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研修專題四 如何評課 曾志瓊

2023-02-08 14:42:02 字數 4246 閱讀 5062

漳州康橋學校教研室

2023年10月21日

評課,是在聽課活動結束之後,對上課教師的課堂教學是否確立現代教學觀,和對其課堂教學的得失、成敗進行評議的一種活動。評課還是加強教學常規管理,開展教研科研活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的牛鼻子,抓住了這個牛鼻子就能促進整個教學改革向前發展。

日常評課時應該把握以下三點:

一、明確評課目的

評課時一定要圍繞已確定的目的進行,做到既有理論闡發,又有具體的教學建議,有說服力和可信度。評課過程中,要根據上課教師提供的課堂教學例項,交流教育與教學思想,總結教學經驗,**教學方法,幫助、指導上課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善於把公開課教學與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比較性研究,借鑑他人的成功經驗,結合自己的特點提高富有個性化的教學水平。通過評課,使參與活動的全體教師,達到共同提高教學水平的目的。

二、明確評課內容

1、從教學目標上分析

首先,從教學目標制訂來看,要看是否全面、具體、適宜。全面指能從知識、能力、思想情感等幾個方面來確定;具體指知識目標要有量化要求,能力、思想情感目標要有明確要求,體現學科特點;適宜指確定的教學目標,能以大綱為指導,體現年段、年級、單元教材特點,符合學生年齡實際和認識規律,難易適度。

其次,從目標達成來看,要看教學目標是不是明確地體現在每一教學環節中,教學手段是否都緊密地圍繞目標,為實現目標服務。要看課堂上是否盡快地接觸重點內容,重點內容的教學時間是否得到保證,重點知識和技能是否得到鞏固和強化。

2、從處理教材上做出分析

評析老師一節課上的好與壞不僅要看教學目標的制定和落實,還要看教者對教材的組織和處理。我們在評析教師一節課時,既要看教師知識教授的準確科學,更要注意分析教師教材處理和教法選擇上是否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抓住了關鍵。

3、從教學程式上分析

教學目標要在教學程式中完成,教學目標能不能實現要看教師教學程式的設計和運作。

①看教學思路設計

它反映一系列教學措施怎樣編排組合,怎樣銜接過渡,怎樣安排詳略,怎樣安排講練等。

教師課堂上的教學思路設計是多種多樣的。為此,評課者評教學思路,一是要看教學思路設計符不符合教學內容實際,符不符合學生實際;二是要看教學思路的設計是不是有一定的獨創性,超凡脫俗給學生以新鮮的感受;三是看教學思路的層次,脈絡是不是清晰;四是看教師在課堂上教學思路實際運作的效果。

②看課堂結構安排

教學思路與課堂結構既有區別又有聯絡,教學思路側重教材處理,反映教師課堂教學縱向教學脈絡,而課堂結構側重教法設計,反映教學橫向的層次和環節。它是指一節課的教學過程各部分的確立,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絡、順序和時間分配。課堂結構也稱為教學環節或步驟。

課堂結構的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課堂效果。可見課堂結構設計是十分重要的。通常一節好課的結構是結構嚴謹、環環相扣,過渡自然,時間分配合理,密度適中,效率高。

計算授課者的教學時間設計,能較好地了解授課者授課重點、結構安排授課時間設計包括:教學環節的時間分配與銜接是否恰當。

a、計算教學環節的時間分配,看教學環節時間分配和銜接是否恰當。看有無前松後緊(前面時間安排多,內容鬆散,後面時間少,內容密度大)或前緊後鬆現象(前面時間短,教學密度大,後面時間多,內容鬆散)看講與練時間搭配是否合理等。

b、計算教師活動與學生活動時間分配,看是否與教學目的和要求一致,有無教師占用時間過多,學生活動時間過少現象。

c、計算學生的個人活動時間與學生集體活動時間的分配。看學生個人活動,小組活動和全班活動時間分配是否合理,有無集體活動過多,學生個人自學、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作業時間大少現象。

d、計算優差生活動時間。看優中差生活動時間分配是否合理。有無優等生占用時間過多,差等生占用時間太少的現象。

e、計算非教學時間,看教師在課堂上有無脫離教學內容,做別的事情。浪費寶貴的課堂教學時間的現象。

4、從教學方法和手段上分析

評析教師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選擇和運用是評課的又一重要內容。它包括教師「教學活動方式,還包括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的方式,是「教」的方法與「學」的方法的統一。評析教學方法與手段包括以下幾個主要內容。

①看是不是量體裁衣,優選活用

②看教學方法的多樣化

既看教師是否能夠面向實際恰當地選擇教學方法,同時還要看教師能否在教學方法多樣性上下一番功夫,使課堂教學超凡脫俗,常教常新,富有藝術性。

③看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

評析教師的教學方法既要評常規,還要看改革與創新。尤其是評析一些素質好的骨幹教師的課。既要看常規,更要看改革和創新。

要看課堂上的思維訓練的設計,要看創新能力的培養,要看主體活動的發揮,要看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要看教學藝術風格的形成等

④看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

現代化教學呼喚現化教育手段。看教師教學方法與手段的運用還要看教師適時、適當用了投影儀、錄音機、計算機、電視、電影、電腦等現代化教學手段。當前在教學方法的問題上還存在「四個一」現象,這應該在聽課評課中得到解決。

這「四個一」是:

