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的成因及對策分析

2023-02-08 14:39:18 字數 966 閱讀 6420

作者:陳海娟蒙俊健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0期

【摘要】由於各種主客觀原因造成中職學生生源質量逐年下降,大部分學生進入學校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嚴重影響教育教學效果和人才培養質量。分析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產生的成因,探索消除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的對策,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實現中職教育的培養目標。

【關鍵詞】中職學生;學習障礙;對策

近年來,由於各種主客觀原因造成中職學生生源質量逐年下降,大部分學生進入學校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問題,表現在學習準備不足、學習能力弱、缺乏學習積極性及自信心,甚至產生了厭學情緒,嚴重影響教育教學效果和人才培養質量。在新的形勢下,分析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產生的成因,探索消除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的對策,對提高學校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中職學生學習障礙的成因

(一)缺乏明確的學習目標,學習準備不足

許多學生進入中職學校學習時,在選擇就讀專業時是被動、茫然的,不了解所學的專業基本情況和專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及職業發展目標,對將來的就業崗位和崗位職業能力及職業綜合素質的要求也知之甚少,造成部分學生沒有明確、具體的職業目標和學習目標,整個學習過程無計畫、無目的、無措施,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有些學生由於對職業、專業沒有成熟的看法,常常產生悲觀失望的情緒,對前途感到渺茫,對待學習的態度是得過且過,個別學生對學習甚至產生了牴觸心理,表現為學習準備和學習動力不足。

(二)學習基礎較差,學習能力較弱

中職學生在學習中最大的障礙是學習基礎較差, 知識面也較窄,抽象思維能力不強,知識遷移能力較弱,從而導致部分學生學習能力較弱,在課堂上聽不懂老師的講解和解釋,無法理解抽象的概念,課後看不懂教材中內容,無法開展與進行正常的學習活動,在學習過程中缺乏有效的學習自控能力,甚至使學生無法學習。經調查表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認為自己學習能力較好的有27.4%,一般的有51.

2%,較差的21.4%,學生學習力欠缺影響了學習積極性,造成無效學習。學生學習動力和學習自控能力較差會阻礙學生潛能的發揮,是影響學習效率的重要內部因素。

中職學生現狀分析 成因及管理對策

摘要 文章對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現狀進行了分析,並以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自身的原因及社會等方面總結了造成中職學生現狀的成因。為此,指出學校應培養他們的自信心,積極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 同時暢通就業渠道,為畢業生謀職就業鋪路搭橋。通過學校 家長及社會的共同努力 齊抓共管,使他們少走彎路,早日成才。...

中職學生學業不良的成因分析及對策研究

作者 林毅 新校園 下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就目前情況而言,中職學生普遍存在著學業不良的現象。而學業不良的成因也由許多因素造成。本文將視野著重轉到具體分析中職學生學業不良的具體成因方面,通過對成因的分析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對日後中職學生的良好教學起到了積極作用。關鍵詞 中職學生 學業不良 成因...

農村學生學習英語困難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在農村初中,一些家長對子女學英語不夠重視,學生自己對學英語的重要性缺乏了解,沒有目標性主觀不努力,學習方法不正確,收效少,慢慢形成 學習英語困難戶 學習困難戶 各個學科都有,但是外語學科尤其嚴重,新課程課標所規定的基本要求根本不能達到。本文針對這些問題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農村學生英語學習成因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