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校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學籍接續操作手冊範本

2023-02-08 14:15:05 字數 3898 閱讀 8838

全國中小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

學籍接續操作手冊

二〇一六年八月

1. 2.

3. 1

2 3本功能模組用來調取學前學籍。學校學籍管理員根據學校提供的需要調取學前學籍檔案的小學新生名單,用學生關鍵資訊查詢是否存在學前檔案。調取檔案後進行相關匹配,根據匹配結果,進行不同操作。

操作選單:選擇【學籍註冊->學前檔案名單管理】,進入學前檔案名單管理主介面,如下圖所示:

圖 1–1 學前調檔案名單管理

1. 新增

點選《新增》按鈕,彈出調檔學生資訊視窗,輸入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件型別和身份證號資訊。如果身份證件型別選中居民身份證,性別和出生日期會變為不可編輯,根據填寫的身份證件號自動生成性別和出生日期。如下圖所示:

圖 1–2 學前調檔新增介面

身份證號已經錄入的,不允許重複錄入,如下圖所示:

圖 1–3 身份證號重複

調檔成功,會給予提示,如下圖所示:

圖 1–4 調檔成功介面

調檔之後,系統自動進行匹配。

圖 1–5 系統自動匹配調檔結果

(1) 匹配成功的學生,處理狀態變為已匹配學前學籍,到【學籍註冊->學前檔案資訊補錄】模組下進行補錄學生資訊,或者將調檔學生資訊匯出為excel並補錄資訊後,在【學籍註冊->學籍註冊】模組匯入新生註冊excel模版。

(2) 匹配失敗的,處理狀態變為未查到學前學籍,將調檔學生資訊匯出為excel並補錄資訊後,在【學籍註冊->學籍註冊】模組匯入新生註冊excel模版。

(3) 匹配多條學前學籍的(無身份證號的學生,或者有身份證號但重複的問題學籍),處理狀態變為待確認學前學籍,點選處理狀態超連結,彈出學前學籍確認視窗,先確認學前學籍資訊,再到【學籍註冊->學前檔案資訊補錄】模組下進行學籍資訊補錄,或者將調檔學生資訊匯出為excel並補錄資訊後,在【學籍註冊->學籍註冊】模組匯入新生註冊excel模版。如下圖所示:

圖 1–6 匹配多條學前學籍資料

圖 1–7 確認都不匹配

圖 1–8 確認匹配學前學籍

2. 修改

點選《修改》按鈕,選中一條調檔學生資訊進行修改。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或已成為正式學籍學生的資訊,不允許修改。

圖 1–9 調檔學生資訊修改成功

圖 1–10 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不允許修改

圖 1–11 已是正式學生不允許修改

3. 刪除

點選《刪除》按鈕,選中一條調檔學生資訊進行刪除。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或已成為正式學籍學生的資訊,不允許刪除。

圖 1–12 調檔學生資訊刪除成功

圖 1–13 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不允許刪除

圖 1–14 已是正式學生不允許刪除

4. excel匯入

點選按鈕,彈出調檔學生資訊匯入視窗,先點選《**模版》超連結,**學前調檔案名單excel模版,填寫excel後,上傳excel檔案。如下圖所示:

圖 1–15 學前調檔案名單匯入介面

圖 1–16 **學前調檔案名單excel模版

圖 1–17 學前調檔案名單excel

圖 1–18 學前調檔案名單excel匯入介面

身份證號已經錄入的,不允許重複匯入,如下圖所示:

圖 1–19身份證號重複不允許匯入

5. 調檔學生匯出

首先選擇要匯出的調檔學生資訊,可通過姓名、身份證件號,或者已經匯入學前調檔案名單檔案查詢。選好後,點選《調檔學生匯出》按鈕,匯出處理狀態為已匹配學前學籍和未查到學前學籍的學生資訊,如下圖所示:

圖 1–20 調檔學生匯出

處理狀態是待確認學前學籍的,不允許匯出,如下圖所示:

圖 1–21 待確認學前學籍不能匯出

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或已成為正式學籍學生的資訊,不允許匯出,如下圖所示:

圖 1–22 已發起學籍註冊業務不允許匯出

圖 1–23 已是正式學生不允許匯出

已匹配學前學籍的,會把學前系統中存在的學生資訊和家庭成員資訊填寫到匯出的excel相應列中,未匹配學前學籍的,隻前7列有資料,如下圖所示:

圖 1–24 調檔學生匯出excel

補錄excel後,在【學籍註冊->學籍註冊】模組匯入新生註冊excel模版。

圖 1–25 新生註冊excel匯入

圖 1–26 檢視匯入成功的學生

6. 學前調檔案名單查詢

點選匯入excel名稱文件框,彈出選擇匯入excel視窗,可以根據之前匯入的學前調檔案名單excel的檔名稱進行查詢,也可根據學生姓名和身份證件號查詢,如下圖所示:

圖 1–27 根據匯入excel名稱進行查詢

該模組支援學校學籍管理員匯出完成學籍接續的學生資訊並進行資訊補錄後,批量匯入到學籍系統中,發起小學新生註冊流程。

根據學籍接續業務的需要,系統對學籍註冊功能進行了一些調整,在系統操作流程上與原學籍註冊功能大致相同,但在匯出的excel檔案中進行學生資訊補錄時,有以下兩方面內容需要注意:

