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閱讀題

2023-02-08 14:00:06 字數 2063 閱讀 7956

秋天的雨,吹起了金色的小喇叭,它告訴大家,冬天快要來了。小喜鵲銜(xíng xián )來樹枝( )房子,小松鼠找來松果當糧食,小青蛙在加緊( )洞,準備舒舒服服地睡大覺(jiào jué)。松柏( )上厚厚的、油亮亮的衣裳(shǎng shang),楊樹、柳樹的葉子( )到樹媽媽的腳下。

它們都在準備過冬了。

1、劃去文中括號裡不正確的讀音。

2、按照原文在( )裡填上合適的動詞。(4分)

3、填空。(3分)

( )的小喇叭 ( )的衣裳 ( )地睡覺

4、照樣子寫詞語。(4分)

舒舒服服

油亮亮5、這段文字寫了三種動物和三種植物準備過冬。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繽紛的顏料。你看,它把黃色給了銀杏樹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熱。它把紅色給了楓樹飄哇飄哇,郵來了秋天的涼爽。

金黃色是給田野的,看橙紅色是給果樹的,橘子、柿子爭著要人們去摘呢!菊花仙子得到的顏色就更多了,紫紅的、淡黃的、雪白的……美麗的菊花在秋雨裡頻頻點頭。

1、 按照課文內容填空。

2、 圈出文中表示顏色的詞語。

3、 五彩繽紛的意思是還哪個詞和它的意思一樣?

4、 這段話是圍繞哪個句子寫的?請找出來,用直線畫出來。

5、 這一段有乙個「……」,它告訴我們

春天,樹木抽出新的枝條,長出嫩綠的葉子。山上的積雪融化了,雪水匯成小溪,淙淙地流著。小鹿在溪邊散步。它們有的俯下身子喝水,有的側著腦袋,欣賞自己映在水裡的影子。

1.這段話描寫的是(地點)(季節)的景色。

2.讀一讀文中畫「」的句子,自己再寫一句。

&國教%育出^@版~網]

3.讀了這段話,你有什麼感受?是從哪些詞語感受到的?寫下來。

你的感受

我從感受到的。

夏天,樹木長得蔥蔥蘢蘢,密密層層(cén céng)的枝葉把森(sēnshēn)林封得嚴嚴實實的,擋住了人們的視線,遮住了藍藍的天空。早晨,霧從山谷裡公升起來,整個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濃(lóng nóng)霧裡。太陽出來了,千萬縷像利(箭、劍)一樣的金光,(射、穿)過樹(梢、稍),照射在工人宿舍門前的草地上。

草地上盛(chèng shèng)開著各種各樣的野花( )紅的( )白的( )黃的( )紫的( )真像個美麗的大花壇( )

1、這段話選自課文

2、選擇括號裡正確的拼音和字,打「√」

3、在( )加上標點。

4、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公升——( ) 濃——( ) 美麗

5、文中有乙個詞能概括野花很多,這個詞是

6、從文中找出乙個比喻句畫上「——」。

這個句子把比作

我也來寫個比喻句:

7、這段話主要講得是什麼?在正確答案後面畫「√」

(1)夏天,小興安嶺的花很多。

(2)小興安嶺夏天時的美麗景色。

(3)夏天,小興安嶺的草地像個美麗的大花壇。

(一)趙州橋非常雄偉。橋長五十多公尺,有九公尺多寬,中間行車馬,兩旁走人。這麼長的橋,全部用石頭砌成,下面沒有橋礅,只有乙個拱形的大橋洞,橫跨在三十七公尺多寬的河面上。

大橋洞頂上的左右兩邊,還各有兩個拱形的小橋洞。平時,河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的時候,河水還可以從四個小橋洞流過。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乙個創舉,( )減輕了流水對橋身的衝擊力,使橋不容易被大水沖毀,( )減輕了橋身的重量,節省了石料。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正確的關聯詞語,再用這個關聯詞語說一句話。

2、文中的「這種設計」是怎樣的設計?用「」畫出來。這種設計的好處是什麼?用「~」畫出來

3、解釋加點的詞語,創舉:。

4、本段中劃線的句子是( )句,起到的作用

(二)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橋面兩側有石欄,欄板上雕刻著( ):有的刻著嘴裡吐出( );有的刻著( ),前爪(zhǎo zhuǎ)相互抵(dǐ dī)著,各自( );還有的刻著( )。

所有的龍似(sì shì)乎都在游動,真像活了一樣。

1、這段話選自課文

2、給文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畫「∨」。

3、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精美( ) 堅固( ) 似乎( )

4、將文中帶括號的句子補充完整。

5、用橫線畫出本段的中心句

三年級課內閱讀題訓練

三年級語文課內閱讀 一 我們的民族小學 節選 上課了,不同民族的小學生,在同一間教室裡學習。大家一起讀課文,那聲音真好聽!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最有趣的是,跑來了幾隻猴子。這些山林裡的朋友,是那樣好奇地聽著同學們讀課文。下課了,大家在大...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課內閱讀題

三年級語文下冊課內閱讀複習 姓名班別 一 燕子 節選 才下過幾陣濛濛的細雨。微風吹拂著千萬條才展開帶黃色的嫩葉的柳絲。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豔的花,都像趕集似的聚攏過來,形成了光彩奪目的春天。小燕子從南方趕來,為春光增添了許多生機。在微風中,在陽光中,燕子斜著身子在天空中掠過,唧唧地叫著,有的由這邊...

三年級閱讀指導

3.與課文內容密切相關的讀物 這類讀物的選擇不可避免體現了功利的目的,其作用主要在於進一步充實閱讀內容,豐富學生的知識,有利於發展學生的聯想和比較能力。如學習了 早 引導學生讀魯迅的 祝福 學習了 只揀兒童多處行 指導學生讀冰心的散文集 寄小讀者 以課內向課外延伸,讓學生閱讀更多作家的作品。二 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