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所有財政獎勵都屬於不徵稅收入

2023-02-08 16:51:02 字數 1683 閱讀 7983

案例某縣一健身器材生產企業2023年從科技部門獲得10萬元資金補助,並在年度申報時按照不徵稅收入申報。2023年匯算清繳結束後,稅務機關在日常巡查中發現,該企業申報的不徵稅收入不符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專項用途財政性資金有關企業所得稅處理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87號,以下簡稱87號檔案)規定的條件,不屬於稅法意義上的不徵稅收入,應補繳企業所得稅。該企業當年申報應納稅所得額177119.

84元,加上不應作為不徵稅收入的10萬元,總計277119.84元,符合小型微利企業的條件,應按20%的低稅率補繳企業所得稅。該企業於2023年11月補繳2萬元企業所得稅,同時入庫滯納金1780元。

分析在實踐中,有很多企業都認為,只要是財政補貼或財政獎勵資金,都應視為不徵稅收入,實則不然。

企業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對不徵稅收入做了很多原則性規定。其中第七條規定,收入總額中的下列三項收入為不徵稅收入:財政撥款;依法收取並納入財政管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性**;***規定的其他不徵稅收入。

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二十六條對上述不徵稅收入作了詳細規定:財政撥款,是指各級**對納入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組織撥付的財政資金,但***和***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的除外。行政事業性收費,是指根據法律法規等有關規定,依照***規定程式批准,在實施社會公共管理,以及在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供特定公共服務過程中,向特定物件收取並納入財政管理的費用。

**性**,是指企業根據法律、行政法規等有關規定,代**收取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財政資金。***規定的其他不徵稅收入,是指企業取得的,經***批准的***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專項用途的財政性資金。

一般而言,區縣級管轄的企業涉及財政撥款、行政事業性收費、**性**三項不徵稅收入的不多,大多屬於專項用途的財政性資金。在實踐中,除了上述規定,企業需要高度關注的是87號檔案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於2023年9月7日發布的《關於專項用途財政性資金企業所得稅處理問題的通知》(財稅[2011]70號,以下簡稱70號檔案)。

87號檔案規定,,凡同時符合下列三個條件的,可以作為不徵稅收入:企業能夠提供資金撥付檔案,且檔案中規定該資金的專項用途;財政部門或其他撥付資金的**部門對該資金有專門的資金管理辦法或具體管理要求;企業對該資金以及以該資金發生的支出單獨進行核算。

70號檔案規定,企業從縣級以上各級人民**財政部門及其他部門取得的應計入收入總額的財政性資金,凡同時符合以下條件的,可以作為不徵稅收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從收入總額中減除:企業能夠提供規定資金專項用途的資金撥付檔案;財政部門或其他撥付資金的**部門對該資金有專門的資金管理辦法或具體管理要求;企業對該資金以及以該資金發生的支出單獨進行核算。

通過比較不難發現,70號檔案基本延續了87號檔案的三個條件,但取消了時間限制,從2023年1月1日起,企業取得的專項用途財政性資金只要符合上述三個條件,就應按不徵稅收入申報。同時,企業需要注意的是,不徵稅收入用於支出所形成的費用,不得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用於支出所形成的資產,其計算的折舊、攤銷不得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不徵稅收入按規定申報後,在5年(60個月)內未發生支出且未繳回財政部門或其他撥付資金的**部門的部分,應計入取得該資金第6年的應稅收入總額;計入應稅收入總額的財政性資金發生的支出,允許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因此,企業在匯算清繳時,對取得的專項用途財政性資金,關鍵要按照87號檔案和70號檔案規定的條件,正確判斷取得的專項用途財政性資金是否屬於不徵稅收入,並準確申報。在本文案例中,由於企業無法提供資金撥付檔案,不滿足87號檔案規定的條件,所以不屬於稅法意義上的不徵稅收入,應計入收入總額繳納企業所得稅。

並非所有財政獎勵都屬於不徵稅收入

發布時間 2012年08月13日 作者 楊英傑 中國稅務報字型大小 大中小 案例某縣一健身器材生產企業2009年從科技部門獲得10萬元資金補助,並在年度申報時按照不徵稅收入申報。2010年匯算清繳結束後,稅務機關在日常巡查中發現,該企業申報的不徵稅收入不符合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專項用途財政性資...

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的通知

x區農綜改辦 2012 8號 xx區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上報2012年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資料的通知 各鄉鎮 辦事處 xx區2012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方案已通過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評審,省市即將下達資金及專案批覆,為認真落實省市相關政...

XX年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工作總結

位於 南邊陲,東鄰 西接 南連 北毗 全縣國土面積2372平方公里,全境皆山,屬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100公尺。全縣轄8個鄉鎮,共有97個行政村 3個居委會,743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萬畝,總人口21萬,其中農村人口萬人,農村勞動力萬個。xx年,我縣被省綜改辦確定為全省26個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