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導學案

2023-02-08 13:54:02 字數 1228 閱讀 8277

吉婷學習目標:

1、會判斷商的位數,能正確計算商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

2、能夠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

學習重點:掌握筆算的方法。

學習難點:確定商是幾位數。

教法:講解引導。

學法:獨立試算,小組合作。

學習過程:

一、回顧複習:

1、口算練習,( )裡最大能填幾?

20×( )<8560 ×( )<206

40 ×( )<316 90 ×( )<643

2、筆算下列各題

二、新知**:

學習例4:學校共有576名學生,每18人組成乙個環保小組,可以組成多少組?

1、小組合作討論:

要求:第1環節. 分析題意,列出算式; 第2環節.怎樣筆算?

2、各組做好記錄並準備匯報。

3、比較異同:比較以下兩個算式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要求:組內交流,組長記錄並準備匯報。)

相同點:都是三位數除以兩位數;

不同點:(1)式的前兩位比除數小,而(2)式的前兩位比除數大;

4、練一練:

不用豎式計算,判斷下面各題的商是幾位數。

學習例5:十月是學校環保月,共收集了930節廢電池,平均每天收集廢電池多少節?

1、小組討論:

要求:1.在這個問題中,你認為哪幾個詞句或數字很關鍵?

2.列出算式。

3.怎樣筆算?除到十位餘下的數是0怎麼辦?

2、各組做好記錄並匯報。

3、列豎式計算。

4、先說出每道題的商是幾位數,再在方框裡填上商

5、練一練。

每人各寫一道除數是一位數和兩位數的除法算式,同桌交換做一做。

6、總結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的計算方法:

1)從被除數的位除起,先看被除數的前( )位數。

2)除到被除數的哪一位,就在那一位上面寫( )。

3)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 ) 。

7、議一議: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和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都是從被除數的最高位除起, 除到被除數的哪一位,就在那一位上面寫商,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

不同點:試商的時候乙個是試前一位,乙個是試前兩位。

三、課堂小結:

今天我們學會了哪些本領?

四、課後思考:

冬天到了,軍軍每天堅持晨跑,一星期他共跑了8400公尺,他平均每天跑多少公尺?

《商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教學設計

新田小學 楊文 一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教科書人教版 數學 四年級上冊77頁例4 二 教材分析 1 教材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是小學生學習整數除法的最後階段,它是在學生學習了兩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除數是兩位數的計算方法與除數是一位數的計算方法相同,只是...

除數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教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比較除數是一位數的筆算除法和除數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的異同,使學生在實質上把握兩者之間的聯絡和區別。2 讓學生經歷商是兩位數的除法的筆算過程,引導學生主動探索計算方法,弄清商的最高位的書寫位置,掌握除數是兩位數的的除法筆算方法。3 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感受...

商是兩位數的除法練習課

教學內容 商是兩位數的除法練習 教學目標 1 鞏固除法法則 估算及驗算方法。2 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3 使學生經歷筆算除法計算的過程,鞏固兩位數除法的筆算方法。4 培養學生養成認真計算和認真檢查的良好學習習慣。教學重點 商的位置。教學難點 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計算法則。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 1 口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