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學生有創意地表達

2023-02-08 16:12:06 字數 842 閱讀 5950

作者:**舉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10期

「有創意地表達」是《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在「寫作目標」和「教學建議」中反覆強調的理念,如何把這一理念落實在具體的寫作教學中呢?

一、選擇獨特的寫作內容

寫作首先要解決的是「寫什麼」的內容問題。寫作過程中,學生學會了「選擇獨特的內容」,並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選擇貼切的詞句描寫。

這種「教」與「學」的活動,既為學生做了示範,又讓學生在主動參與的過程中「學會」了。在此基礎上,鼓勵學生選擇自己覺得「有特點」的地方寫,例如:

老師的鼻子像一座山,山峰很高,峰下有兩個小山包,右邊的山包上有乙個黑痣,山包底下的小洞里長出「毛草」。他高興時山峰就往上一皺,兩個小山包就變扁了,山洞就擴大了。

這種「有創意地表達」使學生的表達創意生動、活潑,意境深遠。

二、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

要教學生有創意地表達,既要斟酌寫作內容,又要力求表達上的創新。常見的表達方式有敘述、描寫、說明、議論等,如何教學生用不同的表達方式表達同乙個話題或內容呢?教學生運用敘述、描寫、說明、議論等表達方式要細緻準確卻不落俗套。

周一早上,我和李曉海同學悄悄步入花園,先觀賞了色彩艷麗的花兒,又偷著捉花瓣上採蜜的蜜蜂。我們把裝藥的小瓶子輕輕地扣在花瓣上,再用力在花瓣底下一彈,蜜蜂一驚就騰起來,我們趕緊蓋住瓶口。李曉海不熟練,蓋瓶子的速度太慢,蜜蜂落在手上,叫蜜蜂把手叮腫了。

花壇裡的花兒五顏六色,白的像雪,紅的像火,粉的像霞。這些花在綠葉的陪襯下耀眼奪目。如果有微風吹來,這些花就像小孩子一樣捉起迷藏。

花壇是神聖的地方。在這裡,我們每週星期一早上都要舉行公升國旗儀式。公升旗時,大家都行隊禮,唱國歌,還要進行愛國主義演講。這就是「有創意地表達」,這種創意表達表現在獨特的表達形式上。

教會學生提問

愛因斯坦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可見,學生提問能力的培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 幾點體會。一 營造和諧氛圍,使學生 敢問 在課堂教學中,小學生不向老師提問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對教師有一種畏懼心理而不敢問。因此,教師應盡力解除學生的思想顧慮,為學生的提問創設乙個平等 ...

學生教會我

每個人都在認真地做著一件事情。今天是星期一,天氣有點陰,這是來晏陽初中學實習的第二個星期了,第一次參加晏中的公升旗儀式。早上是伴著馬苗的刷牙聲醒來的,拿起枕頭下的手機,一看,媽呀,六點四十了,可是我明明定了六點一刻的鬧鈴啊,難道是它沒響?嗯,可能是.於是,我以神一般的速度兩分鐘穿好了衣服,一分鐘下了...

教會學生學會感恩

感恩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學生學會感恩,學會做人,才能做到心有他人,回報社會,才能塑造完美人生。那麼,如何引導學生學會感恩呢?筆者認為,要讓學生懂得感恩的意義,明確感恩的物件,掌握感恩的方法,長期訓練,久而久之,學生就會學會感恩。感恩是一種文明,感恩是一種品德。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