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聽聽聲音》教案

2023-02-08 17:03:02 字數 1572 閱讀 9129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引導學生用心去傾聽各種不同的聲音,也可以利用物體來製造出不同的聲音。 2.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學會對各種不同聲音的大小、方向、高低、遠近加以簡單的區分的方法。 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在觀察和描述各種聲音的活動中,讓學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教學重點: 用心去傾聽各種不同的聲音,利用物體來製造出不同的聲音。

教學難點: 學會對各種不同聲音的大小、方向、高低、遠近加以簡單的區分。 教學準備:

1. 準備好各種聲音的錄音。 2.

準備筆、塑料杯、尺子、水、紙張、電子琴等。 教學過程: 一、遊戲引入課題師:

咦,同學們,剛才我們的教室裡還是很熱鬧的,現在怎麼安靜下來了?你怎麼知道上課了呀? 師:

哦,同學們的耳朵真靈啊!對了,聽到鈴聲,我們知道上課了。今天羅老師來給你們上課,大家歡迎嗎?

(生:歡迎)那你們表示一下。(生:

鼓掌。)2 師:謝謝大家!

下課的吵鬧聲,上課的鈴聲,同學們給我的熱烈掌聲,哇,我們生活中到處充滿著聲音,這節課老師將和你們一起去探索聲音的奧秘!同學們想去嗎? 師:

好,那我們先來做個遊戲。做個什麼遊戲呢?看一下大螢幕,一起來讀一讀:

猜猜我是誰?這個遊戲怎麼做呢?羅老師先來介紹一下遊戲規則。

規則是:第

一、第二組向左轉,第

三、第四組向右轉,然後請乙個同學說「猜猜我是誰」,請另一組同學猜他是誰?猜對了,我們用掌聲鼓勵他!明白了沒有?

(學生做遊戲) 師:好,請大家轉過來。請坐下。

剛才我們一起做的這個遊戲,我發現我們班的同學特別厲害,有的同學聲音變了,你們都能猜出來,你是根據什麼來猜的?(聲音) 師:好,那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聽聽聲音》,幻燈片出示課題。

二、新課教學 1、讓學生認真傾聽周圍的聲音師:現在請大家安靜的傾聽一下周圍的聲音,看誰的耳朵最靈,聽到的聲音最多,並且還能說出這些是由什麼物體發出來的。(1分鐘後抽生說) 師:

說得好,生活中就只有這種聲音嗎? 師:對了,其實我們生活中的聲音是豐富多彩的,讓我們一起去傾聽吧,不過要將聽到的聲音記錄下來哦!

(通過電腦**,讓學生邊聽邊記錄後匯報) 3 師:在自然界、在生活中,除了這些聲音外,你還聽到過哪些聲音?(抽生說)你能將剛才聽到的聲音分類嗎?

(抽生匯報並說明理由) 師:那鬧鐘的聲音是屬於哪一類? 師:

很好,自然界的聲音在一般情況下是不受人為控制的,而人類活動的聲音是可以加以控制的!同學們剛才表現得真棒,你們還想探索更多聲音的奧秘嗎? 2、探索固體、液體、氣體都能發出聲音師:

好,要想得到更多的知識,需要付出努力哦!老師在這設定了「智力闖三關」,同學們有信心闖嗎? (1)、探索固體能發出聲音師:

ok,第一關,看,籃子裡都有些什麼?這些物體都是固體、液體還是氣體? 師: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不同的物體能發出不同的聲音(板書)! 師:

好,成功闖過了第一關!鼓勵一下自己(掌聲!)接著是第二關,有信心嗎?

(2)、探索液體能發出聲音師:看,老師還給你們準備了什麼?(水)水是液體。

師:現在請同學們想辦法使這種液體-水發出聲音吧!(學生討論並做實驗後抽生匯報自己的方法,並說說每種方法發出的聲音有什麼特點?)

第一課聽聽聲音

擊打釘子 我聽到的聲音 交流 第二課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過程與方法 能觀察 比較 描述物體發生和不發生時的不同現象 能從多個物體發生的觀察事實中對原因進行假設性解釋 可以借助其他物體來觀察不容易觀察到的現象。情感 態度 價值觀 在 的過程中,積極大膽地闡述...

小學科學賽課教案

小學六年級科學下冊賽課教案設計 用顯微鏡觀察身邊的生命世界 一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洋蔥表皮是由細胞構成的 過程與方法 1.學習製作洋蔥表皮玻片標本。2.使用顯微鏡觀察洋蔥表皮,用圖畫記錄觀察到的洋蔥表皮細胞。3.對比用肉眼 放大鏡 顯微鏡看到的洋蔥表皮有什麼不同。情感 態度 價值觀 1.認識到細緻...

槓桿小學科學教案

課題教學形式座位形式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準備教學環節 匯入新課 學習新課 教學環節 槓桿第1課時 實驗法歸納概括法小組圍坐 1要求學生知道槓桿的作用 槓桿在什麼情況下省力 費力 不省力也不費力以及槓桿的應用。2培養學生的實驗能力和歸納概括能力。3滲透科學自然觀 了解規律,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