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對話教學中的誤區與對策

2023-02-08 16:06:05 字數 837 閱讀 1917

作者:索南朋措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小學英語課堂上,對話教學一直深受學生的喜愛和歡迎,通過對話教學不但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還可以使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完善。但是在小學語文對話教學中還存在相應的誤區,需要教師採取有效的對策來完善,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小學英語對話教學的效率。

關鍵詞:小學英語;對話教學;誤區與對策

對話教學是小學英語中一項有效的教學模式,對話教學要求教師盡可能地創設真實的情境,使學生感受到語言實踐的真實感,以此來鼓勵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對話教學中,從而達到小學英語對話教學的目的。

一、運用形式多樣的對話操練方法

在小學英語對話教學中,對話的操作方法多樣化,不但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還可以根據班級裡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合適的操作方法,讓學生開動腦筋、多動手來確保學生能夠從多方位多層次進入對話訓練。由於小學生的模仿能力強,所以教師在課堂上要給學生安排相應的聽說時間,讓學生可以採用模仿的方式,來進行角色表演。角色表演主要是為學生提供語言運用的機會,學生在表演的過程中,應該及時發現他們身上的錯誤,這樣才可以及時地改正,使小學英語對話教學的效率提高。

因此,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的表演,給每乙個學生展示自我的機會,這樣才可以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二、活動形式要靈活多變

作為小學英語教師,在對話教學中,應該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要讓學生置身於具體的交際場合當中,使學生能夠運用自己所學的語言來作為工具,去提高他們的交際需求。並且對話活動形式的靈活多變,可以使學生充分地把握英語學習的真正內涵,使他們在活動中得以鍛鍊,在鍛鍊中全面完善學生的學習能力。在小學英語對話教學中,教師要充分把握好教學內容的重點和難點,引導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表演活動中,去更好達成對話教學的目標。

論小學朗讀教學的誤區與對策

小學朗讀教學的重要性是眾所周知的。朗讀本身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語文能力,失去朗讀能力,語文素養是極不完整的。但目前我們的朗讀教學存在著明顯的誤區。一 朗讀教學的誤區 1.朗讀程度把握過偏 課程標準 一到六年級對朗讀課文的要求從低段到高段都是 正確 流利 有感情 這樣一來,大家不約而同地認為朗讀教學就是在...

教學反思的誤區與對策

一 當前教學反思的一些誤區 一是敷衍應付。把寫教學反思 課後記 教學隨筆等 當作教學任務來完成,為應付常規檢查而寫反思。這樣的 反思 僅僅是一種形式而已,其內容要麼與課堂教學風馬牛不相及 要麼辭不達意,東扯西拉 要麼摘抄文稿,權當 反思 二是隔靴搔癢。教學反思表層化,反思不深刻,只注重課堂教學效果的...

小學英語對話教學流程

小學英語對話教學的步驟和方法 一 熱身活動 活動形式 聽 說 玩 演 唱和tpr等活動 聽可以聽歌曲 對話 簡短的英語故事,說可以說對話 根據 說一句話 講小故事,玩可以做遊戲,演可以表演對話或者小短劇,唱指唱英文歌曲,tpr即total physical response 全部動作反應法 教材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