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某化工公司變性澱粉生產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8 15:24:03 字數 3954 閱讀 9918

年產**變性澱粉生產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內容建設規模以及條件

在今後變性澱粉行業發展過程中,具備多種變性澱粉生產線和多種生產工藝優化組合。變性澱粉企業生產規模的主流是集約化、規模化生產。改建變性澱粉生產線,是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壯大公司經濟實力的重大舉措,本專案改建後將達到年產30萬噸變性澱粉的規模,主要生產紡織用變性澱粉、造紙用變性澱粉。

市場**分析

變性澱粉是澱粉深加工的另一類產品,已經被廣泛地用於食品、食品新增劑、醫藥、造紙、建築、造紙等很多行業。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變性澱粉的需求將會快速增長。隨著中國澱粉工業的發展,對澱粉的需求正在增長,其中增長最快的是變性澱粉,使用量最大的是造紙、食品和紡織品等行業。

簡介變性澱粉

英文名稱:modifiedstarch

原澱粉經過某種方法處理後,不同程度地改變其原來的物理或化學特性。

在天然澱粉所具有的固有特性的基礎上,為改善澱粉的效能、擴大其應用範圍,利用物理、化學或酶法處理,在澱粉分子上引入新的官能團或改變澱粉分子大小和澱粉顆粒性質,從而改變澱粉的天然特性(如:糊化溫度、熱粘度及其穩定性、凍融穩定性、凝膠力、成膜性、透明性等),使其更適合於一定應用的要求。這種經過二次加工,改變性質的澱粉統稱為變性澱粉。

變性目的

一是為了適應各種工業應用的要求。如:高溫技術(罐頭殺菌)要求澱粉高溫粘度穩定性好,冷凍食品要求澱粉凍融穩定性好,果凍食品要求透明性好、成膜性好等。

二是為了開闢澱粉的新用途,擴大應用範圍。如:紡織上使用澱粉;羥乙基澱粉、羥丙基澱粉代替血漿;高交聯澱粉代替外科手套用滑石粉等。

型別目前,變性澱粉的品種、規格達兩千多種,變性澱粉的分類一般是根據處理方式來進行。

按變性方式

1、物理變性

預糊化(α-化)澱粉、γ射線、超高頻輻射處理澱粉、機械研磨處理澱粉、濕熱處理澱粉、預糊化澱粉、油脂變性澱粉、煙燻變性澱粉、擠壓變性澱粉、金屬離子變性澱粉、超高壓輻射變性澱粉等。

2、化學變性

用各種化學試劑處理得到的變性澱粉。其中有兩大類:一類是使澱粉分子量下降,如酸解澱粉、氧化澱粉、焙烤糊精等;另一類是使澱粉分子量增加,如交聯澱粉、酯化澱粉、醚化澱粉、接枝澱粉等。

3、酶法變性

(生物改性):各種酶處理澱粉。如α、β、γ-環狀糊精、麥芽糊精、直鏈澱粉等。

4、復合變性

採用兩種以上處理方法得到的變性澱粉。如氧化交聯澱粉、交聯酯化澱粉等。採用復合變性得到的變性澱粉具有兩種變性澱粉的各自優點。

另外,變性澱粉還可按生產工藝路線進行分類,有乾法(如磷酸酯澱粉、酸解澱粉、陽離子澱粉、羧甲基澱粉等)、濕法、有機溶劑法(如羧基澱粉製備一般採用乙醇作溶劑)、擠壓法和滾筒乾燥法(如天然澱粉或變性澱粉為原料生產預糊化澱粉)等。

按生產工藝

1、乾法

磷酸酯澱粉、酸解澱粉、陽離子澱粉、羧甲基澱粉

2、濕法、有機溶劑法

羧基澱粉製備一般採用乙醇作溶劑

3、擠壓法、滾筒乾燥法

天然澱粉或變性澱粉為原料生產預糊化澱粉

按原澱粉**

玉公尺變性澱粉、馬鈴薯變性澱粉、木薯變性澱粉、大公尺變性澱粉、小麥變性澱粉[1]

