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PS域2 3G指標分析

2023-02-08 15:39:04 字數 1463 閱讀 4782

大唐ps域2&3g系統間切換指標分析

1、 目前指標情況

從上圖來看,自從11月1日來,ps域的切換成功率有所下降,從89%左右下降到85%左右,指標有一定的下滑。

2、 影響指標的小區及原因

2.1通過統計,造成指標下降的原因為幾個小區,下表列出了一周來切換失敗次數大於等於5的小區,如下:

以下為切換失敗小區原因分析;

從上表上可以看出,物理通道失敗佔了切換失敗的大部分,另外的失敗原因有超時,涉及到上網本引起的切換失敗佔40%左右。由上面的指標可以看到,部分小區對全網的指標影響也較大,例如11月2日的廣州黃村22_700,11月4日的廣州筲箕窩1_1227,切換失敗次數分別為56和48;從後台信令來看,主要的切換失敗信令如下:

從cdl統計分析發現rnc->ue下發cell change order from utran後1秒,ue返回cell change order utran failure。從信令上看,這其中的每乙個步驟都有可能導致ue返回cell change order utran failure,詳細信令流程圖如下:

2.2導致切換失敗的原因

1) 存在干擾問題:gsm小區可能存在嚴重的上行干擾影響切換成功率。

2) ue的效能問題:廣州作為td一期城市,社會上存在不同廠家的終端,而不同的終端效能差別很大,需要根據統計的imsi進行回訪,並根據回訪爭取進行復現,廣州上網本佔到整個集團目前投放市場的40%多,對現網ps域系統間切換的指標影響也較為突出;

3) 話務情況:有可能存在gsm話務較為擁塞,同步超時情況;

4) 無線環境:同步失敗可能存在gsm小區出現訊號波動較大的原因導致訊號強度突降,從而導致切換失敗。

5) gsm鄰區存在同頻的情況,3gpp協議不允許出現異系統的同頻鄰區,但是目前gsm網的覆蓋和容量基本很難杜絕同頻鄰區的情況,尤其是室內小區;

3、 解決手段

3.1 gsm側定位問題

統計td切換到gsm失敗的時間段,根據切換失敗時間段進行統計同時間段gsm小區的狀態,狀態包括:話務情況、擁塞情況、干擾情況、tch建立成功率、掉話率及當時裝置的執行狀態。

3.2回訪使用者

根據統計切換失敗的ue的imsi號進行使用者回訪,確定使用者所使用終端,並根據使用者所處的無線環境和終端進行問題復現

3.3鄰區優化

根據半月或者乙個月經常切換失敗小區進行現場驗證,對現場測試不需要的23g鄰區進行優化調整

3.4根據切換問題點現場複測驗證

統計切換失敗問題點切換失敗的時間,根據切換失敗時間點進行復現,以找出同期的切換失敗原因。

3.5與終端廠家和核心網配合共同定位問題原因

3.6對於非個性化引數設定小區以及top小區進行rnc整體指標調整優化;對於每日的指標分階段進行跟蹤並及時跟進問題小區並處理

4、總結

目前ps域的小區指標波動較大,使用者行為以及終端和無線環境等因素都可能對指標造成較大的影響,給分析造成了較大的難度。目前考慮結合切換失敗原因分析並根據以上手段的實施盡快提公升ps域系統間切換成功率。

PS域附著流程

5 attach accept 訊息,這個訊息的目的是確認附著成功啊,帶的引數當然是網路側sgsn分配給sgsn的一些東東了,比如ptmsi tmsi ptmsi簽名啊,當然也可以有radio priority sms了,s x 6x e9m6r qmscbsc 移動通訊論壇6 attach com...

PS域接通率失敗原因分析

ps接通率較低,主要是rab建立成功率低,沒有明顯topn小區,rab建立失敗主要原因為rab.failestabpspercell.14 無線介面程序失敗 其次是rab.failestabpspercell.114 無可用資源 個別小區為碼資源擁塞 如圖1中a點所示,rnc向分組域cn傳送 rab...

zte培訓試題 核心網PS域

一 選擇題 1 下面哪個單元不屬於gsm交換系統部分 a eir b rbs c vlr d sc 答 b2 計費是由下面哪個網元來完成 a hlr b auc c msc d bsc 答 c3 下面哪個不是auc產生的三引數組中的引數 a rand b sres c ki d kc 答 c4 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