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三寶 技巧 策略 心理

2023-02-08 14:12:02 字數 2249 閱讀 7391

春夏的耕耘是為了秋天的收穫,今天的汗水是為了明天的微笑。幾十萬大軍去爭那有限的名額,誰在高三中拼搏了,奮鬥了,誰就在高考中勝利了。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真理。

高三,我們將經過地獄般的淬鍊,進入夢想中的天堂。高三,你準備好了嗎?以下是精品學習網總結的2023年高考第一輪複習三寶,供考生參考!

一、技巧

進入高三,緊接而來的就是高三第一輪複習,那麼如何才能使自己的高三第一輪複習效果更好,而且為接下來的複習打下良好的基礎呢?

高三第一輪複習是花費時間最長,也是最為重要的複習階段,這一輪複習效果的好壞,直接決定著後面複習的效果,甚至決定著自己的高考成績,其重要性可見一斑。要做好第一輪複習,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比較辨析法。政治學科中有不少相似的概念,考生在複習過程中容易混淆。

比較辨析法,就是通過對知識專題中的概念或原理進行比較辨析研究,弄清其本質區別以及適用範圍,為提公升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奠定基礎。列表比較法就是一種辨析相似概念、原理的好方法。

2.知識網路法。在理解考點的基礎上,學會自主歸納知識點,從微觀上構建知識網路,一框題一建,一節一建,一課一建,具體分析每個框題之間、每個章節之間的內在聯絡,從根本上實現知識的內化,提公升對知識的理解和整體把握的能力,為以後的複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3.對應演練法。在第一輪複習中,我們要選擇具有針對性的試題,以考點為線索,複習什麼就練習什麼,複習了哪幾個考點,就從歷年的高考試卷中找出相關的試題來練習,做到有的放矢,乙個考點一練,乙個單元一測。

試題調研特輯《2019高考複習綱要》就是以考綱為基礎,針對各個考點進行練習,同學們在複習過程中可以作為參考。對易錯和不能熟練運用的考點,要反覆強化訓練,直到完全理解為止,還要及時複習和總結解題中的經驗教訓,不留「死角」和「後患」。可能很多同學在提到易錯點的時候都特別頭疼,不知道該怎麼去複習它們。

高考狀元的學習方法也是同學們特別想知道的,如果有一本書,既包括了易錯點,又包括了高考狀元的學習方法,那就會在學習過程中給同學們節省不少時間。試題調研的《高考狀元糾錯筆記》就是這樣一本好書。

二、策略

很多同學在複習過程中都會反映這樣乙個問題:哲學知識繁雜,難以理解且知識點多,該如何複習哲學知識呢?

在高三政治學科複習中,哲學因其知識晦澀難懂而使許多同學感到非常頭疼。然而,複習哲學知識並非沒有捷徑可走,如採用以下方法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複習效果:

1.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複習。哲學部分共有30個原理,考生要對每乙個原理從世界觀、方**、反對錯誤觀點或錯誤做法、聯絡實際等環節進行梳理。

2.注重提高綜合能力。考生要特別注意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三種能力:

其一,綜合運用各種理論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其二,提高從實際問題中推導出理論的能力;其三,根據理論的要求,對實際問題進行綜合性的描述或提出初步解決方案的能力。

3.關注現實熱點問題。關注現實熱點問題是歷年高考的重頭戲,要求考生:

第一,不僅要關注熱點和焦點問題,更要養成關心國內外大事和關注社會重大現實問題的習慣;第二,對重大熱點問題要進行多角度思考;第三,關注熱點要注重在具體情境中認識其反映的微觀而具體的深層次問題,不要只在"重大""特大"問題上做表面文章。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4.

注重人文精神的培養。考生要增強人文意識,培養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質。具體來講就是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意識,培養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統一的價值觀,關注文化建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5.用哲學觀點分析學科內的知識。考生在複習哲學知識時,應重視滲透經濟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經濟常識和政治常識)的內容,運用所學哲學道理去分析、理解經濟生活(常識)、政治生活(常識)和文化生活中的有關理論和現象,真正做到學科內綜合,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最好的複習效果。

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

第一章集合 第一節集合的含義 表示及基本關係 a組1 已知a b 則集合a與b的關係為 2 若,則實數a的取值範圍是 3 已知集合a 集合b 則集合a與b的關係是 4 2009年高考廣東卷改編 已知全集u r,則正確表示集合m 和n 關係的韋恩 venn 圖是 5 2010年蘇 錫 常 鎮四市調查 ...

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指導

高二數學複習前如何定好計畫 一 抓好基礎 數學習題無非就是數學概念和數學思想的組合應用,弄清數學基本概念 基本定理 基本方法是判斷題目型別 知識範圍的前提,是正確把握解題方法的依據。只有概念清楚,方法全面,遇到題目時,就能很快的得到解題方法,或者面對乙個新的習題,就能聯想到我們平時做過的習題的方法,...

2019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

1 當為任意實數時,直線恆過定點,則焦點在軸上且過點的拋物線的標準方程是 2 設p是正方形abcd外一點,o是正方形中心,po 平面abcd,以下四個結論 pa pb pc pd 若ae pb,則pb 平面aec 在稜pb上存在一點e,使得pd 平面aec 在稜pb上存在一點e,使得平面abe 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