應用氧化澱粉

造紙施膠劑、塗佈黏合劑、瓦楞紙生產黏合劑;紙箱紙袋黏合劑;代阿拉伯膠生產糖果;漂染精整上漿劑。

酸解澱粉

生產膠凍軟糖、著哩類糖果的助劑、賦型劑;造紙工業啞光機施膠;經紗上漿劑、布料洗滌後整劑;石膏板黏結。

交聯澱粉

特點是熱黏度穩定,能承受由於ph值變化和機械攪拌時黏度的影響。作湯料罐頭、蠔油酸奶增稠劑,粉絲生產助劑、波紋紙生產黏合劑、乳膠手套隔離劑、麻織物和牛仔布漿料。

陽離子澱粉

造紙濕布施膠劑、增強劑和助留劑,塗佈施膠劑;經紗上漿劑;汙水淨化新增劑;膠帶紙生產新增劑。

磷脂澱粉

造紙施膠劑;瓦楞紙、紙箱、紙袋生產黏合劑;聚脂纖維經紗上漿劑;鍋爐防垢劑。

醋脂澱粉

紡織上漿劑;食品增稠劑、食品乳化劑。

羧甲基澱粉

洗滌助劑;食品增稠劑、穩定劑和黏合劑;油井泥漿處理劑。

羧烷基澱粉

洗滌用品增強劑;紡織助劑。

行業發展

概述近十年來,世界變性澱粉的產量迅速增長,目前世界變性澱粉的年產量已接近800多萬噸,其中美國300多萬噸,歐洲200多萬噸,日本60多萬噸,泰國50多萬噸,我國100多萬噸。

我國變性澱粉的研製起步較晚,始於 20世紀80年代。現已在紡織、造紙、食品、飼料、鑄造、醫藥、建築、石油等多領域中得到應用。我國變性澱粉的應用仍屬於新興業務,無論從變性澱粉的種類、質量,還是應用範圍,都與國外有較大的差別。

僅從變性澱粉的種類上來說,國外已開發上市了多達2000餘種的變性澱粉產品,包括氧化澱粉、酸變性澱粉、澱粉酯、澱粉醚、交聯澱粉、陽離子澱粉、接枝澱粉、環糊精、白糊精、預凝膠化澱粉(預糊化澱粉)、雙醛澱粉等等,其中用玉公尺澱粉生產的變性澱粉已達到200多種,而中國內地以玉公尺澱粉為原材料生產的變性澱粉的品種只有十餘種。

如果以我國目前各行業所需用的變性澱粉數量計算,年需求量在100-200萬噸之間。現在變性澱粉的使用前景非常廣闊,如果加大此領域的研究、應用與推廣,變性澱粉生產將會有飛速的發展。

應用領域

變性澱粉作為工業的重要原輔料之一,可被廣泛應用於造紙、食品、紡織、建築、醫藥等行業。生產企業應當積極開發新產品,擴大變性澱粉的應用領域。

1、食品用變性澱粉要從功能性、多樣性、方便性出發。糧食加工要開發新品種,重點開發玉公尺系列產品,發展薯類澱粉、變性澱粉及衍生物產品;發展方便食品、營養保健食品以及乳化增稠品質改良劑等。因此食品用變性澱粉可以開發功能性變性澱粉、方便食品用變性澱粉及國內**緊張的烯基琥珀酸酯澱粉等。

變性澱粉作為食品新增劑要考慮到我國高血壓、高血脂病人有增多的趨勢,發展脂肪代用品、發展既有能量和營養價值,又不影響血糖的糖代謂代用品,以滿足糖尿病人發病率逐年上公升的需要。目前以澱粉為原料的脂肪替代物幾乎可應用於所有需要新增油脂的食品中;開發的抗消化澱粉持水性低、顆粒細小、風味清爽、微晶結構小於普通膳食纖維,也可作為功能性成分用於多種食品。

