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單位崗位管理職責與規定

2023-02-08 13:57:01 字數 4176 閱讀 4487

一、建設單位總工程師

1、負責公司所有工程專案的全面技術管理工作。

2、參與審定專案的方案設計、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並對設計中存在的技術問題提出修改意見。

3、參與招標文書中技術要求的審定工作。

4、參與單項工程的地質勘測和設計管理工作(包括地勘、設計、圖紙會審等);

5、負責檢查圖紙會審紀要內容的落實情況。

6、深入施工現場,遵照有關施工規範,負責工程技術管理及對工程質量、工程進度和安全的監督。重點負責監督檢查施工單位是否按施工圖紙要求和工程規範要求進行施工,嚴格檢查工程質量,把好工程質量關。

7、負責向施工單位解釋施工圖中的有關技術問題,並及時處理施工現場的有關技術性問題;負責對工程重大變更提出決策性意見。

8、全面負責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嚴格工序控制,組織竣工驗收9、堅持調查研究,及時發現問題,採取措施,定期向公司匯報工程進展情況。

二、建設單位工程專案經理:

1、為公司派駐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的負責人,隸屬工程部管理,負責工程現場建設方的日常管理及工程施工現場的工作協調,必須嚴格遵循公司管理制度,努力提高現場管理水平和工作質量,樹立公司良好的形象;

2、根據公司批准的施工總進度計畫,審核、確認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監督控制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進度,確保工程專案按計畫進度完成;

3、根據合同的約定、設計圖紙及規範規程的要求,嚴格監督工程專案施工質量,參加組織工程專案檢查驗收,組織進行材料裝置進場檢查驗收,對工程質量負完全責任;

4、根據公司批准的工程專案總施工預算書,嚴格監督控制工程專案施工成本,參加工程現場的經濟簽證、技術核定單、認價單的審查確認,確保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

5、負責進行現場合同管理,嚴格執行合同規定,確保合同履約完成,協調處理合同實施執行過程中的糾紛、索賠等事宜;

6、負責現場建設方、監理方、工程總承包方之間的資訊交流、資訊傳遞和資訊處理的管理事宜;

7、負責協調解決工程專案施工中的設計、施工問題以及現場的涉外關係;

8、負責組織各專業工程師的現場配合和協調工作,完成現場施工日誌的準確記錄;

9、負責工程專案竣工至保修期滿時間段內的工程保修管理和協調工作;

10、負責組織參加現場施工協調會議,審核監理工程師現場會議記錄、工程專案管理報告和其他檔案資料;

11、工作中要有工作責任心,有計畫性,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管理素質。一般一天的工作流程:落實、完成當天的工作計畫——進一步熟悉施工設計圖紙,掌握了解現場各項工作的施工完成情況和需要解決的問題——監督處理協調現場各項工作——對當天工作進行小結,填寫工作日誌。

一般一周(一月)的工作流程:總結本週(本月)的工程施工情況,編制本週(本月)工程完成情況統計報表(專案月報),編制下週(下月)的工程計畫安排——準備協調解決相關的設計、施工問題——安排下週(下月)的其他專業工程師的工作;填寫本週(本月)工作考核表,報工程管理部及工程總監進行考核。

三、土建工程師崗位職責

1、協助工程部經理對建設專案實施質量、進度、投資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及組織協調工作。

2、負責編制本專業「監理細則」並實施,在工程部經理的領導下做好現場專業監理工作。

3、認真閱讀、熟悉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技術方案,提出審查意見,參加招投標和設計技術交底、圖紙會審。

4、了解**相關政策、標準,掌握驗收程式和方法及時將情況上報工程部經理,以便採取相關措施,保證專案的順利竣工。

5、加強**相關主管部門和業務單位的聯絡,增進了解為專案順利開展打下良好基礎。

6、認真研究本專業相關做法及方案,提出切實可行的專業優化方案上報工程部經理批准後,監督落實執行。

7、審查本專業的進場材料、成品、半成品,並進行認證,監督本專業監理工程師執行材料試驗見證。

8、施工過程的巡視檢查,重點部位組織旁站監督,發現質量問題和施工工藝問題及時報告工程部經理,下達質量整改通知單,並跟蹤落實整改工作。

9、檢查本專業的隱蔽工程、分項工程質量並參加驗收。巡查現場、監督施工工程質量,參加分部、單位工程竣工初驗和竣工驗收,審查本專業技術資料。

10、填寫監理日誌、周總結,每月上報監理月報,參加工地周例會,協調本專業各工種的工程配合工作。

11、協調施工及監理單位的業務關係,管理、監督上述單位按照規定履行各項責任。

12、負責組織落實施工現場的各項任務,處理施工現場場地內的有關技術難題,提出有效可行方案報部門經理同意後實施。

13、嚴格進行專案進度、質量控制,對尚未通過驗收就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及出現質量事故和拖延進度的承包單位進行處罰,承包單位不能及時改正的,應部分或全部暫時扣發當月進度工程款。

