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 上冊 期末調研卷

2023-02-08 15:12:03 字數 1946 閱讀 1488

南義中心小學六語期末模擬檢測七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積累與運用(38分)

(一)讀拼音寫詞語,注意把字寫正確、美觀。(8分)

pái huái xiàn myì zhyóu yù

jǐ liánɡ lián jiqīnɡ miè bó jī

(二)判斷下列說法是否正確,對的打 「√」,錯的打「×」。(4分)

1.「卿、韌、啃、吻、襟」都是前鼻韻母的字

2.維克多·雨果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有《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等

3.「喜歡——歡喜」「覺察——察覺」「寂靜——靜寂」,這三組倒順詞都是前後意思相同的倒順詞

4.「逆境成材、忘而生畏、顛沛流離、撲天蓋地、魂牽夢繞」五個詞語中有三個錯別字

(三)修改語段。(2個錯標點,2個錯別字,3個病句)(7分)

3月11日,日本東部海域產生了強烈**,並引發了海嘯。海嘯襲擊了福島核電站,造成了核瀉漏事故。各大**隨即報道了題為「日本發生9.

0級大**」的新聞。這次事件對人類很大的造成了影響:海洋,空氣和土地被汙染,人體機能受損等。

通過這件事,認識到了核輻射對人類的威協。

(四)根據課內外積累填空。(19分)

1.這種境界,既使人 ,又叫人 ,既願又想坐下在這種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選自《草原》)

2.古詩是我國文學瑰寶,許多詩句蘊含著豐富的內涵,如朱熹的詩句「

告訴我們只有不斷讀書學習,才能永遠充滿活力和生機。又如《示兒》中的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胸懷天下,熱愛祖國。

3.「欲知天下事你最喜歡讀的課外書是

因為4.在本冊語文書中,我們認識了很多人物。請你選擇乙個人物用一兩句話介紹一下他(她

5.口語交際:電視是人們了解世界的視窗,也是人們休閒娛樂的媒介,你最喜歡的電視欄目是因為

6.花從春走過,留下縷縷花香;葉從夏走過,留下片片清涼; 從秋走過,留下從冬走過,留下

二、閱讀理解。(8分+8分)

(一)鄭成功(節選)(8分)

荷蘭侵略者憑藉高大堅固的鐵甲艦和艦上的大炮,企圖負隅頑抗。英勇的鄭軍官兵冒著敵人密集的炮火,駕著艦船向敵人艦隊衝去。他們將敵艦團團圍住,使敵人的大炮失去了威力。

隨著「轟隆」一聲巨響,所有的艦船都震動起來,海面上掀起十幾丈高的水柱。原來是乙個炮手瞄準敵艦放了一炮,剛巧打中了彈藥庫。那艘敵艦被炸成許多碎片,飛向天空。

敵人驚恐萬狀,敵**隊亂作一團。鄭軍官兵乘勢用鉤子鉤住敵艦,乙個個跳了上去。敵艦官兵無法逃脫,只好統統舉手投降。

1.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意思。

(1)負隅頑抗

(2)驚恐萬狀

2.再寫兩個與「負隅頑抗」感**彩相同的詞:

3.用「 」畫出敵人表現的句子。

4.這段話主要是寫鄭軍官兵,為什麼還要寫敵人慘敗的情景呢?

(二)渤海將變成死海(8分)

水利專家楊振環說:「眼下,渤海到了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一些近岸海域已經超過了自淨能力,達到臨界點。再不拯救渤海,後果不堪設想!」

海洋專家鹿守本說:「渤海汙染是毀滅性的。在渤海近岸的海灣和河口,出現了無大型物質區和地區性生物的滅絕。」

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碧蘭說:「90年代以來,渤海生態系統嚴重退化,生物多樣性急劇減少,優勢種群基本消失。大型魚類資源基本破壞殆盡,小型魚蝦資源嚴重衰退。

2023年的檢測資料顯示: 渤海無機氮超標率為( ),無機磷超標率為( ),油類超標率為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洋專家丁德文說:「整個渤海的危機問題,在海區生態系統的失衡中表現最為明顯。在這個生態系統中,經濟魚類持續減少,有的瀕危,有的絕跡。

隨著物種的消失和食物鏈的斷裂,海區整個生態系統逐漸走向解體。」他強調說:「如果乙個生態系統破壞到了不可逆轉的程度,那麼,這片海域就無法恢復生產能力,這就意味著它瀕臨死亡。

」1.你怎麼理解題目中的「死海」?

蘇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檢測試

捲麵書寫3 一 看拼音,寫詞語 10 b y w i xi ch ju zh u xu n c i bi n w shu n n x n t n l n c n l o m n l n zh r n zh y 二 基礎知識的練習及詞句的積累 27 1 查字典 5 盛氣凌人 的 凌 字,用音序查字法先...

蘇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

六年級語文期末試卷2014.1 得分一 聯絡語境,根據拼音寫詞語。8分 本學期,我們跟隨課文認識了很多人 f j n q n zu的li n p在sh n s y u u n時刻qu n sh愛與責任的t n qi n qizhu n xi時間簡史 的霍金,為我國運載火箭作出zhu yug n xi...

國標本蘇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 上冊 期末水

國標本蘇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 上冊 期末水平測試卷 2013年元月 小學六年級班姓名成績 筆試部分 分值 100分 90分鐘完成 一 正確 工整地抄寫句子 2分 我思索,我追求,我終於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二 根據拼音,聯絡詞語意思,寫同音字 8分 b 隱一 千里 li n 刀 價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