1. 在【學前調檔案名單管理】功能中匯出的包含學生資訊的excel檔案,即為學籍註冊匯入模板。對於匹配到學前學籍的學生,學前學籍中的學生資訊和家庭成員資訊也一起匯出了,學籍管理員可在學前學籍資訊基礎上補充小學新生學籍資訊;未匹配到學前學籍的學生,匯出的資訊主要在前7列中,包括學前調檔案名單匯入的5項身份資訊,學籍管理員需要補充其餘的學生資訊和家庭成員資訊。

補充完畢後,可將該檔案直接通過【學籍註冊】功能上傳系統,執行學籍匯入。

2. 學籍註冊匯入模板的結構有所變化,具體說明和注意事項如下:

1)a列:學籍接續標識,該標識是在匯入學前調檔案名單時由系統自動生成的唯一標識,在學籍匯入過程中,系統會校驗該標識與學前調檔案名單的學生資訊和匹配結果的對應關係,校驗未通過的資訊將無法匯入系統。因此,①學籍管理員務必將本校招收的所有小學一年級新生資訊都錄入學前調檔案名單中(包括業務上能確定未接受過學前教育或未註冊過學前學籍的);②匯出的學生資訊excel檔案中,可根據需要刪除本次不需要匯入的學生資訊行,但不要將未做過學籍接續的學生資訊直接新增至檔案中,也不要修改匯出的學籍接續標識列。

學接續標識為空、與學生身份資訊不匹配、出現重複的學籍接續標識等情況的資料,都將無法匯入到系統中。

2)b列:學校標識碼,即當前學籍管理員所在學校的標識碼,該列也不能修改,否則也會造成資料無法匯入的情況。

3)c~g列:學生身份資訊,即學前調檔案名單匯入的5項,這5列直接關係到學籍接續的結果,且與學籍接續標識相對應,因此也不能修改,若在【學前調檔案名單管理】功能中修改了學生資訊並重新接續了學前學籍,建議重新匯出該學生資料。

4)h~s列:這12列是學前系統和中小學系統除身份資訊5項外相同的資訊項,若匹配到學前學籍的學生,這12個資訊項中會匯出到對應的列中,學籍管理員可根據最新的學生資訊做相應核對和修改。

5)t~**列:學前系統中沒有的學生資訊項,學籍管理員可直接補錄相應的學生資訊。

6)ax~bu列:學生家庭成員資訊,若匹配到學前學籍,且學前學籍中採集了家庭成員資訊的,家庭成員資訊將會匯出到對應列中,學籍管理員可根據最新的學生家庭成員資訊做相應核對和修改。

該模組是學校學籍管理員對查到學前學籍的學生在學前學籍的基礎上,補充更新學籍資訊,發起小學新生註冊流程。

操作選單:選擇【學籍註冊->學前檔案資訊補錄】,進入學前檔案資訊補錄主介面,如下圖所示:

圖 1–28 學前檔案資訊補錄列表

1. 選中一條處理狀態為已匹配學前學籍的學籍資訊,點選《學籍資訊補錄》按鈕,進入補錄介面,如下圖所示:

圖 1–29 學前檔案資訊補錄介面

使用者在系統中補錄學生資訊後,發起小學新生註冊流程。

2. 處理狀態為待確認學前學籍的學生資訊需要先進行確認。單擊待確認學前資訊紅色字型,彈出學前學籍確認視窗,如下圖所示:

圖 1–30 學前學籍確認視窗

(1) 點選《確認都不匹配》按鈕,彈出提示窗,如下圖所示:

圖 1–31 提示窗

選擇《是》按鈕,該生變為未查到學前學籍,只能新建學籍;選擇《否》,關閉提示視窗。

(2) 任意選中其中一條資訊,點選《確認補錄學籍》,補充學生資訊,如下圖所示:

圖 1–32 補錄學籍資訊

補充完資訊,點選《儲存》按鈕,發起小學新生註冊流程。

全國中小學校舍資訊管理系統填報心得

心得體會 垣曲縣校安辦在縣委縣 和各級領導的重視和大力支援下,於2010年3月份成立,我於2010年7月份進入校安辦工作,一年多來的校安工作,讓人很忙很累,但也很充實。進入2011年,全省校安工程實施階段的工作基本上都到了竣工收尾的階段,今年7月初省廳組織了 全國中小學校舍資訊管理系統 填報工作的培...

學校端操作 全國中小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

全國中小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 操作手冊 學校級 二 一二年十一月 第一部分系統介紹 5 第1章文件編寫目的 5 第2章系統建設背景 5 第3章業務描述 6 第二部分學校管理 11 第4章學校基本資訊管理 11 第5章年級資訊管理 14 5.1 年級增加 15 5.2 年級修改 15 5.3 年級刪除...

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管理系統錄入要求

一 基本資訊 校舍基本資訊包括 基本情況 單體建築物的 和 等 不包括新建的校舍 基本資訊裡面的 和 為工程實施前的。二 校址排查 經過排查的,按照排查報告的內容填寫 二 防洪排查 排查單位 經過排查的填排查單位 其他填各學校和學校人員。三 校舍排查 1 現場檢查情況 按照鑑定報告的現場檢查情況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