14、嚴格控制工程成本,對工程費用實行事前控制,減少不必要的費用及簽證產生。

15、協助做好**商的資質審查,甲供材料、物資**落實等有關工作,對相關的材料裝置提出合理配置、價效比選材等節約成本的建議意見。

16、主辦工程專案資料的收集整理歸檔及竣工資料的整理報送工作;負責與**質量監督部門及專業驗收部門的聯絡。

17、結合配套工程對專案總體施工進行合理統一安排。

18、協助工程部經理主辦理與本專業有關的報建、檢測、認證、驗收等相關手續。

19、完成公司及工程部經理交辦的其他工作。

四、安裝工程師崗位職責

1、現場安裝工程質量管理、進度控制、安全文明施工控制、技術管理、現場技術處理、款項支付;對分管的安裝工程質量、安全負全面責任,正確處理進度與質量、安全的關係,管理好專案安裝工程的均衡施工和工序;

2、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方案的分析評定、關鍵部位施工方案及關鍵工序施工工藝把關;

3、裝置材料驗收、關鍵工序的隱蔽和驗收、工程驗收;負責安裝施工過程中重要部位及隱蔽工程的檢查驗收:確保水電路的走向安全、實用,有保護措施,設計要合理;檢查水電施工工藝流程的執**況:給排水管路安裝工藝,均要求符合安裝質量驗收要求。

強弱電系統施工的技術,要求滿足電工藝流程;

4、與承包商、監理單位的協調溝通;發現施工中的質量、進度、安全問題及時向工程部負責人或公司反映,不得拖延、隱瞞或擅自處理;

5、熟悉國家及本地與工程專業有關的規範要求;監督合同的執**況:監督施工過程中,是否滿足設計方案要求;

6、報批報建及配套手續的辦理。熟悉**相關部門對消防、自來水、天然氣、排水、供暖通風入網報建流程、要求及收費標準;

7、管理收集安裝工程各種原始記錄、隱蔽工程資料,及時簽字,及時交資料員存檔;隱蔽工程及設計變更的簽證,要本著施工規範、合同要求、相關檔案及雙方的權益,公平、公正、公開的簽字;所有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材料、技術資料交資料室存檔;

8、負責協調各專業的銜接及外協單位、配套部門的施工穿插;

9、工程部經理交辦的其他事項;

五、建設單位現場代表崗位職責

1、現場代表必須盡心盡職,依法辦事,廉潔奉公,有高度的責任感。

2、認真研究、熟悉工程設計檔案、招投標檔案和合同要求,了解學校對所管專案的要求和對工程專案的管理程式。

3、組織施工圖紙會審,並督促整理好會審紀要,盡量把圖紙中存在問題消除在開工前或分部工程施工前。

4、配合做好工程的「三通一平」工作,組織對建築物定位、放樣及核樣工作。

5、檢查和監督所負責工程專案的質量、進度、安全和文明施工。

6、認真做好施工日誌,真實反映施工過程情況。

7、負責各項現場簽證、工程變更、設計變更等現場全過程管理,必要時組織甲方人員參與。根據新區辦《現場簽證管理制度》,做到簽證事實清楚、簽證資料準確,不宜在事後補充簽證。

8、參加工地例會和相關協調會議,積極協調參建各方的關係,監督各方嚴格按施工規範、設計圖紙、施工合同、招投標檔案及新區辦相關管理制度進行施工。

9、參與重要材料、裝置的看樣訂貨;複查進場材料、成品、半成品質量和品牌的證明檔案,抽查進場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質量和品牌;督促監理要求施工方按規定進行抽樣送檢,確保工程質量。

10、及時了解和掌握工程施工情況,及時協調解決施工過程**現的問題,對較大問題提出參考意見並上報。

11、參與隱蔽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驗收;組織在建工程全面檢查和組織整體工程驗收。

12、依據合同及其他有效檔案和現場情況,做好工程進度款支付的審查工作並報造價科審定。

13、施工管理過程中,加強對各工序的過程監督,對發現的工程質量問題,要及時督促監理要求施工單位整改,發現重大質量問題必須上報,並組織有關人員或部門進行處理。

14、督促和配合監理部門履行職責,做好監理、施工單位的協調配合工作;協調監理、施工、設計等參建部門關係,使工程順利建設;監督檢查監理及施工合同的履**況。

15、根據新區辦《現場簽證管理制度》審核工期簽證工作,核查並報審經監理審批後的施工單位的周、月進度計畫,報科、處審批。

16、對監理審核後的竣工圖、施工界限及甩項專案手續進行審核。對施工單位未完成合同和圖紙的內容進行核查。

建設單位甲方崗位職責分工

1.堅持質量至上 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 2.以品質管控為軸心構建公司核心體系 3.適度授權,調動管理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建立有效的控制體系 4.組織架構簡潔 高效 靈活 5.職責分工明確,責任落實清晰 1.經理 2.副經理 3.工程管理部 主任 工程技術管理 3.安全質量部 主任 安全質量管理 3.綜...

建設單位職責和義務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第二章明確了建設單位的質量責任和義務。1 建設單位應當將工程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單位,不得將工程肢解發包。2 建設單位應當依法對工程建設專案的勘察 設計 施工 監理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 材料等的採購進行招標。3 建設單位不得對承包單位的建設活動進行不合理干預。4 施...

建設單位安全生產職責

1.建設單位對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負有主導責任,應加強工程專案各階段安全工作的綜合協調管理,按照合同約定督促工程參建單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按照每半年一次做好 平安工地 考核評價工作。2.應向施工單位提供施工現場及毗鄰區域內供水 排水 供電 供氣 供熱 通訊 廣播電視等地下管線資料,氣象和水文觀測資料,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