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會勞動競賽活動的組織與實施

2023-02-08 17:03:05 字數 907 閱讀 1314

作者:張東

**:《企業文化》2023年第03期

摘要:企業管理中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工會活動,它可以將企業和職工有效的聯絡起來。在工會活動中,工會組織的勞動競賽是一項重要的內容,直接影響著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營效益,有助於培養企業生產隊伍、提高企業的社會生產力等。

工會組織通過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以實現對企業更好的服務。本文主要對企業工會勞動競賽的組織和實施進行了具體分析,希望可以給當前的企業工會活動提供參考和幫助。

關鍵詞:企業工會活動;勞動競賽;組織實施

當前,工會組織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勞動競賽作為企業工會組織的一項基本活動,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前,工會組織在開展勞動競賽的過程中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比如競賽活動中不能及時的關注職工的思想意識動態等,因此當前工會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解決勞動競賽中的這些問題。本文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提出了完善工會生產的具體策略。

一、當前企業工會勞動競賽組織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企業職工對勞動競賽活動的認識不足

企業職工是工會組織的勞動競賽的主要參與者,只***企業職工的積極參與,才能實現工會組織勞動競賽的最終目的。但當前廣大職工對勞動競賽的認識還不夠充分。首先職工參與意識不強,缺乏積極性,不能正確認識勞動競賽的意義;其次,對工會工作不理解,認為組織生產競賽是企業的行政性行為,與自己關係不大,再加上企業和工會的宣傳不到位,導致職工缺乏參與勞動競賽意識;第三,形式主義讓職工感到企業和工會在走過場,並不是真正的要通過勞動競賽來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益。

(二)工會組織勞動競賽不夠規範

工會組織的勞動競賽在企業生產建設中佔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很多企業對勞動競賽的作用認識不足,勞動競賽缺乏規範化。企業工會開展的勞動競賽活動一般一年一次,並且在活動時間、活動內容、活動形式上都沒有固定的安排,隨機性太強,消弱了競賽活動的影響性。

工會勞動競賽活動實施方案

關於開展 10.15 勞動競賽活動的 實施方案 2011年是實施 十二五 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安監局工會工作全面發展的關鍵一年,為充分發揮廣大幹部職工在推動我局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主力軍作用,局工會決定在全域性幹部職工中開展 10.15 勞動競賽活動,活動方案如下 一 目標任務 深入學習領會潛江市總...

勞動競賽活動方案

為了加大勞動競賽工作力度,充分調動專案部職工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全面完成今年生產任務指標,確保工程的順利完成,經研究,現制定出2015年勞動競賽實施方案,望認真貫徹落實。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中心工作,通過認真開展勞動競賽活動,使廣大幹部職工樹立全心全意爭創一流的競爭意識 完成任務不計...

勞動競賽活動方案

王窪煤礦掘進隊 保安全 賽質量 比任務 增效益 勞動競賽實施方案 為了切實抓好掘進隊的安全質量工作,以質量保安全,以安全保效益,繼續積極響應煤業公司深入開展的節能降耗活動。為加大勞動競賽工作力度,充分調動掘進隊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全面完成各項生產經營任務指標,我隊根據王窪煤礦 關於開展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