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開花的樹

2023-02-08 16:18:06 字數 974 閱讀 3022

作者:**

一直不能忘卻窗外的那棵桂花樹。它像衛士一樣靜靜地佇立著,任歲月在它的身上留下滄桑的印記。它執著地獨守著那乙份深沉,讓春夏秋冬在自己的眼前永無停息地變換著。

這是一棵魁梧卻略顯蒼老的桂花樹。我寧可稱它為樹也不願稱其為花,這其中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如果稱它為花的話,那它便是花中的異類了。一般的花都是溫婉的、柔弱的,讓人一下子就會有一種「風花雪月」的感覺。

而這棵桂花樹只能讓人聯想到枯槁、乾澀。另乙個不稱它為花的原因是,我從未見它開過花,哪怕是零星的幾朵,也從來沒有過。這讓我感到十分詫異。

前年,它剛從乙個不知名的地方移栽過來。自其扎根之後,就變得極其乾枯。我充滿愛憐地望著它,它是留戀自己的故鄉,還是水土不服呢?

也許過一段時間它就會恢復生機,我想。可是,乙個月,兩個月,它似乎從來就沒有汲取過養分,總是顯出一副垂死的樣子。每一次我都是充滿希望地去看它,卻每一次都是失望而歸。

我對它能不能繼續生存下去表示懷疑,更沒指望它會開出一樹香花。儘管這樣,我也一直在關注著它,記錄著它每天微不足道的變化。可是,當看到和它同時移栽的桂花樹長得鬱鬱蔥蔥並且可以開出桂花時,我絕望了,我開始冷落它。

我甚至認為自己以前對它付出那麼多關注是十分荒唐可笑的。因為它只是棵不開花的樹。

在這以後的一段時間裡,我沒有再去看它。即使偶爾從它身旁走過,也不會為它停留。儘管它勉強可以算是乙個生命,但我從未憐憫過它,任其拖著疲憊的身子在寒風中飄搖。

誰讓它不能開花呢?就這樣,我幾乎把它給遺忘了。

時光像精靈一樣輕盈地從每一件事物的身旁掠過。轉眼間,又乙個丹桂飄香的日子到了。乙個秋高氣爽的清晨,我拉開窗簾,陽光爭先恐後地鑽進屋子,一股股新鮮的空氣也撲鼻而來。

咦!不對,這空氣中怎麼會有桂花的味道,我傻愣了半天,忽然像受了什麼刺激,徑直向那棵已被我冷落的桂花樹奔去。頓時,我驚呆了,天哪,它竟然開出了花兒!

我分明看到那桂花樹上有著一簇簇、一叢叢潔白的花朵,像極了天使們頭上的髮髻。微風拂過,下了一陣桂花雨,那花瓣輕柔地打在我的鼻尖上,我用力地深呼吸,讓那沁人的香味直達肺腑。

一棵行走的樹

奧運賽場上曾有一位截肢運動員與健全人同場競技,她就是南非著名運動員娜塔莉 杜 圖伊託。娜塔莉在6歲的時候就表現出了超人的游泳天賦,從那時起,她就夢想著有一天能夠參加奧運會。2001年,一起車禍降臨到備戰雅典奧運會的娜塔莉頭上,她不得不接受被截肢的命運。對於乙個游泳運動員來說,失去一條腿就等於失去了整...

沒有一棵不開花的草

後進生轉化案例 案例分析 本學期按學校的安排自己閱讀了一些關於後進生轉化的資料,本來覺得五年級了對於後進生的轉化已經不用再那麼的熱心,可是當嘗試著去把理論用到實踐中時,發現 沒有一棵不開花的草 的花語還是比較正確的。下面我說一說我的乙個轉化個案。一 個案狀況 高碩,男,12歲,中心學校五年級學生。學...

每一棵草都會開花

鄧州市林扒一初中九年級趙晶晶輔導老師馬惠 記得星期天帶孩子到野外草地上玩,孩子驚喜地發現有一種叫 燈籠棵 的草開出了細小的紅花,那小小的花兒羞澀地藏在圓圓的葉片間,不細看,還真看不出。孩子問 怎麼草也開花?我笑著回答 每一棵草都會開花的。蒲公英開出黃色的花朵,還能結成白白的絨球球。輕輕一吹,又滿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