試時,同來的有好幾位是縣市新聞單位強手.相比之下,作為教師的祝超就遜色幾分.面試時,評委問:

」如果你是文編,你認為它應該如何定位?怎樣才能立足中原,走向全國?」這顯然是一道很不好回答的怪題.

他思考一下說:」尊敬的評委先生,我以前是一名教師,缺少報刊業的相關知識,但我走訪過很多家庭,我看到了它們富裕的背後,正缺乏一種最不應該缺少的東西:』生活觀念』.

」然後,他話鋒一**」假如有一天,我榮幸地加入貴報的行列,我會積極主動地建議:向貴族時尚說不!

向浮華喧囂說不!」接著,他侃侃而談河南獨特的人文氣候,與東南沿海等地在生活觀念上的差異,從正面,也從側面迂迴地闡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沒有硬碰硬地去啃人家拋來的」硬骨頭」,因對面坐著的都是報刊界的權威人士!

祝超的分析讓評委們相視一笑,他成功了.能靈活變通地藏拙現巧,便是一種制勝的妙招.

(4)小中窺大,以細微處著手

生活中的事物,大小之間存在著一種內在的承轉關係,」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陽的光華.」在求職時,聲邊一些他人不注意到的細小處,你發現了,就足能說明你具有一種眼光.誰先入手,誰就先佔了上風.

王軍去應聘一家工廠的後勤倉庫管理員,場地設在一大片空曠的場院裡.廠方通知八點準時竟聘,可到了九點,還不見廠方來人,只有一位老工人在場院的角落處掃地.求職者就聚在一起談論起來.

王軍見乙個指標,卻來了這麼多求職者,心中覺得沒底,就在院子裡走著.他見地上散亂地滿是一截截的鋼塊,還泛出藍瑩瑩的鋼色,覺得浪費可惜,就順手撿拾,堆在一塊.到了十點廠方的人還沒來,王軍的活也幹完了,這時,那位掃地的老工人笑呵呵地走來,掏出名片:

原來他就是工廠的招聘負責人.」他拍拍王軍的肩頭說:」小夥子,你被錄用了.

」王軍在眾多的求職者中,條件很一般,他的成功,是因為他注意到了細小處.管理員的崗位,不僅要求你會管理,同時,還要求你知道節省,不放過一點兒的浪費.

以上四點,不能做普通求職的靈丹妙計,但它所透示出來的東西,或可為大家所思所用所啟迪.它至少可以說明一點:平庸者也有可為.

平庸者最愛品評天下

平庸者最愛品評天下,頭頭是道,彷彿他的觀念就是真理,彷彿這個世界失敗就是定律。每每看到身邊的朋友 公眾人物做什麼事業,從事了什麼生意失敗了,便大放厥詞 前車之鑑,此事不可為 並且可以從幾十種角度論述 不聽我言,必遭慘禍 所以安於現狀,裹足不前,成為害怕新生事物群體的代言人,極其怯弱!沒有一敗塗地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