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中職學校教師管理個案

2023-02-08 16:06:02 字數 920 閱讀 6086

作者:陳藹玉

**:《成才之路》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以化州市綜合職業技術學校教師管理為個案,研究該校實施教師管理的策略:服務教師,以人為本。乘發展職業教育的春風,本文展現乙個點,希望由點不斷擴散。

關鍵詞:教師管理個案;服務教師;廉政管校;教師發展

一、 遷校增服務、促發展

化州市綜合職業技術學校改革源於2023年。原名為化州農校,舊校址在離化州城區20千公尺外的同慶鎮龍豆圩旁,因交通極不便利,沒有公交車通往學校,師生出城是騎自行車、電單車或步行,影響了師生與外界的資訊溝通,教師有三大難:一是青年教師結婚成家難;二是中年教師子女上學難;三是老年教師請醫看病難。

有門路的教師紛紛想方設法調走,新畢業的本科生不願意到如此「偏僻學校」任教。2023年上半年,該校調入一位新校長——陳周茂校長。「新官上任三把火」,學校的改革勢在必行。

在2023年下半年,學校分別召開的老年教師、青年教師座談會上,教師們對學校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下的建議:

1. 學校的地理位置偏僻,招生難,教師到化州城辦事極不方便;

2. 學校缺乏有效的管理,缺少辦學特色;

3. 領導對教師關心不夠,理解不夠;

4. 領導幹部內部團結不夠,有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現象;

5. 教師工作積極性不高,缺乏有效的激勵機制;

6. 後勤管理不規範,服務差;

7. 學校的硬體設施落後,功能室缺乏。

面對學校的難題,在此後的六年,學校作出重大的整改:學校要發展,必須搬遷學校。

經過一年選校址,一年徵地,兩年建設,於2023年9月提前把學校搬到化州市城北岸區,學校靠近207國道,交通便利,後經過三年的完善和綠化,現在120畝(1公頃=15畝)校園寬廣、優雅,修建了400公尺跑道的運動場,建成了7 100平方公尺的教學大樓、4 000平方公尺學生宿舍樓和400平方公尺的飯堂,成為學生求學的好地方,2023年該校被評為廣東省示範性中職學校。

如何管理好一所學校

一所學校的發展,主要在於校長,在於校長的管理,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 我始終相信校長是學校的靈魂。要把剛性的制度管理與柔性的人文管理相結合,做到寬柔相濟,張弛有度,情理並重,要遵循 民主管理 科學決策 以情感人 以德服人 的管理理念,把學校辦成文明 開放 和諧 有特色的現代化教育技術學校,具體方案...

一所鄉村學校管理案例研究

作者 羅志彪瞿中安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19期 摘要 本案例源於西部四川的一所鄉村學校,以問題為核心進行的案例研究。從案例描述,問題抽離並篩選,有針對性地分析 問題呈現的根本原因,最終達到總結經驗教訓 尋找教育問題存在的根源為目的。關鍵詞 學校管理問題案例分析 中圖分類號 g62...

最美鄉村教師鄧麗 人改變一所學校

今天我們帶您認識湖北恩施高原小學的教師鄧麗,在她來到這所學校前,這裡沒有女老師,7位男老師的平均年齡是52歲,年輕漂亮的大學畢業生來到這裡,會給這所學校帶來什麼變化呢?這就是鄧麗,今年30歲,全校72個孩子全都是她的學生,因為她身兼乙個年級的班主任,教授乙個年級語文 四個年級的英語和全校 課,她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