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調高雅的生活品位》教案

2023-02-08 15:57:03 字數 960 閱讀 7808

活動一感受與思考

教學目標:

1、通過賞析生活中的各種富有文化品位的用品和環境,體會認識生活格調及欣賞品位是個體綜合俗話子表徵。並感受和體驗各種格調的器物和環境的審美韻味。

2、確立對高壓生活品位的嚮往,樹立高雅的生活情調,學會自己美化生活和充實調節精神世界。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1、是否對高雅格調的生活品位有所體會和理解。

2、是否喜歡有目的的裝扮及不止生活環境和注意自身的衣著、舉止的高雅。

教學難點:

室內空間組織和介面處理。

教學準備:

教師:課件、富有格調的室內設計、擺設以及生活用品的**。

學生:課前收集的富有情調的環境設計、生活用品等**資料。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引導學生欣賞準備的圖形資料,感覺這些環境場所特有的審美韻味。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啟發學生思考,帶著問題進行欣賞分析:這些室內環境設計或生活中的擺設、物品,與生活中的一般用品有何不同?給人以怎樣的審美感受?使人品位出什麼樣的情調。

學生之間可進行簡短議論,以相互啟發、引導,進入思考情境。

二、新授:

介紹造型作品的藝術格調知識,分析藝術格調的取向與個體文化、審美及精神情操修養的關係。分析高雅格調的知識,分析藝術格調的取向與個體文化、審美及精神情操修養的關係。分析對高雅格調和高尚生活品位的追求,是個體修養的要求。

組織全班或小組形式驚醒討論,評述展示圖例的審美取向,所追求的意蘊及包容的精神內涵。每人可根據自己體會認識,可寫出簡練的文字提綱,再以口頭形式進行評述。學生也可賞析自己查詢到的**等進行評述,發表自己的感受和體驗。

三、感受與思考:

1、收集生活中富有文化品位的各種美術作品、生活用品及環境**等。

2、聯絡自己的發展需要,積極進行思考,並以全班或小組的形式討論。

思考:如何全面提高自己的素養以適應現代社會的要求。

學生分組討論,推薦代表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