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牆施工方案

2023-02-08 15:33:08 字數 3559 閱讀 8235

洋山深水港區一期工程進港道路高架橋a標(施工圖);

洋山深水港區一期工程港區後方高架段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071-98)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公路工程水泥砼試驗規程jtj053-94)

《鋼筋混凝土用熱扎帶肋鋼筋gb 1499-1998)

《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凝結時間、安定性檢驗方法 (gb/t1346-2001)

《水泥膠砂強度檢驗方法》(iso法gb/t17671-1999)

地面道路區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位於北**帶南緣的東亞季風盛行區,全年風向多偏北和偏東南;受季風影響,本區冬冷夏熱,四季分明,降水充沛,氣候變化較複雜。根據2023年8月小洋山成立的水文氣象側站觀測資料,小洋山2023年8月~2023年8月間年平均氣溫為17.2℃,極端最高氣溫為34.

9℃,極端最低氣溫為-3.5℃,年平均降水量為1013.0mm,一年6~8月份暴雨居多,7~9月份常受熱帶氣旋影響。

地面道路區潮汐屬非正規淺海半日潮區,潮汐強度為中等,根據小洋山水文氣象測站2023年8月~2023年12月四年的觀測資料,小洋山最高高潮位為5.75公尺,平均高潮位為3.88公尺,最低低潮位為-0.

23公尺,平均低潮位為1.13公尺,最大潮差為5.03公尺,平均潮差為2.

75公尺。

小洋山諸島嶼水文地質條件比較簡單。各島沒有長年性逕流,地表水主要為大氣降水,大氣降水大部分直洩大海,少量通過岩石節理裂隙滲透到地下,形成潛水。島內泉水出**較少,主要為基岩裂隙水,水質清洌。

地面道路區域地質情況比較複雜,是在淤泥層上吹砂而形成的陸域,經過插打塑料排水板處理後回填土石方混合料而形成的基礎。地下水位較高。

擬用於該分項工程的施工管理體系,見施工管理人員結構圖。

用於本分項工程的機械裝置有750l混凝土攪拌機2臺,8m3混凝土罐車2臺,120kw發電機2臺,cat320挖掘機1臺,13t自卸車2臺,具體數量和型號詳見附表1。

由於本工程位於小洋山,屬於孤島施工,所有的材料必須從大洋山或上海、浙江地區提供。

砂石料堆場場地選在東海明珠開山區靠近海岸線一側,砂石料場地尺寸為40*60m,四周採用80cm高的漿砌片石擋土牆隔擋,防止砂石料混堆及浪費。場地硬化措施為8cm碎石墊層及10cmc20混凝土面層。水泥庫採用毛竹架彩鋼瓦搭建,面積為20m*30m,水泥堆放的基礎平台採用磚砌基礎上覆木板的結構形式,木板支墊高度為離開地面25cm,確保木板下方通風順暢,防止地面水分上返造成水泥結塊。

鋼筋棚採用毛竹架彩鋼瓦的結構形式,建築面積為6*60m,地面硬化採用碎石墊層的形式。

4.2.1測量放樣:

a、測量放樣,測量人員認真閱讀圖紙,明確生產過程中的各個程式,以及必須要測量控制的關鍵部位,積極配合現場施工管理,對圖紙提供的座標逐一進行複核,發現問題及早向技術部門與設計單位聯絡核實後再行施測。開挖的底部尺寸按照設計尺寸超寬100cm控制,開挖的坡度按照1:2進行放坡控制。

施工放樣時參照施工方案中的基礎開挖及排水平面圖進行放樣。

b、平面點位放樣使用set全站儀,採用極座標法進行,放樣資料由測量人員相互核算,並報技術主管校核後方可進行。在放樣過程中採用不同方式對放樣點位進行檢查,並填報放樣單,並報監理工程師簽認。

c、水平測量根據已加密後的臨時水準點力爭用一測站在滿足視距的條件下將高程傳遞到位,消除多測站帶來的誤差積累。在施工過程中盡量將高程引測到已完工的結構物如墩台、橋面及挖方區的沒有鬆動的岩石面上,減少沉降誤差。

4.2.2基礎開挖及修整:

4.2.2.

1擋牆基礎開挖分主要是土石方開挖。土石方開挖採用機械開挖,開挖的放量不是很大,開挖的土石方堆放在基坑兩邊,以便以後回填。對基坑集水的情況,採用集水坑排水法排除基坑內積水。

4.2.2.3基坑排水:

集水溝、集水坑的設定:根據現場實際地質情況,因基礎開挖過程中滲水量較大,沿坑底四周基礎範圍以外以開挖集水溝和集水坑,使坑壁滲水沿四周集水溝匯於集水坑,然後用水幫浦排出坑外,使基坑中間挖土部分處於乾處,當挖至接近有水時,可反覆加深集水溝和集水坑,經常保持坑底和水溝底有一定高差,達到排水順暢,使坑底始終處於乾處,以提高開挖效率。

剖面坑內明溝排水

排水溝深0.5m,底寬不小於0.3m,縱坡為0.