一講到底滿堂灌。一練到底,滿堂練。一看到底,滿堂看。一問到底,滿堂問。

5、從教師教學基本功上分析

教學基本功是教師上好課的乙個重要方面,所以評析課還要看教師的教學基本功。通常,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①看板書:好的板書,首先,設計科學合理,依綱扣本。其次,言簡意賅,有藝術性,再次,條理性強,字跡工整美觀,板畫嫻熟。

②看教態:教師課堂上的教態應該是明朗、快活、莊重,富有感染力。儀表端莊,舉止從容,態度熱情,熱愛學生,師生情感交融。

③看語言:教師的課堂語言,首先,要準確清楚,說普通話,精當簡鍊,生動形象有啟發性。其次,教學語言的語調要高低適宜,快慢適度,抑揚頓挫,富於變化。

④看操作:看教師運用教具,操作投影儀、錄音機、微機等熟練程度。

看機智:如何處理情境中的突發事件

看關愛、親和:是否面向全體學生,關注特殊學生的學習需求,如何和學生問答

6、從教學效果上分析

看課堂教學效果是評價課堂教學的重要依據。課堂效果評析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效率高,學生思維活躍,氣氛熱烈。

2)是學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有進步。知識、能力、思想情操目標達成。

3)是有效利用45分鐘,學生學得輕鬆愉快,積極性高,當堂問題當堂解決,學生負擔合理。

7、從學生的學習狀況分析

1)學生是否有課前準備

2)有多少學生傾聽老師講課,有多少學生傾聽同學發言,學生有哪些輔助行為(記筆記、查閱)。

3)學習參與互動的態度和表現

4)學生自主學習、**、記筆記、閱讀、思考的狀況

還可以從教師教學個性上分析,從教學思想上分析等。

評課時的具體操作,不一定一開始就從七個方面逐一分析評價,而要對所聽的課先理出個頭緒來。怎樣理:第一步,從整體入手,粗粗地看一看,全課的教學過程是怎麼安排的,有幾個大的教學步驟。

第二步,由整體到部分,逐步分析各個教學步驟,要分別理出上面的七個內容。第三步,從部分到整體,將各個教學步驟理出的內容彙總起來。然後再按照一定的順序,從全課的角度逐個分析評價。

三、評課中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評課要有準備,切忌信口開河。

2、評課要有重點,切忌吹毛求疵。

如:有的老師在聽課時往往抓不住課堂教學中的要害問題,總喜歡對教學**現的偶發性錯誤抓住不放,這是一種捨本逐末的做法,應該盡量避免。因為這樣做,不但不能幫助教師提高教學水平,反而會嚴重地傷害教師的自尊心。

3、評課要全面衡量,切忌以偏蓋全。

日常評課活動中,我們在聽課中往往會發現有些教師在某一方面有十分突出的優點,令人讚嘆不已。例如粉筆字寫的很漂亮,或者板圖畫的非常漂亮等等。這些突出的優點往往會使聽課的人產生一種愉快的心境。

相反,有時候也會因為授課教師存在某一方面的缺陷,給聽課者帶來一些沮喪失望的心境。這種愉快和失望的心境使人們在其他問題上也會帶上同樣的感**彩,產生「一好遮百醜」或「一丑遮百好」的心理感覺。因此,如果在聽課時發生這種情形,那麼在評課時要特別注意防止感情用事,以偏蓋全。

4、評課要因人而異,切忌程式化。

①要注意年齡差異。

對待老教師要尊重,持虛心態度,抱著學習的心理;對待剛參加工作的年輕教師,要細心指導,持扶持態度,評課要具體,可以就教學細節提出具體的改進意見或努力方向,但不要求全責備,可結合實際講一些教學理論問題,並注意不宜太多太深。

②要注意教師的性格差異。對待性格謙遜的老師,可推心置腹、促膝談心;對待性格直爽的教師,可直截了當,從各個角度與其認真交流;對待性格固執的教師適當應注意表達的方式。

5、評課要實事求是,切忌片面性和庸俗化。既充分肯定成績,總結經驗,又要揭露問題,提出錯誤。有些評課中的庸俗化要注意避免,如只談成績不談缺點,或者對一些明顯存在的缺陷,講一通模稜兩可的話,甚至把缺點也說成優點,講假話,吹捧。

這些評課中的不正之風,無論對授課者本人,還是對於參加評課的其他教師,都是十分有害的,要堅決反對。

總之,評課中真誠是一種修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如何觀課與評課專題講座

華南師範大學陳建偉 課堂教學是課程實施的主要手段。課是教學的基本單位。觀課評課既是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教學研究的一種有效手段。我國中小學教育中,觀課評課已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成為一種十分普及的教育文化。一 觀課評課的定義 1.什麼是觀課 所謂觀課,就是把課堂教學活動作為觀察物件,通過觀察...

學習《如何觀課與評課》專題講座心得收穫

觀課評課,是一名教師從事一線教學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教學研究的主要途徑和有效手段。從教多年,聽課和被聽課無數,評他人的課也被他人評課。一直以來,在觀課評課這個問題上,仍有很多欠缺。在評課方面有一些觀點不夠成熟。記得有一次聽了華師附中的黃老師一節課。當時黃老師講的是陶淵明的 歸園田居 黃老師這節課設定...

《評好課 新理念 新方法》專題四教案

第二講專題四老話新提 掌握觀課議課新技術 一 引子與話題 課堂觀察框架 一 課堂觀察是通過觀察對課堂的執行狀況進行記錄 分析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謀求學生課堂學習的改善 促進教師發展的專業活動。二 4568 即 4 維度 5 個視角 68 個觀察點 1 4 維度是指 學生學習。視覺 準備 傾聽 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