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車司機應知應會

2023-02-08 14:39:05 字數 1417 閱讀 7879

電機車司機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取得《安全工作資格證書》才准上崗操作。

2、愛護電機車,經常檢查和清理電機車,保持清結,完好,發現故障、隱患及時處理或上報。

3、認真執行交**制度,履行交**手續,要在崗位進行交**,並做好交**記錄。**司機必須向**司機詳細了解列車執行、訊號、線路狀況(**司機要主動交待清除),並對電機車認真進行如下檢查:

3.1、司機車棚和門是否完好。

3.2、聯結器是否良好。

3.3、手閘及撒砂裝置是否靈活有效。

3.4、照明燈是否明亮,喇叭或警告音響是否清晰。

3.5、通訊裝置是否正常。

3.6、蓄電池電壓是否符合規定。

3.7、蓄電池箱安放是否穩妥,鎖緊裝置是否可靠。

3.8、在切斷電源的情況下,控制器換向和操作手把是否靈活,閉鎖是否可靠。

3.9、集電弓起落是否靈活。

檢查中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或向當班領導匯報,當電機車的閘、燈、警鈴(喇叭)、聯結器和撒砂裝置(不包括三噸及以下電機車)任何一項不正常或防爆部分失去防爆效能時,都不得使用該機車。以上情況都應記入交**記錄薄中。

4、每個電機車司機要做到「**」:

4.1、班前不喝酒。

4.2、執行中要集中精力不打瞌睡。

4.3、不冒險蠻幹。

4.4、不開飛車。

4.5、聽從排程指揮,不闖訊號。

5、採用機車運輸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5.1、列車或單獨機車都必須前有照明,後有紅燈。

5.2、正常執行時,機車必須在列車前端。調車和處理事故時,不受此限。

5.3、同一區段軌道上,不得行駛非機動車輛。如果需要行駛時,必須經井下運輸排程站同意。

5.4、列車通行的風門,必須設有當列車通過時能夠發出在風門兩側都能接收到聲光訊號的裝置。

5.5、巷道內應裝設路標和警標。機車行近巷道口、酮室口、彎道、道岔、坡度較大或雜訊大等地段,以及前面有車輛或視線障礙時,都必須減低速度,並發出警號。

5.6、必須有用礦燈傳送緊急停車訊號的規定。非危險情況,任何人都不得使用緊急停車訊號。

5.7、兩機車或兩列車在同一軌道同一方向行駛時,必須保持不少於100m的距離。

5.8、列車的制動距離,每年至少測定一次。運送物料時不的超過40m,運送人員時不得超過20m。

列車制動距離,應按從司機開始操作施閘手輪或電閘手把到列車完全停止所執行的距離計算。列車制動試驗,應以最大載荷、最大速度在最大下坡的線路上進行。緊急制動機車時,手閘、電閘並用,並必須撒砂,撒砂必須連續均勻,砂子必須乾燥。

電機車有下列情況之一時不得使用

7.1、缺少碰頭或碰頭失效的。

7.2、制動裝置不正常。

7.3、車燈損壞或光亮不足。

7.4、連線裝置失常。

7.5、機車的撒砂裝置不正常或砂子質量不符合要求。

7.6、警鈴或喇叭不正常。

7.7、電器防爆部分失去防爆效能。

開拓區電機車司機規範操作標準

編制人 田志華區科審核人 邊國林公司審核人 杜秀峰一 作業流程 一 安全確認。1.持證上崗。2.電機車的各種保護安全可靠。3.機車的閘 燈 警鈴 喇叭 連線裝置和撒砂裝置完好可靠。4.蓄電池電壓符合要求,電氣部分防爆效能符合要求。5.蓄電池箱安放穩固,鎖緊裝置可靠。6.照明燈與紅尾燈明亮。7.電機車...

收 4725電機車司機操作規程

電機車司機操作規程 電機車司機操作規程是根據其工作原理和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制定的科學的使用方法和程式,是電機車操作的法規。每個司機都必須熟知操作規程的內容和規定,並以高度的責任心認真執行,才能確保電機車安全執行不出事故,減少電機車非正常損壞並延長其使用壽命。原煤炭工業部於1996年11月18...

窄軌電機車司機操作規程

一 一般規定 第1條 電機車司機必須熟悉和遵守本規程的各項規定。本規程中未包括的內容,應按產品說明書等技術檔案的規定執行。第2條 司機必須經培訓考試取得合格證,並應持證上崗。第3條 操作時,司機保持的正常姿勢應當是 坐在座位上,經常目視前方,左手握控制器操作手把,右手握制動手輪 手拉桿 嚴禁將頭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