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的問題解讀及對策研究

2023-02-08 14:09:05 字數 928 閱讀 2644

作者:史琳春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我國已經進入電子資訊時代,高新技術不斷衝擊和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高校同樣受到時代發展的衝擊,面臨著更加艱鉅的教育管理任務。同時,各個高校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內外部形勢對學校教育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文章分析了高校當前教育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合理的改革建議,以創新高校教育管理。

【關鍵詞】高校教育管理問題對策創新

一、引言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高等教育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得到進一步凸顯,在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高等教育管理被賦予了更加豐富的內涵和更加重要的意義。但是,受不良社會風氣和高校管理體制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我國高校教育管理過程**現了一些消極、不合理的現象。

要解決好這一問題,需要在認真梳理並深刻剖析我國高校教育管理**現的問題的基礎上,探尋更具建設性和針對性的對策。

二、高校教育管理的問題解讀

(一)教育管理資源配置不均衡

教育管理是學校領導根據一定的原理,運用一定的手段和方法,對學校的人、財、物、時間、空間、資訊等因素進行組織、協調和控制的過程,目的在於更好更快地實現學校預定目標。因此,任何一種學校管理方式都是在一定的教育管理資源這一「硬體」基礎之上進行的。當前我國的基本國情是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國對教育的投入。

國家對重點高校和非重點高校的財政投入不均衡的政策,直接導致「211」「985」高校獲得了更多的財政和政策支援,而一般的普通高校則由於經費投入不足,導致科研儀器裝置緊張、學生宿舍條件差、授課教室緊缺、圖書資料缺失或陳舊等。同時,由於東部和中西部的區域經濟的不均衡性,地方財政對高校支援的不均衡性,更加劇了重點高校與普通高校發展的不均衡性。此外,由於高校擴招現象的持續,我國各高校在不同程度上出現師生比例下降,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高等教育教學質量。

高校黨員教育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加強黨員教育工作對於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 中國共產黨章程 和黨內有關規定,按照 和省委有關要求,結合高校實際,各高校在黨員教育工作中加強組織領導,健全規章制度,拓展工作途徑,創新方法措施,加大...

我國高校戰略管理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作者 王有才譚文才 文教資料 2010年第23期 摘要 戰略管理受到了我國高校的高度重視。然而,在戰略管理的各環節中,仍然存在一些共同問題,如戰略規劃科學性缺失 戰略管理意識淡薄 戰略管理人才缺乏。本文分析了這些問題,提出了針對性建議。關鍵詞 高校戰略管理問題對策 高校辦學自主權的不斷擴大和國內外著...

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德育教育的問題與對策研究

作者 韓金金 科教導刊 2013年第20期 摘要進入新世紀,我國文化發展呈現出多元化發展趨勢。這一趨勢對高校傳統德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並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帶來了一系列的影響。本文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學校德育現狀的基礎上,分析了多元文化背景下學校德育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建議。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