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方法在我國應用的實證研究

2023-02-08 16:06:02 字數 3364 閱讀 2169

山東工商學院袁靖陳偉發布時間:2011-05-18

摘要: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由於存在強烈的尖峰厚尾分布特徵和缺乏歷史資料的難題很難進行度量。本文詳細介紹了目前銀行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的常用方法,具體分析我國銀行操作風險特徵,對我國四家國家控股銀行和七家股份制銀行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進行計算.

計算發現四家國有控股銀行計提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額度遠高於七家股份制銀行,七家股份制銀行中經營效益較好的招商銀行和浦發銀行計提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明顯高於另外幾家股份銀行。本文建議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計提可以考慮基本指標法,但同時必須結合記分卡、因素分析法和貝葉斯網路法等對操作風險進行客觀實際的評估和管理。

關鍵詞: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記分卡法

一、引言

操作風險是當前國際銀行業面臨的最重要的銀行業風險之一,隨著銀行規模和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操作風險在總風險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而且已經給一些銀行造成了重大損失。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不但存在強烈的尖峰厚尾分布特徵和缺乏歷史資料的難題,其內生性又決定了操作風險與市場風險和信用風險等的高度相關性,這進一步增加了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的難度。過去相當長的時期內,操作風險被認為是不能度量的,將之量化或者模型化,只是近幾年的事。

人們圍繞操作風險的量化開發了大量的模型,但由於量化具有很大的難度,不得不輔之以定性的方法。對此,新巴塞爾資本協議允許銀行使用自己操作風險的內部資料、外部資料、情景分析和定性指標,自主開發操作風險計量模型來計量和提取操作風險經濟資本。

操作風險的測量也越來越受到我國銀行業的重視。我國大型國有銀行於2023年底開始實施新資本協議,除大型商業銀行外的其他商業銀行可在2023年以後在自願的基礎上提出申請實施新資本協議,但不得

遲於2023年底。本文首先介紹目前銀行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的常用方法,具體分析我國銀行操作風險特徵,發現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不但具有很強的主觀性,而且面臨著操作風險損失資料數量和質量問題,因為很難通過公開的資訊披露制度獲得全面的操作風險損失資料,同時銀行業操作風險損失資料庫尚未建立,對此,統計模型很難發揮作用。本文對我國上市的四家國家控股銀行和七家股份制銀行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進行簡單的計提,計算結果顯示四家國有控股上市銀行的營業收入遠高於七家股份制上市銀行的營業收入,所以按照基本指標法計算四家國有控股銀行計提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額度也遠高於七家股份制銀行;而且七家股份制銀行中經營效益較好的招商銀行和浦發銀行計提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也明顯高於另外幾家股份銀{;。

本文建議目前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計提可以考慮基本指標法,但同時必須結合記分卡、因素分析法和貝葉斯網路法等對操作風險進行客觀實際的評估和管理。

二、銀行操作風險經濟資本計量方法介紹

一般而言,度量模型大體可以分為由上而下模型和由下而上模型。由上而下模型,可以在對銀行內部經營狀況不太了解的前提下,將著眼點放在總體目標上,主要使用財務指標(如淨收入、淨資產)和收益波動性等作為衡量風險的變數進行分析,然後考慮風險因素和損失事件所造成的影響,並計算操作風險的經濟資本金(為簡便起見,後文中將經濟資本金簡稱為資本金)。這類方法主要包括基本指標法、資本資產定價模型法(capm)、收益率波動法等。

由下而上模型,是在充分考慮銀行運轉的一些基本要素(如資產、負債、重要經營過程、重要客戶和資源等),並深入研究銀行各個業務部門的經營狀況和操作風險損失事件,然後考慮風險因素的潛在變化可能會對目標變數帶來何種影響,最後根據各個損失事件型別或業務型別來區別具體操作風險,並逐步將其加總作為整個銀行機構操作風險並提取風險資本金。按照這種思路建立的度量模型大體包括:統計模型、定性模型和過程模擬模型等。

由下而上模型是目前國外商業銀行操作風險測量的基本方法,詳細內容見表1

三、我國銀行操作風險的特點及資本計算方法選擇

(一)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特點

應用上述模型計提操作風險經濟資本是我國銀行業的必然趨勢,但是當前我國銀行業不適用上述模型。我國銀行業缺乏法律與道德約束,損失額度對監管概率具有極強的敏感性,實踐中,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主觀性較強,主要表現為主觀性的欺詐風險較嚴重,而且存在監管力度不夠與操作風險損失不斷擴大的問題。由此,如果內部衡量法、損失分布法和極值法等統計模型應用於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量化,那麼據此得到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的客觀性和可靠性將受到質疑。

