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磁測在尋找斑巖型鉬礦中的應用

2023-02-08 15:39:06 字數 973 閱讀 2503

作者:胡耀星李懷祥

**:《科技傳播》2023年第10期

摘要斑巖型礦床規模大,是銅、鉬金屬的主要**,一直是銅、鉬地質找礦的主要方向。本文對某鉬礦床開展了野外地面高精度磁法測量工作,將獲得的磁異常值,經過向上延拓和化極處理分析後圈定出異常範圍,進一步結合地質資料分析,給出了劃分圍岩與礦化蝕變帶的地球物理依據,為尋找礦化蝕變帶及熱液活動中心提供了有利的靶區,也為進一步的找礦突破工作奠定了基礎。

關鍵詞斑巖型鉬礦;高精度磁測;二長花崗岩

中圖分類號p6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2)67-0125-02

0 引言

斑巖型礦床又稱為細脈浸染型礦床,是指成礦與斑巖體(脈)成岩時空相伴,礦體主要產於斑巖體內部或內外置觸帶,具有面型環帶狀或帶狀對稱式礦化蝕變分帶特徵的礦床[1]。斑巖型礦床主要有斑巖型mo、mo-cu、cu-mo、cu、cu-au礦,該類礦床具有規模大,埋藏淺,易於開採的特點,是銅、鉬金屬的主要**,如斑巖銅礦儲量即佔世界已探明銅儲量的一半。

斑巖型礦床礦石成分簡單,易選,我國的斑巖型礦床主要為cu、mo礦床及其過渡型別,這些礦床內除cu、mo元素外,還可伴生w、sn、au,斑巖型礦床外圍可出現pb、zn礦化。研究斑巖型銅、鉬礦勘查找礦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高精度磁法作為一種直接尋找磁鐵礦的有效方法被使用,同時它也在間接尋找矽卡巖型礦床、斑巖型礦床等多種礦床型別中顯示出顯著的效果[2-6],本文通過對某斑巖型鉬礦開展的高精度磁測工作為例,通過資料處理和解釋,分析礦區的磁異常特徵,推斷了區內的地質構造並結合地質資料劃分出礦體的蝕變範圍,有效的指導了進一步的找礦評價工作。

1 成礦地質背景

中國鉬礦床主要分布在東秦嶺、燕遼、小興安嶺—張廣才嶺、西拉沐倫等幾個鉬礦床集中帶內,相關的主要鉬生產大省有陝西、河南、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黑龍江等。本文研究的礦床位於黑龍江東部及吉林東南部的小興安嶺-張廣才嶺鉬多金屬成礦帶內,其內分布有大蒙特內哥羅鉬礦、鹿鳴鉬礦等超大型鉬礦床,以及多寶山銅(鉬)礦、福安堡鉬礦、興安、霍吉河、翠嶺鉬礦等中小型鉬礦床[7-8]。

數字示波器PicoScope通道高精度示波器詳解

pico示波器picoscope 3224 2通道高精度示波器 picoscope高精度示波器具有12 bit垂直解析度並且精度達到1 使它們特別適合於高精度訊號測量。帶72 db動態範圍,這些高價效比的pc示波器也適合於用內建的頻譜分析儀測量頻率領域內的訊號。picoscope 3224是一款功能...

進口 高精度 軸承安裝教程說明

進口軸承的安裝方法 進口軸承的安裝方法 1 要清洗進口軸承及相關零件。而已經脂潤滑的進口軸承及進口軸承雙側具有油封或防塵蓋 密封圈的軸承,在安裝前是不需要進行清洗的。2 檢查相關零件的尺寸及精加工情況。3 進口軸承具體的安裝 進口軸承的安裝應根據軸承結構 尺寸大小和軸承部件的配合性質而定,壓力應直接...

IEEE 1588的高精度時間協議

摘要 ieee 1588 是關於網路測量和控制系統的精密時間協議 precision time protocol,ptp 標準,其網路對時精度可達亞 s 級。文章介紹了ieee 1588 標準定義的高精度時鐘同步的原理以及ptp 時鐘模型文章從理論上分析了ieee 1588 標準的時鐘同步誤差,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