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是敗筆

2023-02-08 15:54:06 字數 761 閱讀 1466

我在《質疑乙個細節》一文中,對電視連續劇《清網行動》中,徐富婆用快遞向刑警隊長馮鴻濤寄還手帕,恰被馮的老婆接到這一細節提出質疑。認為這個細節要麼是個敗筆;要麼是為今後情節發展埋下伏筆,那麼這就是個妙筆,且在這種情況下徐富婆必定是個反派。

現在電視劇集已經播完,一切均已揭曉。正如我所猜的,徐富婆確是乙個反派。然而那快遞手帕的細節卻並非曹雪芹似的「草蛇灰線,伏延千里」筆法,並不是編導有意留下的等待引暴的「地雷」。

這個讓馮隊長老婆醋缸子大破的細節被編導忘得一乾二淨。編導設計這個細節的目的,似乎只是為了打破馮夫人的醋缸子,僅此而已。

這還不算完。編導者還要將打破醋缸子進行到底,又無端生出了乙個讓馮夫人繼續打破醋缸子的新細節:在乙個停電而又雷電交加的深夜,已經暴露了罪犯身份的徐富婆產生幻覺,眼前反覆出現被自己禍害孩子們的幻影,被嚇得魂飛魄散。

驚慌失措地打**給馮隊長,要他來陪護自己。

這不是無國際玩笑嗎?乙個是身份已經暴露的罪犯,乙個是一身正氣的警察,警察和罪犯可是天敵。作為罪犯的徐富婆可能打**向自己的克星求助嗎?

即便徐富婆真的像馮隊長手下開玩笑那樣,中了馮的「美男計」,也沒有如此大的膽量吧?她手下不是還有一大幫人嗎?除非她精神錯亂,又除非她與馮隊長真有一腿。

但從劇情發展來看,徐富婆並沒有精神錯亂;馮隊長乃一身正氣的真君子,與徐富婆也確實沒有一腿。那麼這個細節不論從生活的邏輯來看,還是從劇情的邏輯來看,抑或從藝術的邏輯來看,都沒有根據。是編導為了引發戲劇衝突而硬加的。

無非就是要讓馮夫人再吃一回醋。

看來,快遞手帕細節和雷電中求助細節,實在駢姆枝指,終於是敗筆。

於是之經典語錄

1.新劇本不通讀兩遍,絕不肯提意見。2.大師不能滿街走,我不是大師,只是個普通演員。3.玩世不恭的演員,大約是連玩世不恭的角色也演不好的。4.每幕戲都出漏洞。我在台上痛苦極了,好容易勉強支撐著把戲演完,我帶著滿腹歉意的心情向觀眾去謝幕。我愧不可當。觀眾偏偏鼓掌鼓得格外熱烈 我的一生從演戲以來,只知道...

她終於笑了

山東省萊蕪市萊城區蓮河學校王翠玲 我接過一年級三班的第一天,就發現在教室的牆角處有乙個像含羞草一樣的女孩,穿得髒兮兮的,靜靜地坐在那裡半天一言不發。從同學們的談話中我才知道她叫李穎 真實姓名 於是,第二天我就到她家裡了解情況。她的家在城邊的李家泉村,家裡冷冷清清的,只有幾件必備的生活用品。她的媽媽和...

終於等到你的說說終於等到人的說說

1 寶貝,終於等到你。你的精彩世界才剛剛開始,你的未來光明一片。2 我聽過一首歌,終於等到你,我等了他四年,卻沒有等到他。3 終於等到你,還好我沒放棄。4 最感動的一場婚禮 十年長跑五年異地人海茫茫終於等到你 5 終於等到你,雖然從未離開,還是感覺過了乙個世紀那麼長。6 我等待潮汐,等待日暮,等待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