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不但具有很強的主觀性.而且面臨著操作風險損失資料數量和質量問題,因為很難通過公開的資訊披露制度獲得全面的操作風險損失資料(披露的通常為金融犯罪案件),同時銀行業操作風險損失資料庫尚未建立。對此我國銀行業可以嘗試應用將定性校準模型和過程模擬模型相結合,即記分卡法與因素分析法和貝葉斯估計等結合的方法來衡量操作風險,這種結合有利於加強和完善銀行業內控制度建設,也便於操作風險資料的提取和整體,從而建立和完善操作風險資料庫。

(二)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定性模擬和過程模擬

以交易結算業務為例,綜合上述三種方法的思想給出直觀的圖形分析:

首先,明確交易結算流程圖和各流程可能完成執行所在的工作日,見圖1所示。例如,當銀行接到結算命令,銀行有27%的可能性在接到結算命令的第二天結算,有73%的可能在接到結算命令的第三天結算;支付通知有26%的可能在發出通知的第二天執行,有58%的可能在發出通知的第三天執行。

在這個突發事件調查過程中可以通過建立「錯誤樹」進行全面分析,從而找到引發錯誤的薄弱點。假如突發事件為結算命令錯誤,對此下圖2分析了結算命令中錯誤的種種可能原因,保管錯誤、經紀人錯誤,賬戶錯誤和抵押品錯誤等四大原因,而且圖中進一步對每大類原因指出了詳細的錯誤因素,從而對整個過程中失敗程式的影響進行全面分析,由此形成了評價程式中薄弱點的「錯誤樹」。

假定通過「錯誤樹」的分析,我們發現結算命令錯誤的原因在於結算遲誤,進而我們將通過結算延遲的因果結構圖(見圖3所示),深入分析這次或通常導致結算延遲的決定性原因。

至此,銀行有關專家可以通過上述分析過程積累銀行業操作風險損失強度和發生概率的內部資料,逐步建立操作風險損失資料庫;另外,可以通過這三種方法的有效實施,加強我國銀行業內部控制,並為各業務部門提供了激勵相容的資本配置框架,這將有利於降低銀行所承擔的整體操作風險。

四、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經濟資本的簡單計提

在尚未建立操作風險資料之前,我們可以通過《新巴塞爾資本協議》中介紹的基本指標法來計提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經濟資本。這裡我們對我國上市的四家國家控股銀行和七家股份制銀行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進行簡單的計提,見表3、表4。

從表3和表4的結果來看,由於四家國有控股上市銀行的營業收入遠高於七家股份制上市銀行的營業收入,所以按照基本指標法四家國有控股銀行計提的操作風險經濟資本額度也遠高於七家股份制銀行;。這說明,基本指標法不能充分反映銀行業操作風險敏感性和真實嚴重程度等實際情況,基本指標法只是銀行操作風險計提的最原始最簡單的方法.也是向高階計量法過渡的方法。

五、結論

綜上所述,在當前我國銀行業缺乏採用高階計量法量化操作風險經濟資本的資料基礎和治理結構等條件;為了增強銀行業操作風險管理意識和管理能力,也為了構建操作風險損失資料庫的需要,我國銀行業當前和未來都應該重視和採取記分卡、因素分析法和貝葉斯網路法等。目前,我國銀行業操作風險的計提可以考慮基本指標法,但同時必須結合記分卡、因素分析法和貝葉斯網路法等對操作風險進行客觀實際的評估和管理。

《武漢金融》2023年第3期

商業銀行操作風險管理

強化我國商業銀行風險管理勢在必行 建立科學的商業銀行操作風險管理框架 隨著商業銀行經營規模不斷擴張 經營範圍不斷拓展 金融產品日趨複雜,操作風險發生的機率越來越大。尤其是隨著近期國內一系列金融大案的頻繁 操作風險受到普遍關注。對於國內商業銀行來說,建立科學合理的操作風險管理框架,提公升自身全面風險管...

如何應對操作風險管理關注銀行業操作風險防範

採訪嘉賓 中國銀監會監管一部主任閻慶民 主持人 本報記者韓雪萌 在20世紀90年代經受了操作風險所帶來的巨大損失之後,金融業開始認識到對操作風險進行管理的必要性。近來,我國銀行監管者和管理者對操作風險防範的認識也逐步深入。日前,本報記者就銀行業如何應對操作風險管理與中國銀監會監管一部主任閻慶民進行了...

如何提高銀行櫃面操作風險管理

二 產生銀行櫃面操作風險管理的原因 近年銀行發生的櫃面業務案件的統計結果顯示,櫃面操作風險管理的易發環節主要集中在現金 重要物品和賬戶等三個部位。產生櫃面操作風險管理的原因不外乎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兩個方面。一 主觀因素。產生櫃面操作風險管理的主觀因素,主要有三個 一是風險意識淡薄。櫃員沒有養成合規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