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堂父親嗎

2023-02-08 15:54:05 字數 2544 閱讀 7063

早就聽說著名作家劉心武續了一部《紅樓夢》,一直無緣拜讀。他的紅學研究系列著作,包括在央視十套《百家講壇》的講座,我都曾看過。他的「探佚」,以及得出的推論,雖時有牽強附會,我不一定都贊同;但以乙個作家的身分研究紅樓,得到如此成果,亦值得讚賞和欽佩。

現在他發揮自己的雙重優勢再續《紅樓夢》,應該有獨特之處,不管成敗,都是有益的探索,應該尋而讀之。

續書並不難找,開啟網路就有。全書我尚未讀畢,僅就已讀過的幾回來看,劉先生把自己的研究結論全都融匯到了續書中,很是下了番功夫。比如《紅樓夢》通行本中的「蠟油凍佛手」,劉先生認為「蠟」應為「臘」;「臘油凍」乃一種像肥臘肉的珍貴石料。

臘油凍佛手就是用這種石料雕刻而成的工藝品。續書第八十五回《玻璃大圍屏釀和番臘油凍佛手埋奇禍》借邢夫人和賈鏈之口,特意將「蠟」和「臘」區別說明了一番,甚是巧妙。更難得是劉先生將「紅樓體」白話文摸仿得基本到位,雖不能說惟妙惟肖,但閱讀的語感與紅樓原著還是頗有幾分接近。

雖有不盡人意處,但作為乙個當代人,也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不過續書中也的確有些不得不說的硬傷。把「令堂」當成對父親的尊稱,就是乙個常識性錯誤。

第八十四回《倪二哥廟會遇知音冷三爺村肆警舊雨》 描寫,賈雨村心中不爽,泡病號獨自到郊外遛達,在小酒館偶遇冷子興。於是先有一番客套話。賈雨村問:

「……令堂令慈並兩家兄嫂安康吉祥?」冷子興道:「家嚴家慈都已故去,……」

顯然,劉先生在這裡將「令堂令慈」當成了說話者對友人父母的尊稱。

我想說的是,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僅僅對人的尊稱,對已的謙稱,就豐富無比,有人就此總結歸納出「家大舍小令外人」的稱呼規則。所謂「家大」,就是對他人稱自己的尊長時謙稱用「家」,如「家父」、「家母」、「家兄」。

所謂「捨小」,就是對他人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幼的人時謙稱用「舍」,如「舍弟」、「舍妹」、「舍侄」。所謂「令外人」就是稱呼他人的親屬時尊稱用「令」,比如「令郎」,「令愛」等等。「令」有「美」和「善」的意思,用來尊稱對方的親屬,恰如其分。

回到劉續《紅樓夢》,問題來了。賈雨村對來說,冷子興自然是「外人」,用「令」尊稱其父母,符合「令外人」的規則,當然沒錯。但把對方的父親稱為「令堂」則大謬!

「令堂」不是尊稱對方的父親,而是母親!「堂」是「萱堂」的簡稱。「萱」即萱草花,是一種開花植物,也叫忘憂草。

將母親視為堂上的「萱草花」,表明兒女在母親面前能夠忘掉一切憂愁;用「萱堂」來敬稱母親,表達了兒女對母親的依戀。萱草花其實就是中國的母親花。其文化內涵遠較西方母愛象徵的康乃馨更加醇厚悠長。

明乎「堂」之來歷與內涵,自然就不會誤用「令堂」來指稱對方的父親了。

其實對他人父親的尊稱有許多,如尊公、尊甫、尊君等等,不過最普遍的還是「令尊」。都離不了乙個「尊」字。這大約源於父親在家庭中至高無上的地位。

在傳統的中國家庭,父親絕對是一言九鼎,甚至可以說是「惟父獨尊」。父親所說的話,所辦的事,家庭其他成員絕不可違逆。深諳中國傳統家庭文化的魯迅對此有生動形象的描述:

「父對於子,有絕對的權利和威嚴,若是老子說話,當然無所不可,兒子有話卻在未說之前早已錯了。」父親具有如此絕對的權利和威嚴,怎乙個「尊」字了得!雖然父親叫兒女們望而生畏,但做兒女的還是希望父親大人長壽無疆,所以又以「椿庭」代稱父親。

