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作業自查報告

2023-02-08 14:48:03 字數 2193 閱讀 6348

我認真翻閱了同年級同學科老師批改的作業,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郭欣欣老師修改作文時經常用是非問句式的評語。例如,她班一位學生寫了一篇優秀作文,但美中不足的是書寫潦草。於是她就寫下了這樣的評語:

「如此優美的文章,如果配上工整的文字書寫,將會相得益彰。你認為呢?」又如一位學生總是不恰當的運用動詞和形時,郭老師有這樣寫道:

「你再想一想,這句話裡的動詞和名詞搭配得怎樣?」「你認為『我的同桌』和『我和同桌』在選材上一樣嗎?」「這裡的順敘改成插敘,你看行嗎?

」等等這類評語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語氣委婉、親切,如話家常,易為學生所接受,並能誘導學生進行反思 ,產生積極的心理效應,促使學生更加努力地去作文。

董楠老師善於觀察學生作業中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以熱情鼓勵。例如,在批改一向馬虎的學生的作業時,董老師不時時機的給孩子寫上一些鼓勵性的批語,如:「認真是進步的開始」;對信心不足的學生,則寫上「樹立信心,戰勝自我」等批語,這些批語既能解除學生的自卑心理,又逐步樹立他們學習的信心和勇氣。

對於教師來說,批改時則應以正面評價為主,重要的是讓學生通過批語,看到成績與進步,堅定寫好作文的信心。如果否定過多,不僅無此必要,也易使學生喪失自信,抑制創造力的發揮,甚至對教師的批改產生誤解乃至反感。

學習批改作業

老師通過批改作業,及時地發現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及存在的問題,檢查教學效果,從而使我們能根據教學上存在的問題及時地改進教學,最終目的是提高教學質量。在小組內我們進行了作業互查。

一、匯報檢查情況

大家匯報了本學期作業布置、批改、種類及數量,從口頭作業,背書、複述故事到書面作業 ,課堂作業,聽寫生字,《成長記錄本》、《學習報》,大作文,到小練筆,周記,日記,練字本,種類繁多。有的全批全改,有的師生共改,有的家長參與,形式多樣。從中可以看出老師平時的工作量很大,很辛苦。

二、主要優點

1、學生作業總體寫得比較認真,教師批閱規範,且能做到比較細緻、及時,並且能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分別用紅花、笑臉、蘋果、「你真棒!」等給予鼓勵,這很好的激發了學生完成作業的興趣。

2、對學生出錯的地方,老師及時輔導,學生進行了訂正。

3 、老師引導學生保持整潔的作業比較好。特別是優秀學生的作業,乾淨,字型美觀,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看來,在學生的寫字習慣方面,老師們都花了大量的心思,費了不少力,孩子們已經初步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三一班的《成長記錄》本本認真,學生字型特別好看,這與老師平時的認真輔導是分不開的。

4、低年級的寫話訓練,周記,日積月累,都很好的提醒學生:在閱讀的同時做好習作材料的積累。8個班,在對學生進行習作訓練方面都進行著不同的嘗試,付出了很多心血。

特別是三一班、三三班、三七班每週一篇小練筆,天天堅持,老師在工作辛苦的同時,學生的寫作水平在不斷提高。老師的批語很精彩,都是點睛之處,一語中的,足見老師批改作文時所下的功夫。

5、在這次作業互查中,本年級的語文作業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整體比較整齊、規範。

三、改進的地方

在作業方面,老師的評語(特別是鼓勵性的語言)就是乙個渠道,讓你的學生從你細心的評語中感受到你的愛,把你堅硬嚴格的老師形象軟化溫柔一些,學生會親其師更信其道。比如,以前曾看的作業評語「你的字真的越來越好了,老師已經看到了你的進步!」這小小的評語會讓你的學生欣喜半天。

其實你教給學生了什麼知識他可能記不住,可是你對他的愛他卻記得牢牢的。

作業自查報告

「作業」:它不僅是學生鞏固知識、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徑,也被看成是課堂教學的一種延續,它既是教師教學活動的乙個重要環節,又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業批改」:

是教學的重要環節,是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評價學生的學習效果,激勵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批改作業,是教師教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既是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的有效途徑,也是學生獲取老師對自己的學習評價的重要途徑。教師批改作業的方法是否得當,將會直接影響著教與學雙方的資訊反饋,影響著課堂教學活動的有效調控。

通過看其它老師批改的作業,我收穫很多!尤其是陳老師批改的作文很認真,不僅評語詳細,批改符號多樣化學生的改錯也很認真;董老師的作文批改很有特色不僅有老師的批語還有家長得建議,也以此增近了家長與學生的互動。王老師的綜合作業本批改詳細把這當作了和家長溝通的一種方式。

想想我自己批改作業只是一味的糾錯,自認為批改很認真但是沒有講究一定的方法,沒有調動起家長的積極配合性。

三年級語文作業互查情況總結

姬秀慧本週學校布置了我們對本年級同頭課作業進行了互查,現將情況及感受總結如下:

一、批改作業的亮點

1、董楠老師能貼上小貼圖、手繪笑臉和小花給予獎勵。批改字型工整,言語準確到位,針對性強。

教師自查報告

六是尊重家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教師要想教育好學生,就必須主動與家庭聯絡,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積極向家長宣傳科學的思想和科學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好學生。我總是站在家長的立場上考慮學生的問題,把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和家長共同 教育孩子的問題。努力使家長和學校 老師的教學工作形成共識。七 是廉潔從...

教師自查報告

我們的學生還是個孩子,許多東西他們都不懂,還經常帶來一些壞毛病,會讓我們生氣。這需要我們有耐心 有愛心去教育他們,如果處理不好,你就會一直生氣下去 如果你教育好了,他們就像花朵,讓你賞心悅目。這時,你才有讓人滿意的機會。我愛我的學生,他們就是陽光下的花朵!二 對工作的態度 人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我看...

教師自查報告

鄖陽科技學校陳長顯 為進一步增強教書育人的愛崗敬業意識,加強組織紀律觀念,使我所代的班級 課程 教育教學質量得到進一步提高,使各項工作邁上乙個新台階,作為鄖陽科技學校學校的一員,需要認真反思自已本學年度在思想 工作方法 工作態度 組織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照檢查,挖出思想根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