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1000美元的產業和需求結構的國際比較

2023-02-08 13:48:02 字數 1750 閱讀 6621

2023年我國人均gdp首次突破了1000美元,達到了1090美元,這是我國經濟進入乙個新發展階段的重要標誌。人均gdp1000美元是乙個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台階,這是因為一國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後,其產業結構、消費結構等都會發生很大變化。實證研究表明,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後,國家發展趨勢會分化為兩類:

一類國家,如美國、日本、新加坡、南韓,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後經濟加速發展;另一類國家,如部分拉美國家等,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後經濟就停滯不前。這裡通過國際比較,首先找出世界有關國家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時的產業結構和需求結構變化的共同規律,其次分析了我國產業和需求結構與之的差異及存在的問題,最後闡述了國際比較對我國經濟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有益啟示。

一定的產業結構是建立在一定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之上的,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產業結構和需求結構發展的水平,產業和需求結構的水平體現並影響生產力的發展。人均gdp可以反映生產力的發展水平,通過將世界上的國家按人均gdp水平分類,以觀察產業結構的變動規律,並藉以研究我國產業和需求結構在現階段應達到的水平和存在的問題。

(一) 產業結構和就業結構的國際比較

我國學者根據100多個國家的資料,計算出人均收入水平與產業結構變化的關係,反映了不同發展階段下世界各國的產業結構變動。我國在2023年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此時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分別為14.4%、52.

2%、33.4%,與表1中人均收入1000美元時的gdp結構有較大差距,雖然第一產業比重低於平均水平,但第二產業所佔比重明顯高於平均水平,2023年我國第三產業比重僅佔1/3左右,比平均水平低16.8%個百分點,我國這一時期的第二產業所佔比重比人均收入水平400美元時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而第三產業所佔比重則低14.

5個百分點。

從勞動力在三次產業之間的分布來看,2023年我國勞動力在三次產業的比重分別為49.1%、21.6%和29.

3%,與平均水平相比較,勞動力在第一產業比重比人均收入1000美元時的平均水平重高20.5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勞動力比重比人均1000美元時的平均水平低9.1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勞動力比重則低出11.

4個百分點,總體來看只與人均gdp400美元時的就業結構類似。

表1:在不同人均收入水平下gdp的三次產業結構

單位:%

資料**:李長明,產業結構與巨集觀調控,《數量經濟技術經濟研究》,2023年第12期;2004中國統計年鑑

(二) 需求結構的國際比較

羅斯托統計分析了100個國家在2023年~2023年間人均gdp水平在300、500、800、1000美元時經濟和社會結構的變化,與中國的比較見表2。

表2:人均gdp1000美元時中國與平均水平的比較

從表2可以看出,2023年我國的儲蓄率和投資率遠遠高於其他國家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時的平均水平,分別比平均水平高出19.6%和21.4%,居民消費佔gdp比重則低於平均水平16.

6個百分點,**消費所佔比重與其他國家接近,淨出口所佔比重則比平均水平高2.7%。

我國作為乙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剛剛達到1000美元,正好處於消費結構公升級和產業結構變動的過程中。這時,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會同時發生變動,這種情況增加了我國經濟在加速發展中決策選擇的難度。一方面,生產要與消費需求相一致;另一方面,要不斷的積聚人、才、物和先進國家的技術,去促使消費結構和產業結構公升級,趕超國際先進水平。

因此,要尋找好主導產業群是目前乃至今後很長一段時期內必須努力解決的問題。在當前的世界經濟格局下,在選擇主導產業時,要選擇有利於滿足居民消費需要的產業,選擇生產率上公升幅度高的產業,以加速主導產業轉換的步伐,並以此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促進國民經濟的協調發展。