3%~0.5%。集水坑深度為0.

8m,集水坑採用竹筐或木籠圍護,以防止泥砂堵塞吸水籠頭。抽水時有專人負責維護集水坑和集水溝,使其不淤、不堵,能不停的將水排出。

4.2.3級配碎石回填:

擋牆基礎開挖結束後,清除基低部分大塊石,進行回填前工前測量,達到標高後進行回填20cm高的級配碎石,最後用素混凝土找平。

4.2.4鋼筋加工安裝及模板安裝:

4.2.4.1鋼筋

鋼筋應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單,得到試驗監理工程師的認可後方可用於工程中。鋼筋的表面應潔淨,使用前應將表面的油漬、漆皮、鱗傷等清除乾淨。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曲。

鋼筋的焊接採用電弧焊,焊條採用j506型號。鋼筋的焊接搭接長度單面焊不小於10d,雙面焊不小於5d,兩鋼筋搭接端部應預先折向一側,使兩接合鋼筋的軸線保持一致。按照設計圖紙在鋼筋棚進行下料、加工後,運到施工現場進行綁紮成型。

鋼筋加工及安裝實測專案

4.2.4.2模板的質量要求:

a.為保證混凝土的外觀,採用膠合板。模板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及穩定性。

模板面之間應平整,接縫嚴密,不漏漿,保證結構物外露面美觀,線條順暢。模板拆除後必須及時進行清理,注意模板的覆蓋,不得在陽光下爆曬,以防模板變形。

b.模板安裝與鋼筋安裝工作要配合進行,妨礙綁紮鋼筋的模板應待鋼筋安裝完畢後安設。安裝側模時,應防止模板移位和凸出。可在模板外設立支撐固定。上部使用拉桿固定。

c.澆築過程中發現模板有超過允許偏差變形值的可能時,應及時糾正。

d.模板拆除應根據結構物特點、模板部位和混凝土達到的強度來決定。擴大基礎模板屬於非承重側模板,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致因拆模而損壞時方可拆除,一般應在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2.

5mpa時方可拆除側模板。

模板4.2.5檢查驗收:

混凝土澆築前,應對模板的平面位置、頂部標高、接點聯絡及縱橫向穩定性進行檢查,對鋼筋的數量、長度、結構形式進行檢查。得到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才可以澆築混凝土。

4.2.6混凝土澆築:

a. 混凝土拌製採用兩台750l強制式混凝土攪拌機進行,攪拌機在使用前已經過舟山市計量部門的認證。配料數量的允許偏差(以質量計)詳見下表:

混凝土的最短攪拌時間應按裝置出廠說明書的規定進行,且不得少於90s。攪拌時間也不宜過長,防止應攪拌時間過長造成混凝土離析。混凝土的攪拌時間是從全部材料裝入攪拌筒至開始出料的時間。

b.混凝土的運輸:攪拌站到澆築現場的距離較短,運輸採用2臺8m3的罐車運輸時間可控制在10分鐘以內,滿足規範要求。

c.混凝土的澆築:

混凝土澆築前,應對支架、模板、鋼筋等進行再次檢查,符合設計要求後才可以進行澆築。模板內的雜物、積水和鋼筋上的汙垢應清理乾淨。模板如有縫隙,應填塞密實。

混凝土澆築前,應檢查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坍落度。

混凝土在出料過程中自由下落的高度不宜超過2公尺,以不發生離析為度。混凝土在出料口下面的堆積高度不宜超出1公尺。開始澆注速度不得過快,防止模板漲模、跑模。

澆注時應該全斷面階梯型推進,嚴格控制混凝土澆築分層厚度,不得超過30cm,在上下層同時澆築時,必須保證上下層前後澆築距離在1.5m以上。

擋牆施工方案

1 施工步驟 放線挖槽 驗線收方 確定擋牆形式 砌築 勾縫 牆體養生。2 測量放線 1 根據設計圖紙,按照施工總圖要求的座標 高程點測放擋牆的平面位置和縱段高程。2 在基礎或墊層表面彈出軸線及牆身線。3 基礎砌築 1 將皮數杆立於石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在皮樹杆之間掛線控制水平灰線高程。2 基礎石料...

擋牆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2 第二章工程概況3 1.1 工程概述3 1.2 工程地質情況3 第三章施工部署6 3.1 施工平面布置6 3.2 拌和站建設6 3.3 臨時道路7 3.4 主要人員8 3.5 主要施工裝置計畫9 3.6 施工材料計畫9 3.7 施工進度計畫10 第四章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法12 4...

擋牆施工方案

黔江區百花園客貨運輸服務中心 擋牆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人 日期 一 編制依據 1 擋牆施工圖 2 土方開挖實際情況,現場踏勘的實際情況 3 現行的技術規範 規程及標準 4 本公司承擔類似工程的建設經驗 5 我司現可投入工程的施工技術力量 機械裝置和資金實力 6 國家及地方有關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