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動態複雜性分析及運維策略設計

2023-02-08 14:33:02 字數 984 閱讀 4182

作者:付玉多吳林峰萬義清

**:《神州·上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資訊系統在現代社會各行業、領域應用廣泛,憑藉較高的技術含量和使用方便性,漸漸成為各平台、各業務中心應用的主流。基於此,本文以資訊系統的動態複雜性作為切入點,分析基於資訊系統動態複雜性的運維策略設計,並給出具體的設計內容,以期完善後續資訊系統的工作能力,使其更好的服務於各行業。

關鍵詞:資訊系統;動態複雜性;運維策略

前言:資訊系統,也即information system,是由計算機硬體、網路和通訊裝置、計算機軟體、資訊資源、資訊使用者和規章制度組成的以處理資訊流為目的的人機一體化系統。如常見手機系統、電網系統等。

一般來說,某個系統的持續發展過程中,功能會漸趨完善、複雜,這也帶來了動態方面的複雜性變化,對運維策略的要求對應增加,分析相關具體內容以及運維策略設計有利於後續工作的開展。

1.資訊系統的動態複雜性

1.1業務方面的複雜性

常見的資訊系統通常是作為互動的媒介,包括人機互動以及以人機互動為紐帶的人人互動,比如qq、微信等網路社交系統,使用者通過該系統新進行人機互動,並進一步實現人人互動。其他的資訊系統也均具有類似特徵,也即其業務方面的複雜性。細緻分析,可以發現業務方面的複雜性主要包括三個內容,即使用者、功能性和反應速度。

使用者和功能方面,乙個功能較為完善的系統通常要滿足大量使用者的使用需求,如我國鐵路售票系統,使用者量在億人以上。節假日、春運期間,大量使用者可能同一時間向系統發出請求,而且購票地點、票價、餘票額、支付方式均存在各式各樣的差異,資訊系統應能夠滿足上述所有服務請求,並在較短的時間內進行處理,其在使用者、功能方面的複雜性可見一斑。反應速度方面,一般來說乙個資訊系統在短時間內響應服務的能力越強,其反應速度也就越快,這和以每秒計算次數評判計算機的效能是相同的道理,本質上講資訊系統的核心部件正是計算機[1]。

以春節期間簡訊系統為例,移動、聯通等服務商在春節期間需要處理海量的簡訊收發工作,簡訊的內容複雜多變,這對系統的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其系統的瞬間反應速度較普通資訊系統大許多,這是資訊系統動態複雜性的一種體現。

學生資訊系統可行性分析報告

系統名稱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一 系統簡述 1 專案背景 隨著學校規模的不斷擴大,學生數量急劇增加,有關學生的各種資訊也成倍增加。面對龐大的資訊量,就需要有學生資訊管理系統來提高學生管理工作的效率。通過這樣的系統,可以做到資訊的規範管理 科學統計和快速的查詢,從而減少管理方面的工作量。2 定義 學生資...

管理資訊系統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 1 管理上的可行性分析 1 隨著超市近幾年的發展,超市規模的不斷擴大,業務的擴張,為了提高企業的業務水平,為超市簡化人事管理,提高商品庫存效率,增加公司的業績。蒐集資料,我們做了如下分析。隨著超市的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超市在管理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與方法,並建立的成熟的管理制度 ...

管理資訊系統可行性分析

1.4投資方案 1.4.1系統開發所需資金 1.4.2系統維護所需資金 2可行性研究報告 2.1技術可行性分析 本系統採用vb做介面,access做資料庫。在vb中可實現預定藥品管理,藥品庫存管理,藥品日常銷售登記。2.2經濟可行性分析 在經濟上,用此系統加強了藥品的管理效率,為顧客提供了快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