「椿」源自《莊子》:「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庭」則來自孔子對其兒子孔鯉「庭訓」的故事。

將二者結合起來稱父親為「椿庭」,是兒女對父親的美好祝福。

可見中國人對父母的敬稱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規範,是一點也馬虎不得,混淆不得的。把「堂」當成父親有點陰陽錯亂的意味。《紅樓夢》有中華傳統文化百科全書之稱,劉先生在續書**現如此低階錯誤,實在不應該。

那麼會不會是這種情況:這並非劉先生的失誤,他其實對「令堂」的含義心知肚明,但為了描寫賈雨村的無知而有意張冠李戴,讓這位令人生厭的賈雨村出出醜。因為從續書的行文來看,「令堂令慈」云者,是**人物賈雨村的話,而非作者的敘述性語言。

**人物的錯誤自然不應算在作者頭上。

初看起來這或有道理,細想起來卻仍然站不住腳。

按照曹雪芹《紅樓夢》的人物設計,賈雨村雖然令人生厭,卻並不是乙個不學無術之輩。《紅樓夢》原書第一回賈雨村出場,曹公是這樣介紹賈雨村的:「這賈雨村系湖州人氏,也是詩書仕宦之族,……因進京求取功名,再整基業。

……暫寄廟中安身,每日賣文作字為生……」。此人後來閱歷豐富:當過林黛玉的啟蒙教師;初入官場時不譜官場遊戲規則,被葫蘆僧開導了一番,後又恃才侮上被參;投靠賈政復出後變得老練圓滑等等等等。

對於這名人品低下的小人,曹雪芹充滿了厭惡,脂硯齋直斥其為「奸雄」。——這使人想起另一大「奸雄」曹操,這可是位了不起的人物!可見賈雨村雖為一大反派,但曹公並沒有臉譜化地將其設計為不明一事的草包,而是乙個壞得「有水平」的人物。

這樣乙個壞得「有水平」的人物,怎麼會弄不清楚「令尊令堂」?除非劉先生要另設人物基調,讓奸雄變身為草包。然而劉先生歷來強調曹雪芹的「原筆原意」,如此一來豈不違反了他續《紅樓夢》的基本出發點?

他的整個續紅樓便轟然坍塌了。

可見,「令堂」的錯誤決不可能來自**人物賈雨村,決不能算在賈雨村頭上。看來也只能由劉先生擔戴了。

飽讀經典的劉先生出現這種常識性錯誤,實在有些殘酷。也許這只是劉先生的一時筆誤,而非知識性錯誤。不過即便是後者,也並不可怕。

不是有一句話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然而得重視,續書再版時得改過來,免得以訛傳訛。

不是還有一句話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感恩父親 寫給父親的話

可憐天下父母心!都說男 血不流淚,人是堅強的,但是心是脆弱的,我從來沒有看到父親流過眼淚,但是我知道他為了我和弟弟,在夜晚不能入睡 記得我第一次來到東莞的前一天晚上,爸爸整個晚上都沒有合眼,我知道他很捨不得我出遠門,捨不得我走那麼遠 爸 你就是一棵樹。養育了我。也賦予我生命。我感謝你對我多年的栽陪。...

父親節作文 父親的臉

為什麼我平日裡沒有發現?或許,是我沒有用心?也許是吧!是啊!要想看清父親的臉,一定要用心,用 心 去體會。這樣才會看到最清晰,也最真實的父親。時光飛逝,如今,我已同爸爸一般高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隨我個頭的長勢,逐漸看到了爸爸的臉。的確,他已過了青春年少,邁入中年。工作的繁忙,心理的壓力,身體上的病...

父親節作文 我的父親

在我尋找人生價值是時 是你讓我懂得了人生的真正意義 在我尋找成功真諦時 是你教會了我怎樣去面對挫折與失敗 在我尋找人間真愛時 是你給了我愛的扶摸 父親啊父親 你是一棵高大的樹 為我遮風檔雨 讓我茁壯成長 父親啊父親 你為我們鋪墊著未來的道路 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 父親啊父親 你在田野中將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