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我的舞台》教案 蘭信慧

2023-02-08 16:51:02 字數 1367 閱讀 7188

《我的舞台》教學設計

青龍二小: 蘭信慧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用比較快的速度讀懂課文,說一說課文的哪些描寫體現出「舞台對我有著神奇的吸引力」,體會作者學藝的艱辛以及不一般的勇氣和毅力。

2、通過「興味盎然」「竊竊私語」等詞語理解課文重點段落。

3、學習首尾呼應的寫作方法。

4、感受戲劇表演藝術的神奇魅力。

過程與方法

引導學生充分朗讀、畫、找語句來感知課文,表達自己的感悟.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感受戲劇表演藝術的神奇魅力.

重點:感悟戲劇表演藝術的神奇魅力

難點:透過字裡行間,體會作者學藝的艱辛及超人的勇氣和毅力,感悟成功來自於勤學苦練的成長之道。

教具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出示插圖,並提出問題

1、我是誰?

2、我的舞台在**?

3、我在舞台上幹了些什麼?

二、整體感知,理清脈絡

1、出示《吳霜簡介》並齊讀。

2、快速讀課文,找一找「我」的舞台並畫出來。

3、生匯報自學情況,師板書 :娘胎→床上→劇場→院子→我家

三、小組學習,合作**

1、請同學們再回答第三個問題:我在舞台上幹了些什麼?

師引導:娘胎——登台唱戲大鬧天宮(唱戲)

2、下面請同學們用同樣的方法,學習(3-9自然段)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閱讀課文,注意找到關鍵詞。

3、學生合作學習、**質疑,師巡視指導。

4、生匯報交流,師歸納板書。

5、從這裡你知道了什麼?

6、是啊,從這裡我們知道了很多地方都成了她的舞台,用文中的一句話來說就是——舞台對我有著神奇的吸引力。

7、這句話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四、匯報交流,把握重點

1、學生匯報交流,師小結。

(1)娘胎:登台演戲大鬧天宮

句子:據說,我在娘胎時,就「登台唱戲」了——母親在台上唱,我在她肚子裡唱。肚子裡暗無天日,又無觀眾,沒情緒,不過癮,我便「大鬧天宮」——那天,母親唱完戲,來不及卸妝,就被送到醫院迎接我的降生。

(2)從這些精彩的語言描寫中,你感受到什麼?

(3)指導朗讀本段.

2、用同樣的方法交流歸納。

五、總結全文,感悟中心

剛才,我們從不同的舞台感受了小作者對戲曲的熱愛,以及她對藝術追求的勇氣、毅力與認真的態度。

同學們,這熱愛,這勇氣,這毅力,這認真,你學了有什麼啟發?

六、拓展延伸

在我們的成長中,可以說什麼是我們的舞台?

板書設計

28* 我的舞台

娘胎——唱戲老認

床上——仿戲實真

劇場——看戲做演

院子——學戲人戲

家裡——演戲

六年級家長學校教案汪慧莉

全國家長學校優秀教案徵集評選 主題 幫助孩子確定正確的學習目標 教案背景 我們班的孩子大部分來自農村,父輩們都是農民,孩子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好好讀書,將來走出大山,思想上根本沒有遠大的理想目標,甚至有的孩子認為來校讀書是為了父母而讀。六年級的孩子已有了自我意識,現階段培養他們樹立正確的學習理想目...

六年級教案

雨聲裡,山中的每一塊岩石 每一片樹葉 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每乙個音符都帶著幻想的色彩。這是描寫雨至山林時的音響特點,作者發揮了奇特的想象 將 岩石 樹葉 綠草 聯想成 琴鍵 將 飄飄灑灑的雨絲 想象成 輕捷柔軟的手指 將...

六年級教案

比例尺的意義教學設計 教材 人教版數學比例尺 學習目標 1 能用自己的語言從不同角度說出比例尺的意義,能結合具體的情境,求出比例尺。2 通過小組合作 等活動,會進行線段比例尺和數值比例尺的相互轉化。3 能歸納總結出比例尺的一般特徵。教學重點 能結合具體的情境,求出比例尺。教學難點 能從不同角度說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