2、百分之百替代化學漿料pva的變性澱粉的開發速度也需要加快。紡織漿紗用的變性澱粉,目前主要是酸解澱粉、氧化澱粉、尿素澱粉、磷酸酯澱粉等,還有少量的醋酸酯澱粉和復合變性澱粉。這些品種,都難以百分之百替代化學漿料pva,尤其是在高枝紗產品的上漿上。

pva由於其不可降解性,人們逐漸在紡織漿料中少用甚至不用,國外已有類似的產品面市,相信在國內變性澱粉行業人士的努力下,是完全可以開發出該產品的。

3、發展造紙工業中的新型表面塗佈劑及施膠:利是適應國家造紙工業產品結構的需要。變性澱粉是重要的造紙化學品,我國造紙用變性澱粉用量:

為全國變性澱粉總量的1/3,但是品種單一化,層次低檔化。目前國家造紙工業的產品結構要向高檔新聞紙、書刊印刷紙、資訊用紙、辦公用紙等中高檔生活用紙方向發展,這就要求發展新型表面塗佈劑及施膠劑來適應造紙工業的需要。

4、澱粉基吸水劑用途廣泛。吸水劑可被應用在農林園藝、醫藥衛生、紡織、造紙、石油鑽井、建築、廢水處理、食品加工中。目前有些行業靠大量進口**昂貴的吸水劑產品來滿足市場需求,且大多進口產品為高分子合成產品。

在石油面臨枯竭、環境保護日益受到重視的今天,這類產品市場面臨危機,而用可再生的天然澱粉資源通過化學處理,使其與丙烯酸或丙烯腈發生接枝共聚反應,在澱粉分上接上親水性的大分子來製備生物可降解的吸水劑,替代由石油精煉再合成的吸水劑,是該產品的發展方向。

總而言之,隨著我國經濟的增長,工業產品規模的不斷擴大,變性澱粉應用領域的不斷開拓,新產品的不斷開發,新工藝的不斷創新,對變性澱粉的需求量也將不斷增加;加之天然石油量的逐漸減少,用可再生資源生產的變性澱粉又是很多石油化工產品的替代品,為變性澱粉帶來了發展空間,因此,變性澱粉的發展前景將十分廣闊。

產業鏈變性澱粉的上游主要是澱粉行業,我國澱粉市場上主要供給是玉公尺澱粉,國內玉公尺澱粉產量比例在近些年一直保持在近92%左右。其他澱粉中木薯澱粉產量較大,約佔國內澱粉產量的5%左右;小麥澱粉、馬鈴薯澱粉佔國內澱粉產量比例都在1%左右;幹薯澱粉的產量則更少。預計未來隨著玉公尺澱粉的下游產品的生產及擴產將進一步加強,我國玉公尺澱粉深加工的應用更趨廣泛,國內玉公尺澱粉需求量將不斷擴大,產量也將隨之不斷增長。

近些年來,我國變性澱粉的下游市場應用範圍廣闊,在我國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

陶瓷酒瓶生產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

目錄一 總論1 二 產品特徵7 三 建設規模與產品方案11 四 場址選擇11 五 技術方案 裝置方案和工程方案 18 六 主要原材料 燃料 26 七 總投資預算29 八 產量分析32 九 環境影響評價33 十 勞動安全衛生與消防35 十一 組織機構與人力資源配置38 十二 專案實施進度建議41 十三...

鉀肥生產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1 1 概述1 2 可行性研究依據及範圍2 3 主要技術經濟指標3 4 研究結論與建議4 二 專案建設背景及建設的必要性6 1 專案建設背景6 2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9 三 市場 建設內容及其規模13 1 市場 13 2 專案建設內容16 3 建設規模17 四 專案選址及建設條件18 1 專案...

雲南重點專案 汽車車身生產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本報告是針對行業投資可行性研究諮詢服務的專項研究報告,此報告為個性化定 務報告,我們將根據不同型別及不同行業的專案提出的具體要求,修訂報告目錄,並在此目錄的基礎上重新完善行業資料及分析內容,為企業專案立項 申請資金 融資提供全程指引服務。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招商引資 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