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會計經驗財務管理中稅收籌畫問題研究

2023-02-08 16:03:03 字數 1096 閱讀 5398

科學合理的稅收籌畫能增加企業收入、提高資金利潤率,是實現企業財務管理基本目標的重要途徑;在稅收籌畫下企業進行有效的結構重組,促進企業迅速走上規模經營之路,而規模經營往往是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和企業財務管理最終目標的有效途徑。同時,企業的財務決策也是稅收籌畫得以實現的保證。

一、企業財務管理下的稅收籌畫應注意的問題

稅收籌畫涉及企業內部的投資、籌資、經營、分配等各項理財活動,還與**、稅務機關以及相關組織有很密切的關係。因此,為充分發揮稅收籌畫在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作用,促進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實現,企業在進行稅收籌畫時還要注意以下問題:

1.稅收籌畫必須遵守國家的稅收法律、法規

具體表現在:第一,企業開展稅收籌畫只能在稅收法律許可的範圍內進行,必須依法對各種納稅方案進行選擇,而不能違反稅收法律規定,逃避稅收負擔。第二,企業稅收籌畫不能違背國家財務會計法規及其他經濟法規。

第三,企業稅收籌畫必須密切關注國家法律法規環境的變更。企業稅收籌畫方案是在一定時間、一定法律環境下,以一定的企業經營活動為背景來制定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國家的法律法規可能發生變更,企業財務管理人員就必須對稅收籌畫方案進行相應的修正和完善。只有在這個前提下,才能保證所設計的經濟活動、納稅方案為稅收主管部門所認可,否則會受到相應的懲罰,並承擔法律責任,給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2.稅收籌畫應從總體上系統地進行考慮

稅收籌畫的最終目的是使企業實現其財務管理的目標即稅後利潤最大化,取得「節稅」的稅收利益。這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選擇低稅負,即降低稅收成本,提高資本**率;二是遲延納稅。

不管是哪一種,其結果都可以實現稅收支出的節約。要進一步考慮的是,作為企業財務管理的乙個子系統,稅收籌畫應始終圍繞企業財務管理的總體目標來進行。稅收籌畫的目的在於降低企業的稅收負擔,但稅收負擔的降低並不一定帶來企業總體成本的降低和收益水平的提高。

例如,稅法規定企業負債利息允許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因而負債融資對企業來說具有節稅的財務槓桿效應,有利於降低企業的稅收負擔。但是,隨著負債比率的提高,企業的財務風險及融資風險成本也隨之增加,當負債成本超過了息前的投資收益率,負債融資就會呈現出負的槓桿效應,這時權益資本的收益率就會隨著負債比例的提高而下降。因此,企業進行稅收籌畫時,如不考慮企業財務管理的總體目標,只以稅負輕重作為選擇納稅方案的唯一標準,就可能會影響到財務管理總體目標的實現。

企業財務管理中稅收籌畫應用

摘要 目前,各種物價的不斷上公升,這不僅給人類帶來了經濟影響,同時對許多企業的發展也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特別是煤炭 的大幅度提公升,導致了大多數火力發電廠經營方面處於劣勢。在這種情境下,如何來降低企業的燃料成本和燃料利用率是每個火力發電企業的首要任務,而在這項重大而艱鉅的任務中,企業管理中的稅收籌...

試析高新企業財務管理戰略中的稅收籌畫

作者 黃慧萍 商場現代化 2017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深度發展,高新技術的發展速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高新技術在各行業都得到了廣泛的運用,同時,創業板的啟動,也讓我國高新技術企業成為了 支援的重點專案。高新技術企業對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有很大的推動作用,稅收政策對於企業財務戰略有很大影響...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的稅收籌畫應用研究

稅收籌畫是在合法的前提下,對企業籌資 投資和資金運營活動的事先籌畫以及安排,從而實現企業節稅和降低市場風險的經濟目標。國家規定的稅收政策是對企業發展的一種引導,企業在響應國家政策的同時為自身謀其利益。稅收籌畫的最終目標就是實現納稅人的稅收利益最大化,即稅負最輕化 稅後利潤最大化和企業價值最大化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